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保障 提升效能 扎实做好2018年重点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6: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机关事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握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抓好专项任务落实,强化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增强发展动力、夯实工作基础,着力提高保障质量和效益,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应有作用。

  一、着力加强政治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行政机关,为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的服务机关。

  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保障服务管理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政治上研究和把握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实现政治建设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促进和提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成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坚决加以整改。聚焦制约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效能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

  二、坚定不移推进改革

  完善机关事务法治体系。推动制定规范机关运行保障的基础性法律,开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实施10周年情况调研评估。各地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加快制定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及其他重要业务领域的配套制度。

  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依法配置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和机关后勤管理等基本职能,做好机关运行专项经费、公务接待、政府集中采购、住房资金管理等工作。推动机关后勤服务管理体制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统梳理机关事务改革历程,组织召开机关事务系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暨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研讨会,研讨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

  三、狠抓专项任务落实

  抓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贯彻落实。细化配套制度标准,组织开展调研督导,建立业务指导关系,尽快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格局。制定出台办公用房信息统计、巡检考核等配套制度,建立全国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和使用情况统计报告制度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管理绩效评价制度。各地区、各部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确保“两个办法”落地见效。

  做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服务保障。承担机构改革变动部门和单位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调整配备,配合做好经费资产、债权债务等变动调整工作,保障相关机关正常运转,确保机构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各地区、各部门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细化实化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针对办公用房使用、公务用车配备、公务接待等进行督查。

  持续开展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协调推进对公共机构新建建筑执行工程建设节能强制标准和绿色建筑标准,对既有建筑实施绿色化改造,研究公共机构推广新能源汽车自助共享租赁的指导意见,扎实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工作,扩大公共机构光伏、光热等可再生能源应用规模,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能效领跑者遴选工作,深入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文明建设宣传。

  健全机关运行成本统计制度。细化统计指标、深化统计分析、加强统计成果应用,开展省、市、县三级统计试点,举办机关运行成本统计培训班。

  强化公务接待管理。研究推动修订《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推进国内公务接待集中管理。召开全国公务接待管理工作联络员和片区座谈会,编印《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工作动态》。

  五、强化质量效能提升

  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推进标准制修订,适时出台一定数量的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组织开展标准化培训。加强与当地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和专业机构的沟通协调,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

  大力提升信息化水平。推进“互联网+机关事务”深度融合,开发建设适用于全国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信息管理系统,完善财务、资产等信息管理系统,推进各业务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打造智慧机关事务。利用云计算技术,完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及其他国有资产基础数据库,增强机关事务管理信息的采集、存储和处理能力。

  深入实施专业化保障。积极开展技能比赛、业务培训等,培育干部职工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大力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学科建设,探索在高等院校设置机关事务管理学科和专业方向,培养和储备专业人才。

  持续推行绩效化考评。利用好绩效评价工具,围绕职责履行等方面建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办法。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整体纳入本地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