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时代特色 打造“六位一体”科学管理体系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5: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海口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推进服务理念和管理方式方法创新,打破以往传统的管理模式,采用“高要求、高标准、高效率、强管理、强保障、强服务”六位一体的科学化管理手段,更好地服务保障市中心工作,全面提升机关后勤综合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

  一、以新理念新举措谋划推进机关事务创新改革

  海口市机关事务局紧密结合地方特色,紧跟时代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为抓手,以提供强有力保障为目标,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努力建立起行之有效、运转高效的机关管理服务模式。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到高要求、高标准、高效率、强管理、强保障、强服务。

  高要求,就是要坚持从严管理、从严治局,在工程建设、招投标、资产处置等各个领域和工作环节都建立了一整套严密的制度和程序,大力推进廉政建设、厉行节约,推动形成浓厚的廉政勤政务实的风气。近年来,“三公”经费逐年下降,没有发生干部职工擅自插手基建工程及资产处置等问题及其他违纪违规行为。

  高标准,就是要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法制化建设,加强学习宣传《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及《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和实施《海口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机构编制方案》,2016年1月9日更名为“海口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推进局更名后机构和职能整合工作,有效解决部门职责交叉问题,进一步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管理科学化水平。

  高效率,就是着眼于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整合资源、加强协作,努力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实现机关服务管理供给与需求的精准对接。2015年,专门聘请律师团队和相关人员组成机关后勤保障工作调研小组,历时半年的调查研究,走访相关职能部门,多次组织赴济南、宁波、合肥、三亚、儋州等省内外兄弟市县进行考察,有效借鉴了各地机关后勤保障社会化管理方面的做法和经验,由“一家独大”传统总包模式改革为按专业分解向符合条件的社会企业购买服务模式,全面提升了机关后勤综合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2016年以来,强化后勤服务专业外包工作管理和考核模式,积极完善各项配套制度和标准化建设,切实以“考核管理”模式倒逼后勤工作的改革创新,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二、强化责任担当,以“严实硬细”作风推动机关事务保障工作

  注重细节、狠抓落实是机关事务工作的显著特点。不论是服务、管理还是保障,都要以极端负责的精神来抓好落实,以“零容忍”的态度改正工作中的缺点与不足。为此,我们着力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打造一支素质较高、能力较强、作风过硬、能担重任的干部队伍。我们的做法主要是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强管理、强保障、强服务”三强意识。

  强保障,严格落实市委领导关于“市党政办公区安保工作要参照省直属机关安保工作做法”的重要指示,组建自己的安保队伍,专项指导完成办公区域日常执勤、巡逻、登记来访等保卫管理工作,特别是要害部门、要害部位的安全保卫任务,全面提升了我市行政办公区保卫工作的水平。近年来,积极配合市信访部门成功处置各类群众来访上访事件237起,导访183起,涉访人数7585人次,没有出现来访群众长时间滞留办公区的现象。积极响应海口市委号召,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双创”和“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城市更新工作中去,近年来累计动员和组织上千人次对包点社区街道、办公区域和所辖6个住宅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以及广大机关干部的认可,为海口夺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两块“金字招牌”贡献一份力量。

  强服务,就是提高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强化“服务领导、服务干部、服务职工”的三服务工作新局面。我们注重配合跟进公务用车改革工作,注重深入清理违规改造办公用房、不及时清退办公用房等问题,组织开展“地球一小时”和节能宣传周活动,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节水型机关示范单位,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强管理,就是稳步提高后勤管理水平,严格执行机关集中采购、消防安全、会议服务、餐厅服务、绿化保洁和大型设施设备维护等管理制度,注重提升接待国家、省、市级服务水平。2017年圆满完成国家环保督察组、海洋督察组、国土司、体育局及省委省政府、外省兄弟市县等各类重大会议和重要接待保障6761场、16多万人次,获得了国家、省、市等部门书信表扬及一致好评。专门聘请专业会计事务所核算所管辖的六个住宅小区今年来的所有费用,专项成立6个工作小组,由局党组成员带队分别进驻所辖小区,入户沟通,商谈解决,认真了解所有住户成立业主委员会和选聘企业的意向,并及时汇总意见报告上级部门和反馈住户,有序推行所辖小区社会化物业管理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