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开创广东机关事务改革发展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6: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十九大精神的深邃思想、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真正做到学习贯通、实践贯通、部署贯通,切实把广东机关事务系统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机关事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上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开创全省机关事务改革发展新局面,为我省在新起点上再创新的成绩作出更大贡献。

  提高精神境界,转化应用十九大精神强大力量,更加自觉地指导机关事务工作生动实践

  机关事务工作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工作目标已从管好吃喝拉撒睡、桌椅板凳柜上升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保障机关高效运转、维护干部职工利益;工作使命已从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提升到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效果已从影响机关运转效能拓展到营造高效廉洁、节约服务型政府形象。机关事务工作目标、使命、意义发生深刻变革,要求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在谋划发展、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上拿出勇气,拿出干劲,拿出气魄,真正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振奋工作精神、勇担使命责任、破解发展难题的实践过程。

  一、转化为振奋精神、熔炼品格的过程。今天,我们身处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时代,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必须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姿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工作作风、无私奉献崇高境界、精益求精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品格风范,既埋头苦干,又勤思善谋,有效凝聚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二、转化为登高望远、提升站位的过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路一带”这种胸怀和格局,把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背景下、大境界里谋划推进,登高望远、脚踏实地,对标所处的历史方位。应该看到,新时代下的机关事务工作不再是一隅之事,需要与中心工作部署“同频共振”,将机关事务工作提升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去认识、去定位、去推进。需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动机关事务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确保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平衡、更可持续的发展。需要义无反顾肩负起“落实党和政府决策部署、确保党政机关高效运转、维护干部职工切身利益”重要使命,达到“为机关高效运转服好务,进而为经济社会管理服好务,为人民群众服好务”总体要求。

  三、转化为调查研究、指导实践的过程。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过程,就是强化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实践的过程。近年来,广东机关事务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在管理、服务、保障各个领域都获得了不小成绩,但仍面临基础相对薄弱、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管理手段比较单一、管理职能相对分散等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聚焦这些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强化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提出有效举措和对策建议。今年初,马兴瑞省长针对我省机关事务工作开展调研,要求机关事务部门突出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法规政策文件,尽快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扎实履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工作职责。马兴瑞省长关心指导机关事务工作,极大鼓舞了机关事务系统战斗士气,我局连夜研究落实省长指示要求,第一时间拿出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明确我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体制机制、目标要求、工作步骤和责任分工,扎实有效推进工作开展,确保今年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取得切实成效。

  提高工作能力,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任务要求,更加坚决地开创机关事务现代化治理新局面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必须坚定不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度,把保障有力作为主要目标,把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作为重要突破口,把提高保障质量效益作为主攻方向,在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上发挥职能作用,在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行上发挥支撑作用,在节约型机关建设上发挥引领作用。要努力做到“四个创新”,实现“四个转变”。创新工作理念,实现由“管住限制”向“服务保障”转变,将从严规范管理和优质服务保障有机统一,增强干部职工获得感。创新治理方式,实现由“依人治事”向“依法治理”转变,破除工作主观主义和经验主义,提升治理法治化、标准化水平。创新管理模式,实现由“封闭分散”向“集中统一”转变,强化工作统筹和集约高效,提升机关事务部门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手段,实现由“传统手工”向“信息智能”转变,改革“人写笔画”传统工作方式,提升信息化、科学化工作水平。

  一、坚持推进依法治理。党的十九大强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这为我们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指明了方向,又为治理措施的深化和实施提供了遵循。从“现代化”角度讲,法治公认为现代化的关键要素,随着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入,依法治理已经成为推进现代化治理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省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先后出台了《广东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广东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广东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基本构建了涵盖经费、资产、采购、接待、公共机构节能等方面的法规制度体系,但机关事务综合性法规仍不完整,重要业务领域专项法规还不健全,不利于机关事务工作长远发展。针对我省实际,实现机关事务法治化治理,必须进一步推进机关事务立法,适时研究起草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综合性法规,健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等重要业务领域专项法规,探索构建以综合性法规为核心,以重要业务领域专项法规为主干,以各项规范性文件为延伸的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

