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机关事务工作概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6: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英国机关事务工作与英国政治体制、法律体系相适应,形成了机构分散、管理统一的保障模式。英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要有英内阁办公室下属的政府资产办公室(Government Property Unit,简称GPU)、商业服务办公室(Crown Commercial Service,简称CCS)和政府采购署(Government Procurement Service,简称GPS)等,主要负责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政府采购、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英国机关事务法律制度健全、机构分工明确、管理手段灵活,有一定借鉴价值。

  一、英国机关事务工作概况

  (一)主要机构。英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对内阁办常秘和首席执行官负责,分工各有侧重,职责相互补充。各单位负责人定期召开执行委员会高级别联席会议,讨论政府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政府采购、后勤服务保障、数字化服务等有关事宜。

  内阁办政府资产办公室成立于2010年,系英管理政府房地产事务的中央协调机构,负责制定政府办公用房管理政策及标准,审批各政府机关购置、租赁、征用新办公用房等事项,监督各部门改进工作,确保高效利用办公空间。该办公室负责管理100多栋政府办公大楼,总面积约900万平方米,不仅涵盖英国中央政府机构,还包括地方政府及公共服务机构。各级政府部门均配备从事政府办公用房管理的团队和工作人员,接受内阁政府资产办公室业务指导。

  政府采购署成立于2010年,隶属于英国政府内阁办公室的“效率和改革组”(Efficiency and Reform Group,简称ERG),主要任务是为中央政府各部门提供采购服务,并为英国公共机构提供采购节约服务。英国早在1782年就设立了负责采购办公用品的国家文具公用局,负责政府采购工作。目前,政府采购署是一个贸易基金资助的组织,通过使用供应商佣金模式维持运行,并为提高政府采购能力提供持续性支持。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英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政府采购、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为政府部门高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并着力于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办公用房方面,英多数政府部门仅部长级官员有固定办公室,其他公务员均带便携式办公设备在公共区域灵活办公。英内阁办推出“我们的工作方式”(The Way We Work)改革,要求各政府部门采用“灵巧工作法”(Smarter Working),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电子技术和信息化设备,灵活管理公务员工作地点和时间,提高政府办公场所利用率。公务员每周仅有4天在办公室,其余1天可在其认为最方便的任何地点办公。目前,英国公务员人均办公面积为10平方米,远低于全球平均22平方米水平。公务用车方面,政府一般公务人员不配备公务用车,不发放特别交通补贴,部长级官员及特殊岗位公务用车多由专业公司提供。政府采购方面,以物有所值(Value For Money)为核心原则,综合评估每一次采购的成本和收益,不追求最低采购价格,努力实现价格与质量的最佳组合。英国建立了完善的法律制度体系,强调采购过程的公平公正,国家审计办公室负责外部监督。住房保障方面,除首相官邸和郊外别墅、财政大臣官邸等少数住房外,英政府不对公务人员提供住房保障。

  二、英国机关事务工作特色

  在国家机构治理的长期实践中,英国逐步建立了完善的法规制度体系,管理手段多样、管理方式灵活,机关事务工作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一)法规制度完善。早在1889年,英国就颁布了《公共机构腐败行为法》,其后又多次颁行《反腐败法》,对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事项均做出了严格规定,从制度上确保审批严格、操作规范、公开透明,压缩腐败空间。政府采购方面,英国也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如《公共合同法规》《公用事业合同法规》《公共合同与公用事业合同法规》以及由财政部颁布的《采购政策指南》《采购实施指南》等,使得政府采购工作有法可依。

  (二)注重质量效益。英国十分重视政府机构运行效率,这也是内阁办公室效率和改革组的重要工作之一。政府资产办公室2013年发布了首份《政府办公用房战略》,对国家机关、地方政府和其他公共服务部门采取统一标准,要求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办公场所数量、降低运营维护开支、压缩公务员人均办公面积。该办公室每年向议会提交《国家办公用房报告》,总结《战略》贯彻落实情况。英国政府部门后勤保障工作社会化程度高,后勤事务大多委托专业机构负责。同时,通过缩短合同时限、定期更换服务商等方式实现市场化竞争,防止发生垄断。

