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创新发展理念 打造后勤服务品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6: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的机关事务改革发展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打造“五个后勤”(法治后勤、智能后勤、绿色后勤、文化后勤、开放后勤)的目标,突出创新驱动,提升质量效益,有力保障了机关高效有序运转,努力发挥了新时代机关事务的服务保障作用。2017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建设法治后勤,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三条例一办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按照责任法定的原则,完善机构职能,依法履行主管本级机关事务工作和指导下级机关事务工作的职责,推动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全市目标考核和督查项目清单,推进县市区人民政府对本级机关事务实行统一集中管理。宜昌市13个县市区均成立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县两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机构名称、隶属关系、职能职责等方面得到规范和加强,实现市县联动、部门联建的机关事务管理新格局,进一步理顺和健全了全市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体制。

  2018年,我局把加强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建设作为重点课题突破攻坚,经与三峡大学协商,我局与该大学法学和公共管理学院达成合作意见,采取校局共建、合作共赢的方式,加快推进法治后勤建设步伐。近期合作搭建宜昌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建设框架,深入进行课题研究和开发;中期定向招收机关事务MPA,共建实习基地,加强后勤人才培养;远期联合成立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力争形成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建设的“宜昌经验”,为全省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建设贡献力量和方案。

  二、坚持创新引领,全国首创综合性智能后勤管理平台

  2014年以来,我局抓住宜昌开展智慧城市试点机遇,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积极开展“互联网+机关事务管理”生动实践,全国首创综合性智能后勤管理模式。至2016年底,建成“全域覆盖、全景3D、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智能后勤管理指挥平台,搭建三维监控、交通指挥、能源管理、物业管理、智能控制、消防应急、公车监管、资产管理等8个子系统骨架,平台与机关安全保卫、消防监控、设备控制、节能管理、资产管理、物业管理等工作深度融合。每位局领导办公室均安装智能后勤多屏发布系统,自动连接网站与手机APP,将机关安保监控视频等基础信息在管理人员与领导者之间点对点即时传递,形成集后勤信息采集、推送、决策、督办、反馈等于一体的闭环工作链条,提高了工作预见性和前瞻性,为机关提供更加精准、高效、节约的服务。

  2018年,我局依托综合智能后勤平台,进一步丰富智能后勤建设体系和内涵,打造智能后勤指挥平台升级版。积极谋划和布局了八大创新项目,分别为节能数据远程传输及智能分析统计平台、公车监管网上审批平台、电线安全预警项目、内控工作智能化项目、车辆智能年审服务平台、资产智能化管理项目、食堂采购及操作智能监管项目、市委政府门禁智能管理项目。目前,各项创新工作稳步推进,部分创新项目已经形成初步成果,有力推动了机关事务管理各项工作提档升级。

  三、狠抓规范管理,打造国资管理宜昌品牌,树立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宜昌标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等政策措施,针对办公用房超标准、调剂困难、闲置浪费以及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超编制超标准配备等问题,推进管理理念和制度创新,扎紧扎实制度笼子,切实管住管好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

  严格执行中央政策精神,积极稳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规范、高效完成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截止2017年1月,实现了全市党政机关车改“四到位”,即市、县、乡三级车改补贴发放到位;取消车辆处置到位;司勤人员安置到位;配套机制建立到位。车改后,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巩固提升车改成效。抓制度建设,建立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分级管理体系,压紧压实公车管理责任。实施月查年报制度,促进公车监管统一规范。出台《宜昌市乡镇(街道)应急用车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切实解决乡镇基层应急用车管理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抓智能监管,打造全市“一张网”的公务用车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全市所有保留车辆实现定位设备安装全覆盖,建立“一级管一级、市级管全局”的立体智能监管体系,实现全时段、全覆盖、无盲区的公车监管新格局。2017年5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刊登《有问题是逃不掉的》通讯,充分肯定了宜昌公车智能监管的经验;抓政策配套,出台《宜昌市党政机关租用社会车辆管理办法》,集中采购5家协议供应商,弥补车改后公务活动保障不足的需求。主动谋划开展“四集中”(集中购车、集中车贷、集中购买车险、集中优惠加油)团购车优惠活动,累计团购车辆1000余台,为干部职工节约购车费用400多万元,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对车改的理解和认同,巩固提升了车改成效。

  深入推进全市办公用房“四统一”管理模式,做到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权属、统一调配、统一维修。保持公房持续从严清理不松劲,印制1000册《宜昌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政策指南》,分发到各地各单位的主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政策宣传一竿子插到底,工作人员做到政策“一口清”。采取精准“点穴式”督查与全覆盖“拉网式”检查相结合,坚持以分毫必较的狠劲抓清理整改,五年来清理腾退办公用房2.6万平方米,全市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现象基本杜绝。根据腾退办公用房的规模、结构及分布特点,因地制宜、统筹利用闲置办公用房面积约2.8万平方米,充分发挥了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严把市直机关办公用房维修关,凡是用财政经费进行维修改造的大小项目,均由机关事务管理局按办公用房维修标准统一组织实施。2015年11月,宜昌市作为湖北省地市唯一的先进典型,在全省办公用房清理会议上做经验交流发言。

