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办公“桌面云” 创新资产管理手段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5:4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16年11月,国家税务总局财务管理司资产管理处在湖北省国税系统调研时,就财政部等5部门下发的《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下简称“标准”)中规定,台式计算机配置数量不超过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上限的要求,在工作中无法满足需要的矛盾组织了深入讨论,提出探索采用工作人员登录单位服务器的方式办公,取消台式计算机,只保留显示器、鼠标键盘等输入输出设备,为每个用户设置网络硬盘的建议,既解决台式计算机配置标准的矛盾,又便于安全管理,从长远看也减少设备投入和运行费用。

  按照税务总局的思路,湖北省国税局在贯彻执行《标准》的前提下,针对全系统计算机数量配置标准难题,立足科技创新思维,在政策和现状中寻找最佳结合点,在鄂州市国税局开展“税务桌面云”试点,积极探索国税系统计算机类资产配置管理新途径,力求做到整合硬件、软件资源,节约运维成本,并根据实际需求进一步拓展使用功能。

  “税务桌面云”,是将原本单个电脑的软件操作、数据存储转嫁到后台服务器上,通过网络传输,以人们习惯的图像界面反映在个人用户的操作终端。概括而言,桌面云源自“互联网+税务”思维,依托云计算技术,搭建后台云端服务器,改变传统“主机+显示器”架构,使用终端只需要配置显示器、瘦客户机、鼠标和键盘,是利用云计算形态的一种新型桌面管理模式,具有网络管理、科技助力特征。主要做法是取消台式计算机,内部实行网络化办公,通过设计修改操作系统,配备网络切换器,为每个人设定专用用户名和密码,日常工作全在单位网络服务器上进行,包括设置网络硬盘、运行应用软件等,从用户体验上,与台式机差别不大。在保证网络畅通和具备双向切换器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可以在任意时间、地点,使用多种终端(包含智能手机)进行相关操作。对于垂直管理的多个单位,可实行异地互联互通,工作人员在任意一个单位,登陆内部网络,均可实行“本地化”操作。

  一、移动共享,集成办公提效率。桌面云如同集中管理的储物保险箱,所有数据运算、存储都是在后台服务器进行。在统一格式的基础模板上,可以根据不同工作岗位、业务需求,创建各自的专属模板,安装、使用不同性能的软件。用户可在任意终端输入用户名及密码,登录自己的专属桌面,不受办公地点的限制实现移动办公,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以往涉税设备出现故障,技术人员要赶赴现场逐一排查、处理,不仅需要付出人工费、往返费用和时间成本,还影响到纳税人涉税业务的办理。而今,桌面云具有的备份还原功能,技术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在任意终端点击鼠标在线快速还原,修正错误和故障。操作的前后过程仅需几分钟,最大限度的缩短了处理时间,减轻基层运维负担,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为纳税人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办税服务。当涉及系统软件升级时,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再也不需要到处奔波,督促各岗位及时办理,只需要管理人员在服务器上更新基础性模板,各使用终端随即自动同步。2016年5月,金税三期上线期间,该局依托桌面云,先后4次在服务器后台统一升级,用半天时间就可以完成过去1个星期的工作任务,为圆满完成重点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

  二、控防结合,数据加密保安全。桌面云环境下,所有数据在“云端”存储与备份,必须做到安全可靠。服务器内外网物理隔离是前提,相关数据即时实行三重备份,涉税数据切割加密后分开存储,可有效防止核心业务数据、个人隐私资料的泄露。不同岗位不同权限,能够分别安装配置应用系统、存储空间,设置USB读写权限。涉密岗位和人员登录期间,要求同步进行电子证书登录。当单个终端意外停电或发生故障时,不会出现历史数据丢失情况。内置的防火墙要求专用U盘认证、数据加密、单向传输,从而实现了对来源不明的移动存储介质的防范管理。双向切换器内部都具有唯一识别码,使用前必须在服务器中进行软件识别捆绑,确保使用终端在登录前,就在“云端”数据源进行了内外网的物理分离,杜绝了违规外联行为的发生。通过云端控制终端的外网浏览范围,从源头杜绝工作时间上网炒股、购物、玩游戏等行为。在服务器资源分配上,实现了安全可靠、高效灵活和按需取用。单个用户桌面停止使用后,可以立即收回,并分配给其他使用终端,做到了IT资源的弹性管理。2017年5月,当“勒索病毒”全面爆发时,该局只对服务器“云端”升级防火墙、打上安全补丁,2个小时内完成了以往2天的工作量,迅速从源头上消除了全局性隐患,提升了网络安全保障。

  三、拓展功能,突破瓶颈减配置。鄂州市国税系统460人全面启用“桌面云”后,台式计算机不再按人数配备。现有的的台式计算机212台,转用于机房设备、电子化教学和临时集中办公,台式计算机数量和人员编制比例仅46%,远低于《标准》的100%上限,并将在随后几年内逐步淘汰更换。在人员调动、退休时,相关设备的回收不在是资产管理的难点。工作岗位的变迁,再也不用设备搬移,只需要带着个人物品转移,如同“拎包入住”,可以迅速投入工作。新增人员不用再添置设备、接通网线、安装系统,技术人员在办公室轻点鼠标,创建账户、分配空间、划分权限就可以了。“税务桌面云”挣脱了传统计算机主机的束缚和牵制,打破了“人均两台、内外网物理隔离”的超标准需求瓶颈,在切实贯彻执行《标准》的同时,更好地保障了各项税收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综合利用,节约成本降能耗。桌面云试行来,鄂州市国税局台式计算机的购置、运维投入大幅下降,不仅没有购置台式计算机,还将部分闲置设备调剂给其他市州局。硬件资源得到整合,让本来随主机淘汰报废的显示器、鼠标、键盘等再次“上岗”重焕生机,实现国有资产利用效益的最大化。

  试点前,鄂州市国税局购置台式计算机460台,总投资156.4万元,按6年更新周期计算,折算后每年设备购置费、维护费、电费成本总计45.39万元。试点后,一次性总投入为153.8万元,包括桌面云终端设备、服务器。暂按8年更新周期计算,折算后每年投入购置费、维护费、电费成本总计24.93万元,每年节约成本20.46万元,节约比率为45%。

  从长远看,取消台式计算机,资源由分散变集中,将极大地减少IT资源的重复浪费,实行“桌面云”,配置的显示器、键盘、鼠标等可以变废为宝,长期使用。随着推广单位的增加,人均分摊的费用会大大降低。今后的主要投入仅限于服务器扩容,对于税收业务数据,个人办公应用数据量小,服务器扩容可随着税收业务设备升级一并解决,单独投入较小。

  经过一年的试运行,“桌面云”仅仅是一个思路的转变,小小的科技创新却取得了大成效,初步实现了应用系统全覆盖、业务岗位全应用、内外网络全管控、个性需求全满足的良好效果,降低了资产成本,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益,实现了数据共享,化解了《标准》对计算机数量配置标准要求的难题,提高了办公效率,极大地改善了办公办税环境,不仅为解决国有资产配置困境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方案,也为探索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创造了新途径。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  崔恩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