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法规意识 注重管理实效 扎实做好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0: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陕西省西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不断完善法规制度,规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坚持谋全局、抓重点、求创新、促提升,充分发挥保障服务管理职能,有力保障了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协调运转。

  一、强化法治建设,切实推进公务用车管理工作法治化

  一是重视宣传培训。组织各区县、市级机关各部门的230余名公车管理人员进行了为期3天学习培训《办法》,对20名优秀学员通报表彰。加大宣传力度,在各级党政机关大院内的LED显示屏上定期滚动播放,让全体公务人员了解掌握公务用车的使用管理方法,监督公车的管理使用。

  二是注重完善制度。研究制定了《西安市市级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西安市公务用车购置审批管理办法》,与城市管理局联合印发了《西安市市容环卫作业车管理办法》。从公务用车的日常管理、购置审批、使用范围等方面对全市车改后的保留车辆进行了规范。这三个《办法》的出台,有力促进了公务车辆的规范化管理,有效杜绝了各种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二、狠抓日常管理,持续提升公务用车管理的规范化

  一是重点加强节假日公务用车管理。坚持重大节假日在全市印发《节假日期间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节假日公务用车管理和应急值班车辆派遣方式,采取普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公务用车管理情况进行巡查、检查和通报。2017年,先后8次检查、抽查13个区县、26个市级部门的车辆管理情况,向全市党政机关通报12起违规违纪使用公务车辆行为。

  二是搭建公车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由“公务用车预约平台”“GPS车载定位系统”“调度监控中心平台”“车辆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四部分组成的市级机关公务用车保障平台,实现对车辆定位跟踪、区域限行、监控调度、轨迹分析、信息发布、协助报警、报表统计等功能;对车辆运行及司机驾驶习惯数据统计分析,优化调整车辆运营业务系统管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车辆使用效率。

  三是积极推进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制定《西安市保留公务用车标识化喷涂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做好市级机关1483余辆公务车辆(除涉及国家安全、侦办案件和其他有保密要求的特殊工作用车外)统一喷涂“公务用车”标识工作,并留有24小时监督电话。指导各区县标识喷涂工作按计划有序进行。目前,全市公务用车标识化已圆满完成。

  四是开展文明交通“车让人”主题实践活动。倡导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驾驶员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自觉在斑马线前让出一份安全、让出一份秩序、让出一份温暖。全市公务用车“车不让人”违法记录由原来平均每月60余起降至今年3月份的18起,且仍呈递减趋势。

  五是创新采用“十不”(不开英雄车、不开赌气车、不开故障车、不违章开车、不酒后开车、不公车私用、不擅自增加车辆编制、不私自变更行车路线、不拿公车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或在加油站便利店购物和不在车辆维修时变相进行利益交易)、“五定一核算”(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定点停放、定期公示和单车核算)教育管理模式。自“十不”“五定一核算”实施以来,市级机关公务用车使用满意率由85%上升至98%,车辆油耗比去年同期下降7%,维修费用比去年同期下降5%,进一步规范了公务用车驾驶员和公务用车管理。

  三、树立一线思维,全面增强公务用车保障的优质化

  一是扎实做好重点工作的车辆保障。西安的贫困地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我们及时调配性能好的车、选配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全程保障,平均每月出车60余台次,为市级各部门定点扶贫提供保障;坚持科学调度,多措并举,根据用车目的地、任务、乘员人数合理安排车辆,先后为治污减霾、督查检查、品质西安等专项工作配备专用车辆26辆,并积极做好新成立机构的车辆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全市重点工作任务的车辆保障工作。

  二是积极做好市领导和机关各单位公务用车保障。针对市级机关中大型车辆少的实际,我们积极调配四大班子车辆集中保障市级领导考察调研用车60余台次;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为市级机关各部门调派工作、学习、参观、考察、会议、机要、通讯、抢险救灾用车,2017年,公务出行用车22000余台次,安全行驶200多万公里。

  三是扎实做好驾驶员安全教育工作。针对驾驶员队伍流动性强、集中管理难度大的特点,我们采取车辆管理处统一管理,班(组长)逐级管理的模式,由班(组长)具体负责日常的教育和管理;坚持每周组织车场日和车辆日常的安全检查制度,定期对车辆进行日常检查;坚持24小时大、小车值班制度,为市级机关紧急公务、应急和突发事件处置提供全天候的车辆保障。

  四、统一编制管理,稳步推进公务用车更新的国产化

  一是拓展编制管理范围。为进一步提升公务用车正规化管理水平,保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落在实处,我们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在车辆编制管理上取得突破。目前,我们不仅对机要通信、应急保障和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实行编制管理,而且将执法执勤、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也纳入了西安市管局实行编制管理,率先实现了全市公务车辆的编制统一管理。

  二是加大编制核查力度。坚持每年两次深入89个市级部门、13个区县、3个驻外办事处,现场统计核查保留的一般公务用车、执法执勤用车和市容环卫车编制情况,特别是对留用的特种专业技术用车进行了甄别。向所属区县、市级机关部门印发了120余份核定公务用车编制的通知,明确了各单位公务用车的种类、数量,以及车辆编制增减的办理程序和要求。

  三是推进公务用车更新国产化。严格按照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求,坚持选用纯国产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召开推广工作部署会,要求各单位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明确任务,专人对接;积极发挥“窗口”指导作用,在市政府机关大院先后组织比亚迪、吉利汽车品鉴会,市政府机关干部职工1000余人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到现场咨询,现场签约70余人,有购买意向150余人;截至目前,更新国产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267辆。

  五、几点体会

  (一)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是统领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保证。我们始终把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严格公务接待等有关指示精神作为重要理论依据。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和管理工作中,坚持深入思考和分析,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提前谋划、做好预判,在提升公务用车管理、保障能力水平中发挥了新作用、展现了新气象、实现了新作为。

  (二)树立一线服务意识是有效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根本要求。我们始终把“追赶超越”作为奋进发展的大局,紧盯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夯实工作责任,着眼于机关正常运转和公务出行的实际需求,想在前、干在先,一线跟进服务,躬身践行、做出表率,切实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促进有效管理,不断提升公务用车管理保障能力水平。

  (三)强化责任担当是扎实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职业操守。机关事务工作琐碎、繁杂,任何细小失误均可造成工作上的责任事故,我们始终要求每一名干部职工,尤其是车管干部和驾驶员自觉担负起抓落实的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责任自觉,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把心思用在实干上,把精力用在落实上,把时间花在解决问题上,把每一项工作都落实、落细、落具体,凝聚起上行下效、干事创业的正能量,确保了各项工作都能保质保量高效完成。

  (四)强基础补短板促提升是公务用车管理保障创新发展的有力抓手。在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找影响和制约公务车辆管理、保障方式创新发展的短板问题,着力解决思想观念、管理水平、综合素质、执行能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健全完善公务用车管理服务保障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执行标准,形成完整有效、环环相扣、无缝衔接、闭合运转的制度链条,确保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职责、时有限定之期。

  (五)廉洁奉公是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基本操守。我们始终要求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树牢底线,坚持亲力亲为干工作,不能当官老爷、当甩手掌柜,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担好自己应该担的责,全力以赴完成应完成的使命。要自觉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与管理服务对象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既要亲和、友善、真诚,又要守底线、分公私、讲责任,做到交往公道、于公有益,树立机关事务工作亲和清廉的良好形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