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安全出行塑造优质服务品牌 ——记湖北省直综合执法应急用车保障中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6: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湖北省直综合执法应急用车保障中心(原省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坚持以创最优质、最信赖的服务品牌为目标,坚守“服务工作永远没有尽头,追求最好,做到更好!我们的工作就是提供优质服务”信念,在20年安全出行中打造出最优质的服务名片。

  每名驾驶员都是“交通百宝书”

  保障中心的驾驶师傅们用自己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他们通过多年的驾驶经历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工作经验,力求做到人人是一本“交通百宝书”。每次出行目的地确定后,他们总能第一时间规划出最为合理、最为便捷的行驶路线,并根据出行时段及时调整路线,有效避开拥堵,机关干部称赞他们是“活地图”。每次应对一些恶劣的行驶环境,他们总是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及时回避各种危险。他们总结出“山高陂陡弯急、注意驾驶脾气”“下暴雨、走山路,看前面,看山上,看天上”“无风树动,土松滑坡”等口诀。2017年7月19日,小车班的朱杰峰接到赶往鹤峰、巴东的通知,省交通厅领导要检查315国道的受损情况。果不其然,这山区行车经验真的就派上了用场。就在赶往鶴峰的一段山路上,朱杰峰感觉不对劲,前方山体上树林在晃动,他果断地将车急刹停了下来。还没等大家回过神来,山体上一棵大树倒在车前20米处,很快山体塌方堵住眼前的道路,车上人员都吓了一身冷汗,齐称小朱判断正确,救了大家的命保证了安全。20多年来,车队驾驶员成功有效避险200余次。

  每一次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他们总是勇挑重担,沉着应战。2016年7至8月,荆楚大地遭百年不遇的强降雨,他们最先冲在前头,不分昼夜,奋战在受灾一线。小车班班长白群从接到抗洪救灾备勤的命令后,3个月没有回过家。他2岁的孩子生病住院, 只能让行动不便的母亲日夜守护在医院,他没有因此受到任何影响,全身心投入到抗灾救灾的任务中。7月8日,武汉市下暴雨,导致全城交通拥堵。正是这天凌晨,省安监局领导就给白群下了“死命令”:“无论如何要把这些专家安全送到阳新,险情紧急”。白群凭借出行经验,找准了时间节点和出行路线,很快开上武黄高速公路。车上有位专家年事已高,饿着肚子出行,突然出现严重低血糖症状,身体支撑不住。白群见此情形,边开车边指挥车上其他人,用自己的工作干粮——方便面解决了燃眉之急。20多年来,保障中心司机们1000多人次参加抗洪抢险都出色完成任务。

  平日里,人人坚持节能减排增效。中心每名驾驶员注重培养良好的操作习惯,在点滴中节能,在分秒中提效。他们在执行出车任务时通过做到减少发动机启动次数和怠速工作时间;避免急加速和急刹车;以良好的工作心态,做到到四不:不急、不躁、不抢道、不开赌气车;保持经济车速,少用刹车,少用空调,尽量低档使用空调;平稳起步,惯性停车等过硬的驾驶技术,达到无一辆车油耗超标的效果。近年来,中心涌现出了全省节约能手寇少荣,年均节油1000多升的节约高手白庭汉、辜庆威和吴作等。众人拾柴火焰高。近3年来,出车9000多次,行驶100多万公里,节油5万升以上,其中单车节油最高1300多升,中心的节能降耗工作走在全省的前列。

  每次出行服务交满意答卷

  “准时、安全、诚恳、周到”是中心的服务标准,也是中心的服务承诺。多年来,中心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坚持精细化管理,从兑现每一次用车服务标准做起,为机关和社会提供优质服务。

  每次用车都有一次耐心行前教育。中心在日常出车中,注重对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及时提出要求,强调服务重要性,提高服务意识,让工作人员能始终保持良好的服务态度和精神状态。在执行任务中,注重让工作人员主动宣传中心的良好服务措施,让大家了解中心服务,放心中心服务、让服务对象在工作中监督,确保工作人员工作的过程就是受教育的过程,就是自我要求保障优质服务的过程。

  每次用车都有一次严格的行前检查。每次出车前都要安排专人对车容车貌进行检查。中心车辆做到大到车外无泥,车内无灰,行李箱不能有与行车无关杂物,即使是个人物品也要摆放整齐、有序。为了保证车辆有一个较好的车容车貌,中心师傅出车归队后,不管再晚,即使刮风下雨也要及时清洗车辆,保证第二天执行任务时整装待发。

  每次用车有都一个完整的服务流程。在服务中,驾驶员细细心周到,规范服务流程,做到挂牌服务,随车携带征求意见表,按照要求统一着装,规范服务用语,完成意见反馈,坚持“高规格”“大接待”,保证高质量的车辆服务。第八次国防动员大会,中心参与车辆服务,圆满完成相关首长的接待任务,受到军区首长的表扬:“中心的上会师傅们以高素质、高标准、严要求、保障有力、服务优良的工作作风和态度,确保了会议的圆满完成,我代表省军区对你们的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辛苦了”。

  每次用车都有一个安全的承诺。20年来,中心保持零事故纪录。所有的车辆必须出车前有保养,随时保持在良好的技术状态每月检查有记录,做到二级以上的接待任务在通过安检后,还要自己重新检查,发现问题苗头及时处理,绝对不能留有任何安全隐患,以及影响安全的异响。中心驾驶员吴作执行宣传部文明办出车任务中,不急不躁,不开赌气车,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以高超的驾驶技术,避免了交通事故,乘客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评价道:“吴作是为中央领导服务的特级师傅”。

  每次接待成为首选用车单位

  20多年来,中心承担了接待省委、省政府重要活动任务。光荣的历史使命,特殊的政治任务,让他们打造了一个特殊的服务团队,成为湖北地区一张接待名片。

  规范化操作彰显中心驾驶员过硬素质。平日里,他们苦练过硬的驾驶技术,在规范中熟练,在熟练中提升,不断积累,不断总结,形成了自己的一整套完备的驾驶技术规范要求;每一次出车服务都要求驾驶员预先熟悉相关路线,预计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到遵纪守法,模范行车。

  特殊任务不特殊,永远只有满意服务形成了中心的接待名片。省离休老领导对我中心赞扬道:“现在没有专车,中心的服务胜过专车;现在没有秘书,中心的师傅就是秘书;中心的服务值得信赖”。省级老领导刘建康院士送来“规范驾驶、造福人群”的牌匾。多年来,中心成功参与接待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等外国国家元首,也圆满接待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家各部委和各省领导同志以及各省到湖北的党政机关考察团。2017年以来参与保障的大型接待活动有:省人大、政协两会;接待法国总理菲利普一行;湖北省第十一届党代会;中美立法机构合作论坛;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全国人大财经委研讨会。其中参与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车辆保障任务时,面对出车时间长、出车任务重、接待规格高等纷繁复杂的问题,中心驾驶员不畏困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娴熟的驾驶技巧及优良的服务态度,集中展现了中心过硬的车辆保障服务水平,获得了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女士的高度肯定,活动结束后,组委会还专程送来感谢信,感谢中心“认真组织落实车辆服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台湾周成功举办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高标准优质服务以及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工作作风让中心连获殊荣。中心年年受到各方面的表彰奖励和好评,先后被省委办公厅授予“服务省第十次党代会优秀单位”,省人大办公厅专门赠送“服务人代会,温暖代表心”的铜匾。中心大车班连续多年荣获“湖北省工人先锋号”和“全国工人先锋号”。2017年,在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中心获得“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