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椰树精神” 踏上新的征程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5: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新时代呈现新气象,新起点开启新征程。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在如此重要的时间节点,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遵循党的十九大发出的时代强音和发展蓝图,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信念勇作为,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保障质量转化为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在海南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和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生动实践中用心诠释“椰树精神”,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新一轮改革创新发展。

  一、坚定不移地把讲政治放在首位

  政务和事务是党和政府工作的“两个轮子”,机关事务工作体现的是行政行为,保障的是政务活动,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学政治、讲政治、用政治是关键。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旗帜鲜明讲政治”被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和意义,也对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以更强的思想自觉、更严的政治要求、更好的表率行动讲政治,切实把讲政治常态化具体化,在讲政治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当前机关事务工作中讲政治,具体而言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讲政治规矩。政治规矩是最根本的纪律,是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没有工作是不讲政治的,没有政治是不干工作的,机关事务工作比任何工作都要讲政治,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引导各级机关事务部门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把机关事务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去把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搞变通、不讲条件。近年来,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紧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行职能建设,将自身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职能部门,毫不动摇地坚守中央和省委的政策红线,较好地完成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集中清理、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清理规范、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省级领导干部住房清理等工作任务,体现了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讲政治、扛责任、树作风、勇担当的良好形象。十九大以来随着社会各界对党政机关自身建设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机关事务工作已从幕后走向前台,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必须强化政治规矩意识,时时处处把制度、规矩放在心头,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住房保障和公共机构节能等主干业务上,既要“想干部职工之所想”,更要严格按照规则和程序办事,树立红线意识,坚持原则、坚守规矩、坚行制度,在管理和服务保障中体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中充分发挥机关事务部门协力助推的积极作用。

  二是讲政治大局。大局,关乎整体合力和长远发展。机关事务部门是支撑、配合和保障部门,不是一线,保障一线,不是主角,支撑主角。这种特殊的工作定位决定了机关事务工作者一定要有敢于担当、顾全大局的政治责任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出台,机关事务工作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政府运行中担当更大的责任。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顺势而上,主动在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中找定位、求作为,主动在重点难点工作任务中狠发力、破坚冰,通过全面开展“百日大服务”、精准扶贫、支持海口市双创活动等工作,实现了在贯彻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时有声音、有行动、有服务、有成效。当前,随着改革发展进入深水攻坚阶段,老问题仍然存在,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各种挑战更加严峻,机关事务工作者只有胸怀大局、摆准位置、主动作为,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协同合力、左右支持补位、前后相互呼应,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这个大局,才能更好地创造和实现自身价值。

  三是讲政治担当。旗帜鲜明讲政治,既要有思想认识,又要见具体行动。当前,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围绕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第七次党代会、七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围绕着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实践,在干部职工住房建设项目、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建设绿色节约机关等重点难点任务中,以机关后勤人当仁不让、奋发进取的姿态主动投入、狠抓落实,展现了机关事务工作者的新风貌和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机关事务工作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一起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对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不竭的创业力量,对标中央和省委,看齐国管局和兄弟省市,充分利用海南在探索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创新上得天独厚的条件优势,大力推动机关事务思维、理论和举措创新,逐步构建海南省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格局,紧扣建设节约型机关主线,推动服务保障模式由粗放低效型向经济节约型、绿色低碳型转变,围绕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能源消耗、后勤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逐步健全海南省机关事务基础工作标准、管理效能标准和服务评价标准,提高服务保障质量。

  二、大力弘扬特区“椰树精神”

  当前,“椰树精神”已成为凝聚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干事创业必须大力弘扬的精神品质。椰子树的成长特性,体现的是一种不计较、不索取、扎根守土的精神品质,与机关事务工作所倡导的任劳任怨、乐于付出的坚守情怀不谋而合。甘于在平凡、枯燥、乏味、繁琐的工作岗位上做一颗螺丝钉,机关事务工作者需要打磨椰子树般的奉献精神,砥砺“伫立凌云诉苍穹,狂风暴雨不弯躬”的意志,舒展“独立无枝挺碧空,一头凤尾啸熏风”的心志,才能实现机关事务工作的核心价值。

