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 凝心聚力 实现高效能保障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侧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6:5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编者按: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紧扣“高效能保障 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出席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的同志们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机关事务领域思想认识、观念行为、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认真思考,热烈讨论,深刻谋划。大家碰撞创意的火花,凝聚奋斗的共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扎实的举措,奋力书写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新篇章。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机关事务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方面,为党政机关高效运行提供保障,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做好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李必方指出,做好机关事务工作,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珀认为,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样工作才有支撑和基础。

  海关总署机关服务中心主任石正进表示,坚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为大局服好务,特别是机构改革,时间紧任务重,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感,高效完成任务。

  强化顶层设计

  描绘改革发展蓝图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做好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要善于谋篇布局、深谋远虑,胸怀全局谋大势,举重若轻抓大事,切实抓好顶层设计。

  国务院办公厅行政司司长刘会增认为,这次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召开很及时,是在前阶段机关事务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召开的,归纳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机关事务工作,尤其是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上的一些探索和创新。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朱伟表示,这次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在全系统是第一次,很及时、很有必要、非常重要。特别是李宝荣局长的讲话,对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具有很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抓好落实,在制度建设、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张忠明认为,这次会议是机关事务系统第一次以工作会议的名义召开,标志着国管局对全国机关事务工作统筹规划和业务指导的逐步深化,也标志着机关事务系统管理体系更加完善,会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李宝荣同志提出的五个意见和四方面重要工作,对做好当前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指导意见》五个方面十六条措施,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体现了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性、保障性、经济性、内部性、特殊性等基本特征,为今后工作提供了指导遵循。

  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崔永胜谈到,会上传达的李克强总理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会议对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作出安排部署,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判断和重要举措,为全国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制了蓝图。

  广电总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张朴宽说,会议是在十九大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大背景下召开,李宝荣局长的讲话和工作报告,把机关事务工作作为国家机构改革的一个部分来谋划,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体现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意识,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很好的遵循。

  坚持新发展理念

  提升工作质量效益

  我国经济社会已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不论什么领域、什么行业,“质”的分量越来越重,“效”的要求日益凸显。做好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着眼于提高机关行政效能,更好发挥保障作用。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倪一飞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化智慧管理局建设,以“互联网+政务”要求认识“互联网+机关事务”。上海正在打造3张网,一是把机关事务工作与政务云对接起来,构建全域系统的政务办公系统OA网;二是建设综合管理网,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国资管理、住房补贴等方面原来分散的数据进行整合;三是打造后勤服务平台,比如公务用车租赁购买服务平台、餐饮物业平台等,整合服务内容,发挥网络信息优势。

  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隋岩认为,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要把握好精与严的关系,要精准,也要严格执行政策制度规定;把握好管与办的关系,坚持市场化方向,探索社会化管理模式;把握好供与求的关系,延伸服务职能,把握好需求的增长;把握好软与硬的关系,把软硬件建设统一到国管局要求的标准上来。

  水利部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刘斌提出,做好机构改革的高质量保障,任务很重,要按照会议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保障好机构改革。同时,在后勤改革上做一些探索、想一些办法,让后勤改革适应新时代要求,更好体现质量和效益。

  农业农村部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刘敏认为,机关事务工作的特点是“四多四风险”,即事多、人多、钱多、合同多,存在聘用风险、合同风险、安全生产风险、廉政风险。农业农村部正致力于后勤服务绩效考核体系建设,目前已全覆盖至机关司室,将逐步推进二级绩效考核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坚持改革创新

  勇破发展难点痛点

  面对新时代机关事务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需要始终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把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出来,用改革的思路解决问题,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障碍,在改革创新中干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翟明表示,要以“难事不难、难事敢为”理念,积极推进改革攻坚。2018年,江西省面临着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局属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等两大攻坚任务,必须通过改革赢得机遇、通过改革破解难题,主动推进改革攻坚,实现创新发展。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李刚认为,新时代主要社会矛盾的变化,给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在新的起跑线上,如何把握好机关事务工作标准、体制机制的变化,要围绕提高机关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改革创新,着力解决如何适应机构改革,适应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内部改革等具体问题。

  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刘伟表示,贯彻实施《指导意见》将突出改革创新发展这个重点:一是优化顶层设计释放发展活力,不断探索推进机关事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供给机制、供给内容、供给管理方面开阔思路、创新方式,在提供更好的制度、产品和服务上深挖潜力、拓宽路径;二是创新方法路径破解发展难题,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机关事务改革发展面临的难题,不断创新方法路径,破解难题、清除障碍,让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道路更为顺畅;三是推动改革创新把握发展机遇,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工作、推动发展,既立足全局、协调配合,又敢于担当、加速推进,集中精力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改革创新发展举措早落地、见实效。

  国防科工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王彦青提到,希望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进后勤体制改革,统筹解决好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服务中心存在的突出问题。

  作者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杨明旭 阿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