关于新时代机关建设项目管理的思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5:4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部分,机关建设项目如何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切实保障机关工作需要,是摆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面前的重大课题。近五年来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先后开展了40余个机关建设项目,为保障浙江省本级机关高效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基础上,我们就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抓好机关建设项目管理做了一些思考。

  一、新时代机关建设项目的主要特点

  (一)现代化专业化系统化要求更高。深基坑、大体量、全装修、装配式、绿色节能、智能化人性化等新工艺正成为发展趋势,专业化分工、智能化设计、系统性管理、总承包实施的要求越来越明显。

  (二)法治化程式化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工程建设领域法治化、程序化、标准化管理制度更加健全,刚性约束不断增强。从国家建筑法、招标法,到《浙江省建筑业管理条例》,再到《杭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条例》,逐渐形成了一套科学严密的法治体系。

  (三)投资有限性和程序约束性更强。标新立异、贪大求全的形象工程已成为过去式。即便是G20杭州峰会项目,从浙江局承担项目实施情况来看,我们也没有缺少任何一个程序,只不过是在特殊时期报批过程更加便捷迅速一些。

  (四)实施过程的安全稳定性要求更严。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体现到每项工作,党委、政府对征地拆迁、农民工工资、环境保护等问题非常关注,更加强调质量安全,严格控制消防、水电、设备和运输等安全隐患,确保不损害群众利益。

  二、开展机关建设项目的经验启示

  (一)强有力的领导是抓好项目的核心力量。建设项目往往周期长、投资大、涉及面广。复杂的程序、繁杂的事项,既考验着从业者的能力素质,也考验着领导者的决心信心。我们深切地感到,领导力量在项目推进中发挥着主心骨的作用。

  (二)科学谋划前期工作是抓好项目的前提条件。新建项目前期一般涉及到发改、财政、国土、规划、环保、消防、卫生、绿化和城管等30多个部门,各类程序环节50余项。在领导大力支持的情况下,前期准备工作就成为抓好项目的前提,对项目政策的熟悉和灵活运用是做好前期工作的关键。

  (三)不忘初心坚持原则是抓好项目的重要保障。工程建设项目从概念性方案、立项、招标、设计、施工、监理,再到质检、验收、审计、调试运行,已形成了一套严格的强制性规范,任何环节的变动都可能大大影响项目总体进程,特别是在设计和投资方面不宜发生较大变化。

  (四)充分严格的现场管理是抓好项目的关键支撑。工程建设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如何将各类人员、物资和设备整合成一道高效生产线,不仅需要施工方精益求精,监理认真监管,而且需要建设方充分、专业、严格的现场协调。

  三、关于加强新时代机关建设项目管理的建议思考

  (一)高举新时代思想旗帜,切实增强自信实干创新理念。首先,要树立自信理念,坚定科学决策项目必成的信心。信心比黄金都重要。要相信党委、政府的决策是经过科学论证、深思熟虑的,要相信新时代的设计、生产和施工水平是能够支撑项目需求的,要相信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做成项目。其次,要树立实干理念,坚定谋事在人、全力以赴的韧劲。随着机关事务统一管理的推行,省直机关办公用房装修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相关保障类建设项目大量增加。在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必须秉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顶住压力,坚持到底。再次,要树立创新理念,坚定勇于突破改革创新的勇气。工程项目各有特点,必须针对不同的项目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组建不同的工作团队。

  (二)加强统一管理,强化组织体系建设和资源整合力度。首先,在项目指挥方面,要健全完善省级领导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省级机关后勤事务联席会议等省级协调机制的统一管理作用,及时研究协调重大问题。其次,在项目实施方面,要加强对日常情况的统一指导监管。要引导局机关从做项目、重现场向管项目、重指导转变。再次,在项目资源方面,要形成集约、高效、规范的资源整合利用体系,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工作优势。

  (三)健全完善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首先,要形成以实干论英雄、凭业绩讲待遇的工作机制。要调整完善干部考核机制,鼓励引导干部争先创优,大胆选拔想干事、能干事的实干型干部,不再让他们“干时流汗、干完流泪”。其次,要大力宣传项目推进中表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积极分子。将那些默默无闻、埋头苦干、风雨无阻的“老黄牛”挖掘出来,适当宣传,鼓舞士气。再次,要积极探索容错纠错机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初的“三个区分”原则研究界定错与非错的标准,划定容与不容的范围,明确敢作为和乱作为之间的界限,鼓励干部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形成允许工作有失误、不允许不作为的鲜明导向。

  (四)贯彻落实国家基建财务管理规则,调整完善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首先,要设立独立的基建专项账户,建立科学合理、权责统一的财务管理体系。其次,要以项目总概算为考核目标,以项目建设期为考核周期,调整完善建设项目资金执行率考核体系,而不是将建设项目的资金执行率与日常行政开支同一个标准考核。再次,要适当调整建设管理费支付范围,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五)整合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机构职能,形成统一透明高效的管理体系。公开招标是政府投资项目的主要方式,有利于公开透明和预防腐败,但招标之后的监管问题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建筑市场混乱和诚信体系缺失的现象亟待关注。首先,要实行全过程管理监督,加大对违规问题查处力度。建议由住房建设部门牵头,对工程招投标、合同签订、合同履行、设计变更、隐蔽工程、暂定材料认价、竣工决算等全面监管,坚决打击那些“恶意中标、不务正业、故意转包”的现象,简化落实“黑名单”制度,整顿建筑市场。其次,要建立项目审批和管理工作协调机制,及时处理项目推进中的政策模糊和职能交叉问题。针对各部门的规则标准往往不一致、不协调的情况,建议在发改部门立项审批中增加项目管理协调处理职能,针对具体问题应第一时间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处理,明确工作时限和责任人,避免拖沓推诿现象。再次,要按照十九大精神简政放权,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督促各部门全面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行网上审批,即时查询,要大胆曝光那些在项目审批中有意拖延的部门和个人,树立政府办事规范、高效、廉洁、文明的良好形象。

  作者单位/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吴信林 王建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