  一是用“椰树精神”内塑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工匠品质。当前在机关事务工作部门弘扬“椰树精神”,当务之急是以钻研的干劲、务实的作风、专注的品质,在做精、做实、做细、做先、做好上下功夫,在全行业推行和锻造爱岗敬业的工匠品质,以过硬服务保障质量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不仅制造业需要“工匠品质”,机关事务工作更需从“工匠品质”中不断汲取力量、引领发展。首先,要强化职业敬畏意识,把工作视为神圣事业去钻研,把本职守住,把专业做好,真正在“干一行、爱一行”中“乐一行、精一行”。其次,要树立追求极致意识,面对繁琐枯燥重复的工作,要以“躺着想事,坐着议事,跑着干事”的干劲,一锤一锤地敲,一件一件地抠,将各项工作做到极致、做成精品。最后,要耐得住寂寞,不忘初心,坚守付出,把工匠品质转化为干部职工就餐时的一句句点赞、喜迁新居时的一抹抹笑意、住宅区里的一曲曲和谐之音、会议保障中的一个个有序身影……让“椰树精神”和工匠品质在千头万绪、千姿百态、千辛万苦的机关事务工作中落地生根、绚烂绽放。

  二是用“椰树精神”外树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机关事务工作者形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气”,这里的“气”是人气,也是风气。机关事务工作是靠人干出来的,更是靠风气风格推动前行。机关事务工作者历来有光荣的传统和奋斗的精神,十分注重将传统美德与工作责任和岗位精神相结合,引导大家在机关服务保障战线上精耕细作,创造价值。近年来,海南机关事务工作展现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层出不穷,既有坚持用爱浇灌花朵,真心对待每一个孩子的“最美教师”陈玲,又有恪尽职守,用细心周到细致服务赢得住户好评的“天涯服务员”董国和,既有荣誉满怀,在海南幼教业界领军前行的“海南省三八红旗集体”——省机关幼儿园,又有对每一个服务细节都“较真死磕”,果断排除安全隐患的海南广场物业处。他们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升华为机关事务工作者共同的品格和力量,成为树立海南机关事务工作者良好形象的一扇窗和一道桥,凝聚为推动海南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精神内核。在此基础上,要大力弘扬“椰树精神”,以特区人特有的韧劲和刚性,鼓舞士气、振奋斗志,引导干部职工践行“五个一”:一往直前牢记发展重任,一以贯之实践服务宗旨,一丝不苟做到真抓实干,一心一意谋求人民幸福,一尘不染确保洁身自好,引导大家小事大做、美事勤做、难事强攻、好事实做,以一点一滴的付出夯实服务保障平台,打造管理创新品牌,在工作实践中实现“椰树精神”的潜移默化、春风化雨,最终使其蔚然成风。

  三是用“椰树精神”提升管理为本、科技引领、效率至上的机关事务工作效能。为各级党政机关提供优质高效的保障服务是机关事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机关事务工作从零敲碎打到系统推进再到有法可依的整体发展,服务文化价值体系也呈现出愈加丰富的内涵,既有“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的敬业精神,也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奉献品格,又不能缺少“智慧后勤,效率至上”的现代管理思维。当前,围绕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转型升级,必须以智慧后勤、智能机关建设为目标,充分利用海南小政府大社会的优势和“互联网+”、移动网络、云平台等技术手段,以一刻也不耽误的紧迫感,拿出大刀阔斧、开拓创新的工作状态,抓紧研发切实符合海南政府后勤管理现状的应用软件和管理系统,推动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在机关事务领域的纵深应用拓展,建立机关事务信息“大数据”库,将智能化管理、精细化保障、精致化服务融合一体,优化流程、降低成本、追求效能,为党委政府和干部职工提供优质高效的管理保障服务。

  作者/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段银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