  (三)积极降低成本。英国中央政府机构办公地点集中于地价高昂的伦敦中心区,地产总价超过3500亿英镑,每年维护费用高达200亿英镑。为减少开支,英计划于2020年前将部分政府部门迁移至伦敦郊区。同时,鼓励使用集中办公区,使市中心的政府大楼数量减少至30栋。集中办公区在地方政府也得到推广,利物浦、曼彻斯特等地积极推进政府部门集中办公,不仅节省了运营维护经费,还可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四)加强队伍建设。为增强机关事务领域从业人员的交流沟通,提高专业素质,政府资产办公室还设有政府资产职业协会,成员约2000人,均为各部门从事房地产和设施管理、资产估值以及房地产政策制定等工作的专业人员。协会设董事会,政府资产办公室负责协会日常运营。协会为各部门招募资产管理领域人才、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等,还为从事相关工作的专业人员设定一系列从业标准,并定期进行考核,如不通过将被暂停职务。

  三、面临的问题以及应对策略

  由于英国脱欧、国际金融危机等外部因素以及技术革命带来的新形势,英国机关事务工作正面临全新的挑战。一是脱欧带来负面影响。英去年公投脱欧后,新设立了脱欧部、国际贸易部,为办公用房保障带来了不小压力。由于英国政府采购工作遵循欧盟工作规则,因此这方面工作也将面临诸多新问题新挑战。此外,英公投脱欧后,苏格兰等地区独立倾向进一步上升,政府资产办公室在爱丁堡的办公机构面临如何与苏格兰政府加强协调的挑战。二是预算紧缩影响服务保障。国际金融危机后,英大幅削减政府开支,存在一定数量的预算缺口,造成英不少政府部门办公条件紧张,后勤服务保障难以及时到位。三是新形势催生新需求。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政府部门对数字化办公的需求越来越大,如何处理好办公信息化与信息安全的关系成为重要课题。此外,人们对政府机构节能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英国不少老旧办公场所节能工作有待加强。

  面对上述问题和挑战,英政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大力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水平。一是利用机构改革的时机,尽快将被裁减部门的办公用房进行升级改造、重新分配,尽可能满足脱欧部、国际贸易部等新部门的用房需求。二是调整预算方案,力图缓解开支压力。三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出“数字化英国”战略,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办公。四是建设集中办公区,优化资源配置,减少办公成本,实现办公用房管理现代化。

  四、对我国机关事务工作的启示

  (一)加强法治建设。英国作为普通法系国家,法律制度体系相较大陆法系国家更为松散。但该国规范机关事务工作的法律制度层级高、效力强,并且有悠久的历史。我国至今没有一部规范机关事务工作的基础性法律,我们要借鉴英国实践,提高立法层级,明确机关事务工作的职责任务和方式方法,建成多层次、可操作的机关事务法律法规制度体系。

  (二)提高公开透明度。英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依法推进公务用车、公务接待、政府采购等工作的公开透明,主动发布相关信息,引入第三方审计和社会公众监督,得到了广泛认可。我国机关事务信息公开的程度与社会期待仍有差距,应借鉴英国的经验,进一步加大公开透明力度,引入外部监督评估机制,通过社会监督压缩腐败空间。

  (三)推进集中办公。为充分利用办公用房资源,降低机关运行成本,英国各级政府积极推进集中办公区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提出“推进集中或相对集中办公”,鼓励共用配套附属设施,避免资源重复配置。贯彻落实《办法》规定,可以借鉴英国经验,提高办公用房集约化程度,提升办公用房管理使用效益。同时,集中办公区服务保障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提高社会化程度。

  (四)树立物有所值的政府采购理念。物有所值原则的核心是强调采购价格与产品质量的有机结合。我国对政府采购的认识还存在一些误区和偏差,制约了政府采购功能和优势的发挥。实践证明,政府采购不是价格越低越好,不能单纯地追求低价。要树立物有所值的理念,既要追求政府采购价格低于市场平均价格,又要充分考虑采购产品的质量和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成本,追求最佳性价比,最大限度地实现物有所值。

  作者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徐博峰 寇晓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