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实现办公用房规范管理新作为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0: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的形势要求发生了很大变化:管理要求上,从侧重保障供给转变为加强管理为主;管理方法上,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管理手段上,从单一行政手段转变为行政管理、契约化管理等多种管理手段相结合。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办公用房清理整改为突破口,以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为目标,以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抓手,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务求实效,努力实现办公用房管理工作新作为。

  一、严字当头,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实效显著

  我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工作,严格按照标准深化整改,持之以恒推动清理规范,清理整改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多次召开清理办公会,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全省各级领导坚持以上率下、扎实推进,全面清退超标办公用房。省部级干部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于2014年1月已全部完成,为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作出了示范。各地各部门签订责任书、制定路线图、排出时间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了整改工作的高效落实。

  二是统筹整改利用。超标准办公用房整改优先采用调整和合并使用的方式,慎用工程改造手段,尽量减少新增投入。清理腾退出来的办公用房按照相对集中、可调配的原则,经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统筹安排,或安排在外租房办公、办公用房紧张的单位使用,或作为便民服务场所使用,或改建成社区医院、养老院等民生工程,既避免了闲置浪费,节约了政府财力,又密切了党群关系,得到群众的认可和好评。截至2017年底,全省省、市、县、乡四级党政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共清理腾退办公用房128万平方米,统筹使用面积近94万平方米,统筹使用率已达73%。

  三是严格督促检查。先后4次组织对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实地督查,推动整改落实到位;2017年专门组织对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党政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回头看”。对发现的少数地方和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清理整改工作不彻底、制度建设不力等问题进行通报,要求各地各部门扎实落实相关要求,从严从紧从实整改,进一步巩固办公用房清理工作成果。

  四是注重长效管理。2015年制订印发《江苏省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暂行办法》,瞄准建设、权属、调配、维修、使用、处置等6个方面的关键环节,扎实推进“五个统一”管理,全省13个设区市及大部分县(市、区)也陆续参照省里的办法,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了本地区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办公用房长效管理制度。抓紧拟订《江苏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办法》,推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落地见效。建立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台账备案管理制度,各级领导干部的办公用房全部完成登记造册。

  二、主动作为,办公用房管理难点有新突破

  权属统一登记、调剂困难及消防安全管理等问题一直是办公用房管理中的难点。我局抓住着力点,选定突破口,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积极推动矛盾和问题解决。

  一是找准症结,推进破题,扎实开展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权属变更税费问题是党政机关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的“阻碍墙”。2017年,我局商请省地税局打通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税费减免的通道,并一次性将10家省级单位18处近9.2万平方米办公用房权属登记到我局名下。至此,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统一登记率已达75%左右,同时也推动了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税费问题的有效解决。原规划设计、建设手续不全或资料缺失等历史遗留问题,是多年来虽经多种努力仍无法通过正常程序办理登记的“拦路虎”。对此,局党组高度重视,提请省政府协调省市国土、住建、规划等相关部门给予支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推动权属统一工作深入实施。

  二是严格标准,合理配置,做好办公用房统一调配。根据各单位实际,制定了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中长期调配规划,调余补缺,缓解“苦乐不均”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把住新建、购置、租用等办公用房“入口”,对因机构增设、人员编制增加等原因造成办公用房严重不足、影响正常工作开展的单位,严格按照标准核定办公用房面积,并通过维修改造老旧办公房或存量调剂的方式解决办公用房正常需求。近年来,共调整利用50多家单位近23万平方米办公用房。

  三是落实责任,严控隐患,确保省级机关消防安全。联合省公安厅印发《江苏省省级机关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建立省级机关消防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使用单位消防安全责任。积极发挥牵头作用,突出抓好重大活动及节假日安保,对省级机关消防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各责任单位及时排查并解决安全隐患。积极协调公安消防部门将消防安保“关口前移”,在市中心办公区和集中办公区设立微型消防站,完善灭火救援和服务体系,强化办公核心区消防安保能力建设。通过组织消防安全知识挂图巡展、消防安全管理员、操作员业务培训、应急演练等多种方式,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勇于创新,办公用房管理水平有新提高

  我局积极顺应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从完善机制、创新手段入手,敢于创新、锐意进取,推动办公用房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创新管理手段,积极探索办公用房管理“一张网”建设。为核实盘清省级机关办公用房基础数据,推进高效、精细管理,全面开展办公用房基础数据的调查统计,完善办公用房基础数据库,先后完成89家省级机关单位81处办公用房的楼层平面CAD图绘制和分类统计工作。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信息系统建设需求,拟制了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方案,计划2018年完成省本级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研发,并计划依托省政府电子政务外网平台,构建全省办公用房管理“一张网”信息化管理平台。

  二是改革实施模式,积极做好办公用房维修监管。在总结以往经验基础上,我局联合省财政厅于2014年6月出台了《江苏省省级机关办公用房维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实现了从具体组织实施维修项目向监管维修改造程序合法性、监管维修改造方案科学性、监管投资使用控制合理性转变。近年来,先后完成近80个办公用房维修项目的审核和监管,既有效控制了维修成本,又有效调动了使用单位的工作积极性。

  三是建立考核机制,积极推动办公用房管理纳入年度机关考核。为进一步增强制度约束力,确保办公用房既要“有人管”,也要“管得住”,积极推动办公用房管理纳入省级党政机关绩效考核内容。在具体考核过程中,坚持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格按照制订的《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细则》,对104家省级机关部门单位办公用房的权属登记、使用管理、建设、维修、改造及消防安全管理等多个环节的管理情况进行了量化考核,对考核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有关单位,推动持续改进,不断提升省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