  四、倡导绿色低碳生态优先,着力构建节约型机关

  积极推进公共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倡导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以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带动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以科技为纲,实现能源资源管控的智能化,在市政府集中办公院区,建立公共机构能耗监测平台,对院内7家单位的水、电、气等能耗进行24小时监控。出台激励政策,大力推广和运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投入节能资金2.8亿,完成10万元以上的节能改造项目110个,全市更换和安装节能灯20.8万只,安装步进式节能饮水机1051台,改造节能灶312台,安装油烟净化设备47台;以制度为先,推动废旧资源利用的常态化,出台《宜昌市废旧物品统一回收管理办法》,推进实施垃圾分类回收工作。截止2017年底,全市86家单位参与垃圾分类回收,占市直机关总数的92%,免费回收无残值产品36批次,处理废旧电池、医疗废品等危害垃圾0.6万吨,残值变现13万余元;以规范为媒,强化节能示范创建的制度化,协调落实资金近3000万元,组织参与国家级、省级、市级节能示范单位、节水示范单位创建。1家单位获得国家能效领跑单位称号,7家单位获得国家级节能示范单位称号,9家单位获得省节能示范单位称号,13家单位获得省节水型示范单位称号,40家单位获得市节水型示范单位称号;以活动为轴,维护节能宣传影响的持久化,积极组织“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发动全市党政机关做生态文明建设的率先实践者。大力开展“绿动宜昌——节能文明在身边”主题征文宣传活动,征集节能征文各类作品800余篇,活动参与人数达3.6万余人,投票点击率超过10万余人次,有效促进了节能文化的传播。

  五、培育工匠精神,打造后勤服务品牌树标杆

  坚持“三服务”理念,树立“服务是机关事务工作生命线”意识,依法实施财务管理,严把财务预算关、审核关、报销关、决算关,加强对41个市直部门的财务管理服务工作。全面打造平安院区,成立机关大院安全综合管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建立分工明确、权责清晰、协作高效、沟通顺畅的安全防控管理体系,每月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防暴演练,近三年,共处置各类群访事件600多批次,接待来访人员近2万人次,未发生一起因处置不力导致的负面影响事件。加强基建维修保障力度,严格把好工程预算关、审计关、质量关,建立健全项目负责人和采购人分离机制,增加监督审计把关,实现采购、实施、监督三轨并行,三年来投资基建维修资金3000余万元,完成日常维修1200余次,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事件。坚持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布局、破题党政机关食堂管理指导工作,率先出台全省首个《党政机关食堂管理暂行办法》,得到相关部门充分肯定,新华社、中新网、荆楚网等10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推介宣传报道。着力提升餐饮服务水平,自管食堂年接待用餐人数达23多万人次,干部职工对食堂就餐满意率达到95%。抓规划、抓管理、抓进度,打造民心工程、放心工程、暖心工程,推进杂居小区环境综合整治,2017年整改院区环境1万多平方米。坚持“能包则包,应包全包”和“积极稳妥、重点突破”的原则,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加强外包单位监管,全面提升集中办公区绿化、亮化、净化水平,直管院区环境优美舒适。

  六、铸造党建品牌,建设一流后勤队伍促发展

  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深化“党建+”理念,探索推行机关党建“三同步”工作法(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谋划部署、同步督办落实、同步检查考核),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双赢,得到省、市两级机关工委的高度肯定和赞扬,局机关党委连续两届荣获“红旗党委”称号。拧紧主体责任落实链条,深入推进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化、规范化、长效化,制定局党组、机关党委和党支部三级责任清单,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形成抓党建“1+3+X”(1指“党建工作”;3指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工作、安全工作;X指其他工作)的工作模式,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积极推进“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加强机关后勤理论建设,编印近10万字的《履职与尽责》机关后勤理论书籍,成为每名干部必须遵守的工作行为标准。编印《宜昌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政策指南》《财务报账服务手册》《机关事务后勤管理防火墙》等一系列制度规定,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着力培养团队观念,提升干部职工对单位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在首届“华夏银行杯”市直机关太极拳比赛活动中,获得团体二等奖和最佳人气奖两项荣誉。在首届市直机关游泳锦标赛中,一举囊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和“自由泳接力赛前八名”两项荣誉,连续四年获得全市各项考核优胜等次“大满贯”,全局上下团结拼搏、力争上游的氛围蔚然成风,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普遍增强,有力推进了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作者/湖北省宜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魏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