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全省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0: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5月10日至11日召开的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为安徽省机关事务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传达贯彻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主要做法

  (一)及时向省政府报告。会议结束后,我们及时向安徽省政府报送《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的报告》,将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李宝荣同志重要讲话、《国管局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会议工作部署等内容原原本本地向省政府作了报告,并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省长李国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分别作了批示。

  (二)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我局(办)召开局长(主任)办公会,组织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消化吸收会议关于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结合我省工作实际,研究提出了抓好贯彻落实的具体工作举措和深化改革创新的思路和目标。

  (三)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指导性文件。为贯彻落实《国管局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通知》,印发各市、县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贯彻执行。

  (四)召开全省机关事务和接待工作会议。6月14日,我局(办)召开全省机关事务和接待工作会议。会上,传达贯彻了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李国英省长重要批示和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通知》,以及《省管局(省接待办)、省质监局关于印发<安徽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精神,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和接待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管理有规可依、保障有标可量、服务精细专业、手段智慧智能、运行规范高效、资源集约节约”目标要求,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推进机关事务和接待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贯彻落实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举措

  (一)强化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牢固树立“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服务工作就保障到哪里”的意识,全方位、多角度搞好服务保障,规范有序高效做好机关事务工作。

  (二)扎实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做到管理规范统一。目前,我省16个省辖市中还有2个市机关事务和接待部门尚未合并设立,105个县(市、区)中还有20个没有设立机关事务部门、46个没有设立接待部门、56个没有合并设立。按照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关于“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关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推进本级政府机关事务的统一管理”的要求,积极推动市、县机关事务和公务接待资源科学配置,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同时,发挥服务保障机构改革职能作用,提前谋划好涉改单位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国有资产的调配工作,配合做好经费资产、债权债务等变动调整工作,保障相关机关正常运转,确保机构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三)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做到省直机关干部职工满意为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基本原则,积极关注干部职工诉求,坚持“机关干部盼什么,我们就努力干什么”,多方倾听职工呼声,把大家关注的焦点当作工作重点,把干部职工的迫切需求当作第一信号,切实拿出有效的措施,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为机关干部多办实事好事。特别是在办公用房、职工住房等问题上,与干部职工利益关切,将不断完善办公用房规划建设、权属管理、配置调剂、维修管理、物业规范等机制,保障办公需求。不断健全住房保障新机制,遵循市场化原则,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切实搞好职工住房保障。

  (四)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做到运行有章可循。牢固树立“没有标准化就没有后勤现代化”的理念,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全省机关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省管局会同省质监局编制了《安徽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学习培训,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提供经费保障,用3年时间制定出台各项管理服务保障标准,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由粗放型向精细型、由经验型向法治型、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尤其是结合实际,重点在核心业务职能方面,建立健全一套科学性、兼容性、开放性都很强的标准体系,逐步实现每项工作、每个岗位、每个流程的标准全覆盖。主动加强与标准化主管部门的沟通合作,请专业人士参与,确保标准质量。同时,加强对标准贯彻实施的监督检查,确保标准执行。

  (五)用好信息网络技术,做到手段智能智慧。没有信息化就没有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现代化。资源共享、数据联动、功能集成是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趋势,必须改变管理落后、手段不足、资源分散的现状,促进管理更加科学、服务保障更加智能。持续推进“互联网+机关事务”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整合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信息系统、探索建设协同管理、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实现各类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积极搭建机关事务管理与服务平台,推进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资产和服务等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打造智慧机关事务。推广智能应用,探索开发智能化平台、智能客户端,推进智慧大院、智能小区建设,让信息多跑路,让干部职工少跑腿。

  (六)加大购买服务力度,做到服务多元多样。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秉承“市场能做好的交给市场去做”的理念,进一步开放后勤服务市场,实行管办分离,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凡是社会力量能够提供的服务保障,原则上都要向社会购买服务。善于向市场学习,探索运用市场化机制,深化用人用工制度改革,逐步将物业管理服务、餐饮服务、绿化保洁、安保等项目外包,促进一些经营服务单位在市场浪潮中强身健体。认真梳理机关后勤服务不同类型事项,研究制定向社会购买服务实施办法,健全服务管理制度标准体系,规范机关购买服务内容、标准、方式和程序,加强考核监督和绩效评价,提升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不宜交给市场的,坚决管住管好,保质量、提水平,降成本、增效益。

  (七)持续提升公务接待水平,做到接待精细精致。接待工作是展示地方形象的窗口,也是体现干部精神面貌的“第一张名片”。牢固树立接待工作无小事的理念,引导接待干部不讲条件、不论得失,带着情怀、带着感情,投身公务接待服务工作,精心做好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大力挖掘安徽文化资源,用最经济、有效的接待方式,把徽风皖韵和近年来安徽发展成就展示出来,达到接待和宣传的双重目的,把公务接待工作搞得简单而有特色、精致而有品位。坚持厉行节约,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和《安徽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按规定程序和标准安排住房、就餐、用车等事宜,带头控成本、讲绩效、提效能。

  (八)切实加强能力本领建设,做到保障优质高效。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的干部职工队伍。积极探索创新多层次、多渠道的教育培训机制,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全省机关事务和接待系统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积极组织开展专业技能“比武练兵”,引导干部职工以干促学,不断提升专业水准。加强省、市、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联系和业务交流,努力构建“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加强部门联动,主动协调各有关部门,强化后勤管理部门、服务部门和社会化服务力量分工合作,统一指挥、联动保障,提高后勤资源的使用效益。创新干部队伍培养、使用、管理,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构建有效的容错纠错机制,高度关注干部诉求,尽最大努力,为大家创造更好的成长平台。砥砺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增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集体荣誉感,引导大家小事实做、好事真做,以点滴积累打造优质服务品牌。严格落实各项制度、严格办事程序,防范经费管理、资产管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公务接待等领域的廉政风险,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建章立制,努力构建机关事务管理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实现管理有制度、保障有标准、服务有规范,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根本上预防腐败等问题发生。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对重要岗位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确保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牢固树立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新时代要有新形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国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创新的使命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履职尽责,扎实苦干,奋力开启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作者/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省接待办主任  李必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