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时期苏维埃政府机关事务工作的历史意义及启示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6:4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分析瑞金时期苏维埃政府的机关事务工作(以中央总务厅为主)具有如下历史意义。

  一是中共党史上首次有了执政后的机关事务工作。中共取得政权以前,也有机关事务工作,但其性质、内容、方式,跟执政后的完全不同。瑞金时期中共创建了公开的从地方到中央的工农民主政权,政权机关的事务工作就是保障机关正常运行,提高中共执政效率。因此,它的管理体制、机制开创了中共执政条件下机关事务管理的模式,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

  二是各级政权的机关事务工作(管理)部门,以自己辛勤的劳动,为政权机关的正常运行,为机关工作人员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基本保障,并且留下许多克服困难、砥砺前行的经验。如依靠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创造、因地制宜、因陋就简等。

  三是当年中央总务厅出现的问题,为后来的政府机关事务工作提供了教训。如要重视政治思想工作,不能忙于一堆事务之中迷失了方向;要遵守群众纪律,自觉维护群众利益,建立良好的政群、干群关系;领导干部要严以律已,也要严管部下、尤其是身边亲近的人;当家要理事,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要做甩手掌柜、做官当老爷;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廉洁奉公、严惩贪污,等等。

  四是当年建造并存留至今的五大革命纪念建筑及中央政府大礼堂,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中国共产党建政建国的历史见证,中国革命精神、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载体,历史意义重大。

  瑞金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建了从地方到中央的工农民主政权,即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有效行使立法、行政、司法等各项国家权力。随之而来,诞生了执政后的机关事务工作,开创了中共执政条件下机关事务管理模式的先河,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通过初步的整理分析,我们可以从中得到以下启示。

  一、后勤保障工作应进行集中统一管理

  瑞金时期中央临时政府是我党在经济落后的偏远山区建立的红色政权,那里条件艰苦、物资匮乏、交通不便,并且战争动乱不断,常年要抵御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和地主反动武装的袭扰。种种原因,导致中央财力十分有限,更多的是保障红军作战需要。如何合理高效做好后勤保障,集中现有相对紧缺的财力、物力最大程度办好事,按轻重缓急原则办事,当时选择的是集中统一管理。瑞金时期,各级苏维埃政府成立了相应的总务厅(处/科),负责文书、收文、会计、事务、交通等工作,具体包括预算及经费管理、物资采买分配及管理、会务接待、文书起草和出版印刷、房屋建造与修缮等,囊括了革命战争时期各项机关后勤保障职责。总务厅在做好日常后勤保障的同时,还做好了二苏大会议会务筹备工作,顺利完成了一批工程项目建设,带头开展节省运动和反腐败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事实证明这种集中、统一的后勤管理模式对保障中央苏区各机关高效运行、保障红军发展和革命战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机关事务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应进行法定

  总务厅(处/科)作为相应的机关后勤部门,有比较完备的组织架构,其职责职能也较为清晰明确。瑞金时期,中央临时政府先后出台了苏维埃暂行组织条例、暂行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对自上而下各级苏维埃政府总务厅(处/科)内设机构、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规定,避免了其与其他部门发生职能交叉,相关工作出现推诿扯皮。虽然总务厅内设机构全貌、不同层级隶属关系、职责有待进一步研究考证,但总体脉络是清晰明确的,即总务厅下设处(管理处、出版处、总务处等),处下设科(文书科、会计科、交通科等),科下设股(事务股等),有职责分工和组织架构,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由此看出,强化顶层设计、完善组织机构、法定工作职责、制定政策制度,对于理顺机关事务工作关系,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三、勤俭节约、反对贪污浪费应持续加强

  瑞金时期,总务厅作为实际上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对各部门运行经费进行预算、审核、审批,掌管了机关运行所需的各项经费,相较于其他单位,有较大的财与物支配权。因此,在当时开展节省运动和反贪污浪费、官僚主义运动时,总务厅作为重要关键部门,摆在了突出位置。红色中华报上多次刊登了中央总务厅在节省运动中取得的工作成效,如行政开支、米菜支出同比大幅下降,极大减少办公耗材使用,自制蚊香节省支出等。在反对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方面,总务厅也发生过预算虚浮、个别干部贪污浪费公款公物、官僚主义自由主义等问题,被作为反面案例刊登在红色中华报上。由此可见,早在当时机关事务部门就是提倡勤俭节约、反对贪污浪费的聚焦点。如今,机关事务部门管理大量的人、财、物,经常性从事物品采购,更要提倡节俭办事、反对贪污腐败。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需要我们持续努力、久久为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