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结合 把好落点 着力提升保障管理效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0: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是引领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里程碑。会议结束后,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及时向湖南省委省政府汇报了会议精神,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向各市(州)机关事务部门转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同时,立足湖南机关事务工作实际,专门部署,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围绕重点工作,把握好四个结合,找准落点,强弱项、补短板,改革创新,着力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

  一、与全省党政机关机构改革相结合,落点在准

  当前湖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化关键领域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党政机关机构改革,我局围绕自身职能,积极参与,精准细致服务改革。

  一方面,我局作为省委经济体制改革小组成员单位和社会体制改革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当好参谋助手。落实省委深改组要求,扎实开展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摸清底数;按照省政府“全面暂停项目审批,全面暂停项目建设,全面暂停搬迁使用”的总要求,对办公用房进行了集中清理。在原有办公用房基础上,核实总量,盘活存量,统筹调剂,科学合理、高效务实地做好办公用房保障方案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审核公车配备,做好公车保障方案,为湖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当好参谋助手。

  另一方面,前瞻谋划,为湖南省党和政府机构改革提供优质服务。我们深入学习借鉴国管局保障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面的经验做法,认真研究相关改革方案,围绕我省涉改党政部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调整配备,成立工作小组,提前谋划。通过调查摸底,核实涉改单位50个,均涉及办公用房的调整(增加、减少或合并)。深入到各涉改单位调研,认真了解需求。联合省编委,结合编制情况认真分析。整理办公用房清查整改中形成的数据,深度挖潜、盘活存量,形成保障预案。待改革方案和编制方案正式确定,制定严谨详实、精准细致的调配保障方案供省委省政府决策。

  二、与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落点在实

  我局牵头负责的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体制改革和省直行政事业单位职工住宅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革是写入2018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的重大改革,省委深改组将这两项改革合并,列为全省当前十大重点改革任务之一。我们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理清思路,重点部署,扎实推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抓好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统一资产管理和调配。我们把省直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放在全面落实机关事务保障管理职能的战略地位,采取分步实施的办法,先期推进省直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改革。一是摸清家底,找准问题。扎实做好省直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房屋、土地和公务用车等实物资产的专项调查。通过调查对省直单位的行政性资产和所属的经营性资产状况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二是建立协调机制,合力推进。在省“四大家”秘书长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建立与财政、国土、住建等有关部门多层面多方位互通互联机制,形成推进改革的共识与合力;进一步修改完善《关于推进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提交省政府常务会、省委深改组审议并全力推进。三是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形成长效机制。通过推进建立健全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及办公用房、公有住房、公务用车等实物资产的配套管理制度和标准,逐步建立集中统一、分级负责、分类管理的省直国有资产管理新体制。

  (二)有序推进省直“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革,促进节约增效。我们把“三供一业”改革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强势推进。通过摸底,核定第一批涉改牵头单位67家,涉改小区128个,第二批涉改牵头单位130家(主要是二级预算单位),涉改小区246个。我们严格政策标准,充分发挥改革牵头单位的统筹把关作用和示范作用,严格把控省直各单位方案审批、项目改造、分离移交、检查验收等各个环节的节奏。局领导分赴一线,靠前督查指导,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典型推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稳步推进。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政策性建议,强化协调指导、有效化解矛盾,确保2018年7月底完成省直机关一级单位、12月底前完成省直机关二级单位各项改革任务。

  (三)落实落细中央“两个办法”,抓标准严督查。我们立足湖南实际,推动《湖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湖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出台,目前已由湖南省政府法制办列入2018年度发文计划。一方面,我们以抓好《湖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出台为重心,开展省直单位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回头看”、全省办公用房情况联合巡查、办公用房专项督查等专项活动,持续规范省直单位办公用房使用管理,强化依法管理。全面履行办公用房管理职能,抓住办公用房产权管理这个根本,谋划委托资产管理中心,建立资产监管与经营分离、机构分设的机制,完善省直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统一规划、统一权属、统一配置、统一处置的集中统一管理体制,加快实现对省直办公用房全要素、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另一方面,我们围绕《湖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的制定出台,优化公务用车编制审核与调整、配备与调剂、处置与更新等工作机制,完善公车管理公示、政府采购、统计报告、绩效评价等流程制度。我们着力进一步巩固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地位,加强对全省公务用车的管理,突出编制管理重点,着力构建各级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平台、全省公车管理信息化平台和车辆标识化新模式,形成公务用车全周期管理体系。

  三、与提升自身治理能力相结合,落点在稳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体现在我省机关事务领域,主要是对机关事务保障方面日益增长的新需求,与保障不充分不平衡之间的矛盾。我们聚焦新矛盾新问题,紧密结合《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补短板,强弱项,稳步推进改革,提升自身治理能力,促进保障和管理效能提升。

  (一)推动完善全省机关事务机构体系,补齐机构不健全短板。完善的机构体系是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的基础。目前湖南14个市(州)建立了机关事务机构,其中有机关事务行政管理职能的只有3个,体系不健全、职能分散的问题严重制约了我省机关事务职能职责的履行,制约了保障和管理效能的提升。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市

  (州)调研,形成3万6千余字的《关于全省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基本情况的调研报告》,将情况汇总向省委省政府报告,着力推动构建包括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有住房等省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新格局,并以此为基础,形成可复制模式,推动建立健全全省机关事务管理体系,开创纵向贯通、横向调控的机关事务“一纵一横”管理新格局。

  (二)加强局系统内部职能建设,激发内生动力。我们通过改革激发局系统内生动力,形成现代化治理能力。一方面,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实践要求,进一步理顺职能交叉、职责不明等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维持总体机构、主要职能与人员配置相对稳定的前提下,以推进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对系统内机构职能合理调整,构建起部门职责任务清晰、科学定岗定责、人员结构优化、高效层级管理的机关治理体系。另一方面,引智借力,改革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提升干部队伍现代化治理能力。今年5月,我们与湖南大学法学院深入沟通,探索依托湖南大学教育资源,深入开展机关事务工作基础理论研究,补齐基础理论研究不足的短板,培训专业人才,打造专业队伍。

  四、与优化日常工作手段相结合,落点在细

  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内涵丰富,前瞻性和指导性强,我们着力将会议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加强宣传贯彻,落细落实。

  我们响应省政府办公厅“效能建设年”活动,在6月份开展“提高效能见行动活动月”活动,由局办公室牵头,在局机关内率先开展。我们从大局着眼,从小事着手,落实落细。一是着眼工作作风转变,注重从制度层面简化程序,印发《公文、督查、信息工作规范要点》,规范收文发文、政务信息和工作督办程序,提高相关工作效率。二是升级OA协同办公系统,优化公文处理、督查、政务信息等子系统和相关模块功能,实现流程定制、超时提醒、办理和签批情况实时查询等功能,提高政务服务和运转保障效率。三是推进编制《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化体系建设五年规划》,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现有办公系统和业务系统资源整合,提高信息资源利用率和辅助决策能力。四是优先推进智能会议系统建设,实现会议记录实时转写、在会议现场及时查询相关议题信息和会议记录,减少纸质文档打印和传递,提高会议效率。为确保活动效果,我们细化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加强考核驱动,推动效能提升。机关各处室也积极响应,围绕各自工作开展,瞄准保障和管理效能提升,分别制定活动措施,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