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构建政务大数据生态的思考 ——太极与您为伴开启共创智慧新时代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6: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国务院也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全面推进大数据发展,加快建设数据强国,这一系列的举措为“十三五”时期我国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我国政务大数据建设的现状与基础

  近年来,我国在大数据资源、技术、应用、产业等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主要表现在:

  (一)信息化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源。我国网民数量已超过7亿,移动电话用户已突破13亿,全国面向公众的政府网站达8.4万个,“十二五”期间近300个城市进行了智慧城市试点。我国已成为产生和积累数据量最大、数据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二)大数据技术创新取得明显突破。在软硬件方面,一批信息服务企业陆续推出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基础平台,面向特定领域提供创新型数据服务。在平台建设方面,互联网龙头企业服务器单集群规模达到上万台,具备建设和运维超大规模大数据平台的技术实力。在智能分析方面,部分企业积极布局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抢占技术制高点。在开源技术方面,我国对国际大数据开源软件社区的贡献不断增大。

  (三)大数据应用推进势头良好。大数据在互联网服务中得到广泛应用,大幅度提升网络社交、电商、广告、搜索等服务的个性化和智能化水平,催生共享经济等数据驱动的新兴业态。大数据加速向传统产业渗透,驱动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变革,推动制造业向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电信、金融、交通等行业利用已积累的数据资源,积极探索客户细分、风险防控、信用评价等应用,加快服务优化、业务创新和产业升级步伐。

  (四)大数据产业支撑能力日益增强。大数据标准体系初步形成,开展了大数据技术、交易、开放共享、工业大数据等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部分标准在北京、上海、贵阳开展了试点示范。一批大数据技术研发实验室、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产业创新平台、产业联盟、投资基金等形式的产业支撑平台相继建成。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和法律法规不断完善。

  二、政务大数据生态的构建

  目前,在城市快速发展和建设过程中“数据”是最大的隐形资产,城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核心就是构造“数据生态”。首先是构造一个云“基础设施+平台”的基础环境,提供充足、可靠的资源服务;提供数据畅通服务平台;提供开放服务能力平台。其次是基于这个环境,构造新服务生态的咨询设计与运营,从宏观角度规划数据生态的构建,通过智慧城市类应用系统的建设为数据的落地和融合提供渠道和可能,为大数据生态的构建提供必要条件。最终,通过政务大数据的开放,吸引各类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和推动大数据在各种领域应用服务。

  数据生态的实践路径是构造一个由“两极”构成的可持续应用的平台运营体系,其中“一极”是云+数据畅通服务平台+开放服务能力平台,另“一极”是智慧服务的体系资源、设计、运营,服务整合与适配,生态圈伙伴增值推广;在“两极”体系之后挂接的是城市服务数据的“蓄电池”+“发动机”,在“两极”和“蓄电池”+“发动机”的体系下,各领域应用按照“申请准入资源租用上线联合运营数据产出汇聚”的模式不断循环持续运转,新服务生态能够通过参与机制和应用设计、持续的云资源服务租赁运营、联合运营资本运作、数据汇聚运营等方面获得持续的机会,成为生态的上游操作者之一。

  三、政务大数据生态如何落地

  政务大数据生态的构建首先要找到落脚地和切入点。

  (一)数据如何获得

  建议先从地方政府已有的台账数据解析开始,率先建设市区级大数据中心,同时通过众采众包等方式激励公众参与、与社会公共服务性质企事业单位进行数据合作等,在此基础上建设大数据分析的示范应用和典型案例,然后基于成功案例推进省或区域级的大数据应用与开放。对于外部资源数据建议采用网络爬虫等采集技术和众采众包等新模式激发公众参与的热情,推进外部数据的归集汇聚。

  (二)如何选择建设方向

  对于大数据建设方向的选择,应坚持“避开阻力、抓住重点、关注价值”的原则。在政务大数据应用的建设起步阶段,阻力可能来自于政府各委办局的部门利益与长期的工作习惯,所以从数据分析与展示类应用建设入手,然后逐步向业务流程协同、业务流程管控、指挥协同等应用渗透是一种可行思路。在建设政务大数据选择应用场景时,一定要聚焦于解决当前政府工作中的重点和痛点,政务大数据应用的价值来自于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撑服务,为政府各委办局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与效率提升提供服务,为面向公众的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提供服务。

  (三)提供什么服务

  政务大数据最终能够提供的服务,主要是服务于政府、企业和公众。面向政府提供态势分析、预判预警等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和领导辅助决策服务,对企业提供信息情报和资讯等服务,对公众提供便民服务和双创等数据服务。

  四、太极公司在政务大数据方面的成功实践

  太极公司长期服务于政府行业,具备对政务大数据的咨询规划、平台建设、行业应用以及大数据运营等一系列能力和成功经验。广东省电子政务畅通工程项目中实现了以支撑省、市、县(市、区)三级多用户高并发实时的海量数据交换与业务应用,积累了对政府、运营商、互联网厂商等的多方数据的融合贯通经验和能力。在北京市政务大数据平台、乌鲁木齐市高新区经济运行监测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过程中,构建以政务大数据平台为基础,以数据运营为应用的服务体系,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数据高效协同服务,提供城市基础库与其他数据的融合服务,全面支持科学决策;为公众和创业企业提供政务数据开放,促进政务数据增值服务开发。在海南省信息化建设中,将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与政务应用深度融合,以政务云奠定统建共享根基,通过大数据基础平台促进数据畅通、业务协同,政务数据中心加速应用融合创新,全面支撑“数字海南”建设。太极用纯熟的业务能力,过硬的技术能力、贴心的服务能力,总结凝练形成了具有太极特点的“云+数+应用”业务推进模式,助力数字政府、智慧社会创新发展。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 李宝东 王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