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新形势 担当新使命 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5: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全省机关事务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通过深入学习,我们深刻感受到,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按照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

  充分认清新时代下机关事务

  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我们所处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下,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形势变化,需要深入分析。具体来讲,就是做到“三个准确把握”。

  一、准确把握新时代下机关事务工作的背景。十九大之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将迎来更加深刻、更加深远、更加重大的系统性、持续性、历史性变革,其速度、深度、广度和规模、效应、影响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需要开启新征程。踏上新征程,意味着机关事务工作站在新的起跑线上,面临的发展形势、应对的主要矛盾、承担的责任任务、工作的标准要求都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意味着我们要从思想观念上深刻转变,体制机制上全力革新,以奋发有为的斗志,坚如磐石的决心,在巩固扩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上发挥职能作用,在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行上发挥支撑作用,在节约型机关建设上发挥引领作用,进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发挥更大作用。

  二、准确把握机关事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表现。党的十九大作出重大论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从保障服务来说,服务对象希望更加完备的保障,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更加专业的品牌化服务,更加高效的智能化服务,更加匹配的个性化服务,这些都是加强和改进机关事务工作的新要求,更是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短板、弱项和难点。此外,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需要加强,在后勤服务市场化、社会化改革进程上需要加快,在破解保障服务短板上需要加力,在管理保障服务手段上需要创新,在能力本领上需要提升。这些问题,都是在推进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征程上必须不断破解的主要矛盾。

  三、准确把握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新要求。进入新时代,机关事务必须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具体来讲,就是要结合“四个伟大”,明确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新要求。要进行伟大斗争,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斗争精神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管理服务保障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建设伟大工程,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承担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增强全局各级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领导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推进伟大事业,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完成中央和省委交办的重大改革和专项任务,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将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贯通起来实践,落实实现保障力生成提高要求,把提高保障质量效益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

  明确全省机关事务工作

  改革创新的重点任务

  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湖北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决定》,国管局前不久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提出了新时代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的思路。结合贯彻这些文件和会议精神,围绕推进全省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我们要在六个方面“着力推进”。

  一、着力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要将机关事务工作提升到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认识、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一环,必须找准定位,选定方向,全力推进,使职能更加稳定成熟,行业特点更加专业独特,行为更加规范科学,形成依法管理、依法保障、依法服务的体系保证,带动提升机关事务治理能力水平。二是要正确处理机关事务与市场化、社会化的关系。要发挥市场在机关事务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大后勤保障服务市场的开放程度,凡是适合市场化、社会化力量承担的保障服务事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由市场主体和社会主体承担。要更好发挥机关事务部门作用,在市场化、社会化无法提供保障服务的领域,机关事务部门要能提供保障服务。三是要推动形成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机关事务治理格局。从系统的角度、行业的维度、全局的高度来思考、谋划,推进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不断提高统一集中管理的程度,加强规划、政策、制度、标准的制定完善和贯彻落实,强化系统上下、左右、内外的协调、协同、协作,把方方面面的力量集中起来、调动起来、运用起来,着力构建新型机关事务治理格局。

  二、着力推进机关事务体制机制创新。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及其对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新要求,就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作出重要决策和部署。机关事务体制改革的方向是集中统一管理,机制改革方向是职能明确、运转顺畅。要抓住机遇,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要求,推进省市县管理机关事务工作的部门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积极推动各级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格局,按照事权划分一致的原则,推动把事务性职能统一赋予各级政府的机关事务部门。要协调处理好管理、保障、服务的关系,让机关事务部门从“划桨”向“掌舵”转变,由服务的生产者向服务的委托者、制度的设计者、经费的支付者、服务的管理者转变。近期,要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研究出台湖北省的管理办法,通过建立办公用房和公务用房集中统一管理体制,带动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体制建设。

  三、着力推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报告强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机关事务工作负责提供保障,处在供给端、供给侧,要既满足需要又规范节约,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平衡、更可持续的新路。一是要通过改革要质量、要效益。通过改革体制机制,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制度、统一标准,提高资源集约化水平和配置效率。二是要通过标准要质量、要效益。通过建立结构完整、内容全面、形式规范、层级分明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为管理保障服务工作提供指引、遵循。在食堂餐饮、幼教、会务、绿化等工作中,要发挥已有的服务品牌效应,争当行业的引领者和标准制定者。三是要向市场要质量、要效益。着力引进优质资源,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提高保障服务质量水平。

  四、着力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标准化是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对管理保障服务工作具有主导、调节、约束、控制功能。当前,要在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化标准就是法规、没有标准化就没有后勤现代化的理念”要求,实施标准化战略,制订机关事务标准化行动方案,明确标准化建设目标、原则、主要任务、实施步骤。要以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为突破口,建立定额完整、体系健全的工作标准,逐步形成标准体系。要用信息化提升标准化。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来推动标准实施和应用,不断放大标准化的效应。

  五、着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要把节约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主线,带头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推动公共机构能源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公共机构工作和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推进节能改造,推广应用节能技术产品。要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创建节约型机关要求,强化成本观念,建立机关运行经费统计报告和绩效考评制度。要严格公务用车监管,在省直机关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建立新型公务用车保障机制。要严格办公用房管理,推进办公用房资源公平配置和集约使用,坚决杜绝超标准占有、使用办公用房。

  六、着力推进机关事务文化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扬刻苦钻研的劲头、埋头苦干的作风、改革创新的精神,培育众多“机关事务工匠”。要大力弘扬“老黄牛精神”。困难再多不畏惧,压力再重不低头,挑战再大不服输,心无旁鹜地想事、干事、成事。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机关事务工作发展全过程。引导干部职工讲社会责任、讲诚信守约、讲公平竞争、讲价值判断、讲道德标准。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廉政文化和红色文化。重塑干部职工的价值观、提振精气神,形成振奋精神、激浊扬清、干事创业、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作者/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李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