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七化”要求推进机关资产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0: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局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布局,研究提出了机关事务工作进一步加强“七化”的要求,为新时代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近年来,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管局的关心指导下,以贯彻落实“七化”要求为引领,强化职能建设,健全制度标准,注重技术支撑,创新监管方式,深入推进全省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职能建设,构筑资产管理的履职基础。一是充实管理职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特别是设区市管理局抓住承担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国有资产清查专项工作的有利时机,进一步稳固、充实和强化机关资产管理职能。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六个统一”的目标要求,对机关房产确权更名,进一步规范机关房产的集中管理和使用;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推动苏州市政府发文明确承担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职能。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财务结算中心,强化财务、资产集中管理,对年度资产配置预算及资产配置调整预算进行扎口审核管理,逐步推进机关国有资产集中管理;宿迁、镇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以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为契机,将保留车辆的资产账全部划转本局统一管理。二是加强沟通协作。省局加强与省财政厅、审计厅等部门沟通协调,落实资产管理职能,形成协调配合的有效机制,共同促进省级机关资产管理水平的提升。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探索建立大资产管理机制,加强与财政、国资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形成了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全方位、全过程会商机制。三是加强工作指导。省局通过举办业务培训会和现场观摩会等形式,组织13个设区市以及部分县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部门观摩学习、经验交流,努力推进全省资产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南京、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分别成立了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和机关事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作为与各级、各部门沟通联系的平台,常态化地开展交流研讨,集思广益、共同研究解决包括资产管理在内的机关事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

  二、健全制度标准,加强资产管理法治化建设。一是建立健全法规体系。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实施细则、资产统计报告制度、资产处置实施细则、国有资产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办法、软件资产管理办法、电子废弃物处置办法等日常管理制度,基本形成了资产管理全过程制度体系。各市、县局根据省局统一部署安排,也相继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建立了资产管理的长效机制。二是修订完善规范标准。按照“数量标准从严、年限标准从长、性能标准从简、价格标准从实”的原则,制定了《江苏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配置标准》,发挥标准在资产管理工作中规范、调节、约束和控制功能。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修订完善资产配置标准,为科学编报、审核资产配置计划,合理安排预算提供了依据。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研究制订《固定资产新增、调拨、报废管理流程》,进一步规范了固定资产的全流程管理。三是研究提出配套措施。根据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江苏省省级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方案》,研究提出撤并迁移单位的资产处理意见,主动与相关单位对接,提前上门沟通协调、解决难题,督促单位在机构调整中妥善解决好单位的资产问题。针对省级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即将启动实施的情况,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未雨绸缪,制订预案,谋划思考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调整和资产清查、划转、接收等工作。

  三、强化技术支撑,充分发挥资产管理效益。一是全面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促进互联网与资产管理深度融合,相继投入使用省级机关资产年报系统、资产绩效管理系统、全省公务用车“一张网”信息化管理平台,配合财政部门共同建设“资产云”管理平台,促进国有资产管理从传统管理模式向信息化管理模式的转变。连云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按照“可录入、可查询、可监控”的思路,搭建了市级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管理平台,系统化管理机关单位、办公用房、固定资产等信息资源,进一步理顺优化职责体系和业务流程。二是研究开发配套系统软件。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建立办公用房智能图形化管理系统,将全市党政机关各部门单位办公用房位置、功能分布、人员使用、房屋出租等信息直观地反映在电子平面图上,提供了完善的信息化管理网络。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平台开发新型房产管理软件,将各类房屋基本信息及房屋图片定位在电子地图上,实现电子文档与电子地图的双向查询互动,使管理人员可以直观、准确、快速地掌握房产的基本情况,大大提高管理效率。三是积极推广先进技术。组织召开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及省直机关资产管理现场观摩会,对电子标签技术进行全省范围内推广。无锡市引进RFID电子标签技术,实现固定资产实时管理、自动盘点、综合查询等功能。泰州市大力推行固定资产条形码管理,条形码使用管理覆盖到所有行政事业单位。

  四、创新监管方式,提高资产管理规范化水平。一是严格配置处置。制订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和“公物仓”管理操作规程,通过严格制度、明确责任、优化模式,科学制订配置计划,切实规范处置流程,做到资产从“入口”“出口”监管过程全覆盖。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研究制订四级政府公物仓管理办法,实行机关建立常用办公资产统筹配置、循环利用、规范处置机制,让国有资产真正“活”起来。镇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财政部门重点对市级机关举办的大型活动、临时组建的机构批量购置的资产纳入公物仓管理平台试点,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处置,进一步强化对闲置和超标准配置资产的调剂利用。二是做好绩效评价。联合省财政厅,围绕资产保障水平、资产规范管理水平、资产运行效率、社会责任与内外部评价等四个方面,设计8项指标34个考核点,积极探索对省级机关资产管理进行绩效评价,量化反映资产管理现状,力求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同时,积极协调省绩效考核办将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纳入省级机关绩效考核内容。目前,半数以上的设区市局将资产管理相关内容纳入市级机关绩效考评,形成考核倒逼机制,推动资产管理工作的水平提升。三是开展联合检查。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将资产配置年度计划审核数据、资产年度报告数据、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结果与审计业务相衔接;根据各单位人员编制、资产存量状况及配置标准,加强配置计划审核,每年集中对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开展资产配置计划编制审核,财政部门根据审核情况,下达年度预算,有效实现资产计划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本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促进资产规范管理。

  今后,我们将继续围绕“七化”目标,努力践行精细化管理理念,广泛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发挥绩效评价作用,着力推进机关资产管理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推进资产管理标准化建设。建立涵盖资产管理人员配备、资产分类分级划分、配置计划管理、调剂处置平台使用、日常监督管理、责任追究机制建立等具体内容的体系架构,明确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部门之间的相互关系,将资产管理工作进行系统化和体系化的整合,形成科学合理的标准体系。二是以信息化推进资产管理精细化。积极与财政等部门加强配合,加快“资产云”平台建设,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运用到资产管理中,以信息化手段规范管理环节、细化目标任务、固化工作流程,实现资产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动态化。三是高质量实施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优化绩效评价工作流程,最大程度保证绩效评价客观公正。高质量实施绩效评价工作,树立标杆典型,发现薄弱环节,督促落实整改,充分用好绩效评价结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