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依法治理 发挥市场作用 努力建设绿色公共机构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6: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13年以来,广东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国管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提高站位,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努力建设绿色公共机构。经过五年的努力,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组织管理体系逐步健全,制度标准体系逐步建立,统计监督考核逐步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日益明显,信息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节能氛围日益浓厚,全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发展强劲态势初步形成并不断巩固发展。

  一、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依法管理

  按照科学规范、管理严格、全面履盖、操作性强的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制度体系的要求,在职能、规划、任务和操作层面建章立制,出台《广东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广东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广东省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标准》《广东省省直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法规,编印《广东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指南》,努力推动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组织管理体系逐步健全,进一步提高政策的指导性和制度标准的针对性。强化《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制度》《公共机构能源审计管理暂行办法》《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确定标准》等国家节能法律法规和制度标准的贯彻落实,依法依规开展节能指导、推进、协调、监管、统计、审计、监察、考核等工作。2013年以来,对734家单位实施节能监察,对629家单位开展能源审计。省政府对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年度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权重由2分增加至5分,进一步压实节能管理责任,切实提高依法管理节能的水平。

  二、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分类管理

  全省共有21个地级以上市、121个县级行政区,公共机构数量4万余家,公共机构数量位居全国前列。由于公共机构类型多,规模大小不一,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公共机构用能现状特点差异大,需要解决的节能问题也各不相同。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公共机构的用能特点和用能规律,研究制定针对性强的节能指引,逐级差异化分解下达节能目标,探索将节能目标下达至重点用能单位。加强分类指导,实施分类管理,统筹推进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绿色场馆建设。加强能源资源消费基准线研究,推动重点用能单位和示范创建单位实施对标行动。鼓励各地级以上市探索试行能耗定额管理。

  三、突出工作重点,开展示范单位创建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十二五”期间成功创建69家“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基础上,扎实推进2017-2018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68家申报单位经国家审核确认予以示范创建,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52家的创建指标,示范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积极推动“能效领跑者”遴选工作,推荐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单位6家,领跑者单位评价得分全国居前。发挥行业主导作用,建成省级节能型高校46家、节能型示范医疗单位30家。加快推进“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近50%的省直机关率先建设成节水型单位,全省建成节水型单位1700余家,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14年以来,省级财政共投入节能资金5500万元,节水资金1000余万元,大力支持公共机构示范创建、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通过以点带面,持续推动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超额完成“十二五”和“十三五”前两年节能目标任务。

  四、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市场机制有效运用

  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公共机构节能领域,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在深圳市先行先试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推动公共机构节能改造的基础上,推动全省各级公共机构总结推广深圳经验,在政策上完善全省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的顶层设计,出台《广东省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暂行办法》,积极破解合同能源管理效益分享型面临的难题,健全合同能源管理节能量保证型、能源费用托管型的政策指引,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全面持续健康发展。“十二五”以来,我省公共机构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节能改造项目620个,引入社会资金约5亿元。探索政府与社会合作的模式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建设,引入社会资本运营新能源汽车800余台,建设充电桩4000多个。通过市场机制的有效运用,大大减轻各级财政投入压力。

  五、开展“互联网+”行动,提升节能管理信息化水平

  促进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与传统节能环保技术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提升公共机构节能信息化、智能化水平。2014年,在全国率先采用由国管局组织建设的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信息系统,逐级进行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的填报、审核、汇总、分析和报送工作,推进各地级以上市和省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计生、司法、体育、地税等系统实现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推动重点用能单位和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单位在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同时同步建设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省225个大中型公共机构建成能耗监测系统,节能管理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六、强化宣传培训,营造良好节能氛围

  开展多形式节能宣传,每年组织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系列活动,通过举办节能专题报告会,印制派发宣传画,利用南方日报、省政府公众网等传统主流媒体及“广东公共机构节能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方式,引导干部职工“绿色出行”“能源紧缺体验”“垃圾分类”和“光盘行动”,立体化营造节能浓厚氛围。以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为依托,每年组织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干部培训班。五年来,全省1600余人参加了清华大学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网络课程培训班,参训人员数量全国领先;全省组织各类节能培训班1200余个、培训人数超过13万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