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治 重理论 严法治 强能力 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要有新格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6:1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法规规定,聚焦制约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理论基础等治理现代化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和创新发展的对策建议,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奋力开辟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新格局。

  一、更加凸显政治导向,突出讲政治守规矩

  机关事务工作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为党政机关高效运行提供保障,讲政治是根本要求。要以政治建设统领保障服务管理各项工作,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实现政治建设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促进和提高。

  一是坚定忠诚于党的理想信念。机关事务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方面,对党绝对忠诚是完成好各项任务的必然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之本,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把对党的忠诚注入思想、融入灵魂、见之行动、付诸实践,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机关事务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党员干部必须把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自觉站在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划机关事务工作,努力发挥好职能作用,坚决完成好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始终坚持“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做到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

  三是服从服务于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行、引领节约型机关建设等要求,认真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经验做法,把专项治理、完善制度、健全机制结合起来,研究制定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围绕保障机关高效运行的基本职责,研究提出提升保障效率、实现机关事务保障力生成提高的思路措施;聚焦加快节约型机关建设,研究建立立体式、全方位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体系,健全常态化管理长效机制。

  二、更加凸显理论指导,突出理论化科学化

  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机关事务工作必须在理论上紧跟新时代,发挥好理论的引领作用,展现新气象和新作为。

  一要重视理论研究。长期以来,机关事务工作因事务具体、注重实干,研究工作相对薄弱。《机关事务管理条例》颁布实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公”经费规范、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办公用房清理等改革及其配套管理办法实施,为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我们不仅要俯下身子躬身苦干,而且要围绕影响、制约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前瞻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逐步建构起机关事务工作理论体系。

  二要明确理论研究方向。国管局提出,理论研究要积蓄思想力量,提升管理水平、保障能力、服务品质。加强理论研究,推进管理创新,机关事务工作应当进一步加强治理法治化、服务规范化、保障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机构职能化、手段信息化、评价绩效化,这是研究的目标和方向。“七化”是对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事务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提炼,也是对机关事务工作发展方向新的认识和判断,为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指明了目标和途径。

  三要突出理论研究重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围绕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在机关事务领域的具体表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机关运行经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机关运行保障的基础要素,推进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研究推进“互联网+机关事务”深度融合,打造智慧机关事务;研究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有针对性推进标准化战略;研究落实“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要求,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能源资源节约;研究落实“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格局”要求,进一步向社会开放机关后勤服务市场;研究落实“共建共享发展”要求,探索推进机关与社会公众共享服务保障资源。

  三、更加凸显法治导向,突出法治化标准化

  将机关事务工作提升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去认识、定位、推进,针对治理中的“短板”“弱项”,持续探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途径,着力推进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

  一要强化法治意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职能部门,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肩负重要任务。我们要将法治理念、法治思维贯穿到保障服务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将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体现到一言一行中,坚持学法尊法用法护法守法,形成依法行政、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真正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二要完善体制机制。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赋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管本级、指导下级”的法定职责,切实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定政策、制标准、抓督查、严监管上,推动机关事务工作从“具体做事务”向“统筹管服务”转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加强机关运行经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共机构节能等方面的制度标准建设,逐步构建和完善内容全面、规定具体、要求明确、层级分明、简明实用的机关事务法规制度标准体系,切实规范保障机关有序、高效运行。

  三要依法履职尽责。实现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是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主要目标。结合正在推进的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加快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机构、职能、权限、程序和责任的法定化;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加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观念和行动;积极争取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理解、支持,全面营造依法履职尽责的有利环境和氛围。

  四要规范管理行为。依法健全民主决策机制,重大决策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论证;优化管理工作流程,用程序规范工作;完善依法服务保障机制,改革创新后勤服务方式和模式,进一步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

  五要严格监督问责。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机制及责任倒查机制,推动问题整改,把整改工作转化为推进发展的具体举措;强化审计监督,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促进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有效作为。

  四、更加凸显履职能力建设,突出专业化知识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全面增强八个方面的执政本领,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认真对照中央要求,查找差距不足,切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增强机关事务保障工作本领。

  一是培育宏观管理能力。机关事务工作职能宽、工作多、任务重,必须强化统筹能力,谋划整体成效。提升统筹需求能力,集中整合党政机关运行保障需求,实现机关事务保障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效率的提升;增强统筹力量能力,善于把上下左右的力量都调动、运用、统筹起来,整体推进改革创新。

  二是磨练专业素质能力。机关事务工作是一门科学,有着自身的特点和规律,需要懂管理、懂业务、懂技术的人才队伍。必须苦练内功强素质,培养敏捷精准的谋略策划能力、扎实过硬的协调能力、快速高效的组织能力;让青年干部多到棘手问题多的岗位上磨练摔打、进行“墩苗”,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按照岗位特点和业务需求开展精准化培训,提高谋划发展、推动发展的能力。

  三是提升高效执行能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发展实际,提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要求的措施办法;同时,强化责任担当和执行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思维,做到令行禁止。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落实“马上就办”要求,快速反应、狠抓落实;对于报纸、网络等媒体上反映的涉及事项,及时响应、妥善处理,避免造成不良影响。对于领导交办的事、会议议定的事、职责范围内的事,立说立行、确保质量。

  四是增强辅助决策能力。辅助决策是干部必备的能力素养。综合部门的干部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围绕中心大局,在领导决策前注意收集各方面意见,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资料或可行性方案;在出现问题和矛盾时,多想办法、出主意、提建议,尽量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在决策执行结束后,及时总结工作成果和经验教训,及时汇报给领导和相关部门,努力成为领导决策的思想库、参谋部、智囊团,为推进总体工作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作者/江苏省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武云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