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机关运行成本管理 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6: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广东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机关运行成本调查统计工作为抓手,努力探索机关运行成本管理新模式,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科学实施调查统计,全面系统摸清底数

  科学精准做好机关运行成本调查统计工作是摸清机关运行“家底”的重要依据,是推进机关运行成本管理科学化的基础性工作。按照调查统计工作的具体要求,广东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省统计局、省财政厅对省政府所属行政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机关本级,以及单位附属的机关后勤服务事业单位的单位基本信息和年度机关运行成本、向社会购买机关运行服务支出以及固定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情况开展了全面的调查统计。面对机关运行成本调查统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我局着力把好“三关”,确保调查统计工作高效有序推进。一是把好业务培训关。迅速组织开展机关运行成本调查统计专题培训班,对统计范围内近60家省直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及具体经办同志进行业务培训,准确传达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统计局对调查统计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认真解读调查统计报表各项统计内容和具体指标,详细说明统计指标的核算原则和统计报表的具体填报要求,为调查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二是把好数据采集关。为确保数据采集工作步调、标准、口径“三统一”,调查统计开展过程中,我局一方面积极请示相关部门,及时汇报调查统计工作新进展、新情况,第一时间了解调查统计业务工作新标准、新要求;另一方面主动与被统计单位保持密切的沟通,通过办公电话、微信工作群、电子邮件等方式及时解答各单位的疑问,做好调查统计工作的跟进辅导释疑工作,掌握工作动态,全面及时采集统计数据,提高统计效率,保证统计质量。三是把好审核评估关。在数据汇总过程中,重点从审核数据逻辑性、准确性入手,既注重对各单位上报数据进行认真比对、科学分析,保证基础数据信息逻辑准确、符合规范;又注重对省级汇总数据进行同比分析,通过对比往年数据对统计指标进行逐项核对,对于变动比率超10%的指标逐一核实,找出数据变动的具体原因,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有效。我局通过周密把好“三关”,努力避免统计数据漏报、瞒报、错报问题的产生,及时准确汇总统计数据,切实摸清机关运行成本的底数。

  加强机关成本监测,深化成本管理研究

  加强机关运行成本监测,对统计数据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是挖潜机关运行成本管理能力、提升机关运行效能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机关运行经费管理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重要手段。广东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注重对机关运行成本进行监测和分析,深入研究机关运行成本的规模、结构和变动情况等,准确把握机关运行的特点、发展趋势和存在问题,为进一步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水平提供决策支撑。一是系统深入研究机关运行成本数据。我局对调查统计取得的数据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通过总额分析、结构分析、横向比对、纵向比对、人均分析、变动分析等方式,深入研究机关运行成本的特点,从中发现我省机关事务管理过程特别是机关运行经费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科学编制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有效管控机关运行成本规模提供数据参考。二是对机关运行成本开展实地调研。主动深入有关单位开展机关运行成本调研,实地察看和了解具体情况,核查“三公”经费、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具体支出情况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决算制度、相关经费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进一步加强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管理和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准确把握账实情况,为机关运行成本的科学管理提供具体依据。三是强化机关运行成本的信息化管理。利用“数字政府”建设契机,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通过信息化管理手段,强化资金流、资产流、信息流的联动管理,探索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管理方式,加强机关运行成本的事前控制、事中管理和事后评价,力争做到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执行-决算-评价”全流程控制,进一步提高机关事务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有效管控机关运行成本,最大限度节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推进成本数据运用,强化机关成本管理

  推进机关运行成本数据的合理有效运用有利于促进机关事务的量化管理,通过量化手段管控机关运行支出,切实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广东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探索运用机关运行成本数据,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的机关运行成本管理体系,依托科学的管理方法,从源头杜绝浪费、厉行节约,为省级机关“理好财、持好家”。一是积极探索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的定额管理。通过摸查和掌握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的基本情况和变动情况,掌握我省省级机关成本运行的一般性规律,结合社会物价水平、国家规定支出标准及综合财力等因素,推进机关运行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对运行经费、资产管理、后勤服务、节约节能等方面的经费开支实施管控和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加强机关运行经费绩效管理。通过对机关运行的经费支出实施量化管理,科学设置绩效目标,完善对机关经费支出的绩效考核评估,突出机关运行经费管理的“结果导向”和“效能导向”,对机关运行成本的支出效益和节约效果进行评价,压缩非必要的经费支出,努力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机关运行经费的合理配置和绩效目标的顺利实现。三是促进机关事务信息的公开。积极开展探索和实践,在全面掌握机关运行成本的基础上,按规定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顺应形势发展要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动机关运行成本信息透明化、规范化、制度化,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促进财政资金的规范使用,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机关运行成本管理工作任重道远,我局将继续深入探索,在扎实做好机关运行成本调查统计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机关运行成本的监测、分析、管理和运用,不断完善规范我省行政事业单位运行成本管理制度,在保障各单位高效运行的同时,有效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努力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建设节约型机关提供新的经验和做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