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履职 精细服务 打造机关事务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5: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陵水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坚决响应国管局增强本领提升保障能力水平及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服务新理念等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机关事务管理及服务保障,在节能改造、公车改革、会务服务、改善机关食堂餐饮质量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机关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一、规范办公用房管理,保障行政需求

  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和县委县政府二十条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办公用房使用管理,杜绝超标准配置。2017年,按照《海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等制度标准,从严核定入驻县政务服务综合楼单位的办公用房面积,安排配置办公用房,使各单位办公用房配置实现公平、合理及规范最大化,推动办公用房调配使用集中统一管理,提高使用效益。

  二、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创建绿色机关

  结合海南省生态立省的实际,积极开展绿色行动,推进空调、配电、照明、电梯等重点用能设备节能改造,组织实施既有办公建筑绿色化改造示范项目。

  (一)开展绿色行动加强节能宣传活动

  1.开展绿色办公行动。严格执行节能环保产品强制采购制度,推广电子政府、推进无纸化办公,严格室内控温管理,号召干部职工树立节水节电意识,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推广使用环保再生纸等资源再生产品;

  2.开展绿色食堂行动。将县机关食堂节能节水设备推广至全县各公共机构食堂使用,在县机关食堂开展“光盘行动”,提倡用餐的干部职工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倡议以“光盘”为荣,“剩宴”为耻,争做节约粮食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

  3.开展绿色文化行动。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中国水周、地球一小时等主题宣传活动,在机关大力营造节能氛围。在县机关大院设制专项宣传栏,以节水、节电、节约粮食等为主题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二)推广应用可再生能源及节能新技术

  投资18万元在县机关食堂安装一套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装机规模12.72KWp,主要用于机关食堂的照明设备、厨房设施及电器消耗等。投入1000万元对县政务服务综合楼、县人民医院、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分校进行节能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照明和空调智能控制系统、饮用热水系统等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新技术的改造。

  (三)深入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单位创建和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

  深入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积极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在我县人民法院、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获评全国第一批、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县档案局获评全省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基础上,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批准我县人民医院申报2017年—2018年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县中山小学为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推动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在降低能源资源消耗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三、积极推动公务用车改革,保障公务出行

  建立公务用车标识化、信息化管理模式,健全公务用车科学管理的长效机制。创新车改后公务出行保障方式,搭建服务平台、整合保障资源,为公务出行提供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的多样化保障。加强对公务用车归库和节假日封存管理,健全公务用车管理的长效机制。

  四、加快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一)侧重灵活高效,向市场购买服务。加大机关向社会力量购买后勤服务力度,将县机关大院、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楼安保服务,县机关大院、县农业综合楼、县政务服务综合楼的绿化保洁服务及物业管理等项目外包,在降低了服务成本的同时提高了服务质量。

  (二)加强机关秩序管理,优化机关环境。以改善机关办公环境为目标,积极开展机关办公环境整治,着力构建整洁、优美、有序的党政机关办公环境。在机关办公楼各功能的办公用房醒目位置悬挂单位及各科室的名称牌,制作一批党政机关工作牌发放各乡镇、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佩戴胸牌上班,提升了党政机关的精神面貌,规范工作秩序,树立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三)增强会务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在会务保障任务基本属于8小时满额的情况下,强调科学细致的服务质量,有序妥当安排会议室使用,强化会务服务员一丝不苟、甘于奉献的服务意识。统一订制会务人员工作服装,力求达到美观大方的视觉效果,开展服务技能培训,制定统一标准,确保清洁卫生一尘不染、设备设施时刻保持最佳工作状态,服务人员热情大方得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