  二、坚持推进职能建设。党的十九大提出“统筹考虑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要求。机关事务工作必须有效理顺机关与市场、机关与社会以及机关不同部门间作用关系,构建适应市场要求、反映群众呼声、有力履职尽责的职能体系。一是切实转变职能,实行管办分离。随着市场生产能力快速提高和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已由直接生产供应物资向主要制定发展规划、确立规范标准、组织服务供给等职能转变。为适应这一趋势,应积极探索改革后勤服务机构,坚决实行管办分离,坚持推进机关购买服务,加快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实施分级管理。根据《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编制部门公布的编制方案,省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负责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宏观指导,地方和各部门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实施具体管理。强化职能建设,应进一步强化对各级机关事务工作宏观指导,探索采取召开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汇报、进行督导检查等方式,落实涵盖机关事务各项业务工作指导关系。三是明确职责划分,强化职能建设。根据我省实际,机关事务、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财政、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应尽快合理界定职能边界,明确机关事务工作管理范围和权限。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按照《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法规政策要求,创造条件理顺体制机制,完善管理职能,强化服务保障,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统揽能力。

  三、坚持推进集中统一。党的十九大要求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避免政出多门、多头管理,有利于规避扯皮、提高效率、促进集约,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趋势。实践证明,凡是集中统一做得比较好的省份,机关事务工作就开展得更加得心应手些,相关政策就更加统一,机关事务现代化治理效果也更加突出。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集中统一,省级层面已经明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深圳、珠海、汕头、佛山等绝大部分地市也不同程度实现机关事务集中统一,但距离国家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下一步要严格贯彻落实省领导指示批示要求,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背景下,积极理顺机关事务集中统一体制机制。有效落实办公用房管理职能任务,实现办公用房统一规划、统一权属、统一配置、统一处置。有效落实公务用车管理职能任务,实现公务用车统一编制、统一标准、统一购置经费、统一采购配备。同时积极完善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制定统一政策、统一规范、统一标准,强化对各部门机关事务工作的规范和指导,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集中统一管理。

  四、坚持发挥市场作用。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格局”要求。机关事务工作构建开放格局,必须积极引入市场主体,发挥市场决定资源配置作用,提高后勤供给侧效能,促进机关事务由管理转向治理,由传统供给型、福利型转为新型商品化、社会化。近年来,我省积极利用省内市场条件较为成熟,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发育较好的相对优势,充分引入市场机制和竞争手段,有效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成效,降低支出成本。接下来进一步发挥市场作用,一是需要丰富管理手段,发挥市场作用,积极培育省内节能环保和后勤服务产业优势。二是需要严格抓好监督管理,市场主体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而引入市场化机制的初衷和目的是降低服务成本、提高保障质量,两者存在一定冲突,需要建立健全合作标准、方式和程序,完善第三方评估机制和后勤服务企业激励约束机制,确保经济效益和服务品质有机统一。三是需要继续做好服务保障。机关事务作为内部行政事项,并非所有工作都适宜交给市场,有些难点工作更不能简单推向社会,回避难题。为此,可以结合工作实际需求,科学引入市场化机制,做好直接服务和监督管理两重角色,坚决避免过分依赖市场化服务,造成工作动力衰退和财政资金浪费。

  五、坚持推进信息化管理。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背景下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必须高度重视信息化管理,将信息化手段运用到管理中,切实提升管理效能。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健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全省公务用车管理系统、全省建筑能耗检测平台等硬件设施和软件应用,有效提升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重要业务领域管理效能。接下来继续强化信息化管理,一是需要加强硬件建设,可以在已建立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全省公务用车管理系统、全省建筑能耗检测平台基础上,继续加大投入,积极探索建设功能更加齐全、更具操作性的公共机构能耗监测平台、机关后勤一体化服务平台等,推动信息化管理向纵深发展。二是需要实现互联互通,当前我省机关事务工作各领域,数据共享率不高,网络互联性较低,信息孤岛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应进一步创新信息化建设模式,探索建设机关事务工作统一的电子政务云、信息交换平台、基础应用平台和数据中心,促进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三是需要再造业务流程,信息化管理作为综合系统,应格外关注业务结构和工作流程的优化,兼容推进机关事务规范标准建设和绩效评价工作,克服“评价难量化、结果难运用”管理难题。

  六、坚持推进勤俭节约。党的十九大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要求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出行等活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下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的明确要求。一是需要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抓手,严格控制党政机关运行经费,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加强经费预算管理,强化主要开支项目监控和动态分析,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控制一般性支出。二是需要狠抓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全力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开展省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推进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示范项目,有效完成国家下达的每年度公共机构节能目标任务。三是需要着力培育节约文化,倡导实用经济、简朴节约工作理念,树立有利公务、杜绝浪费观念,摒弃贪大求洋、炫富比阔虚荣心理,有效营造厉行节约氛围。

  今后,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努力推动机关事务各项工作取得更大进展,为广东在新起点上再创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广东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罗展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