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管理基础 完善体制机制 持续构建新型公务用车管理体系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0: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为契机,坚决贯彻中央政策要求,强化管理职能,健全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手段,创新管理方式,积极构建新型公务用车管理体系,基本实现了公务出行便捷合理、交通费用节约可控、车辆管理规范透明、监管问责科学有效的管理目标。

  一、突出制度标准建设,注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的制度配套。落实中央确定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部署安排,我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主要任务于2016年6月全面完成。我们统筹抓好改革任务推进和后续规范管理工作,切实抓好制度配套,着力推动改革成果落地生根。一是统筹制定配套管理办法。在制订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的过程中,同步制定了《省级机关公务出行保障和保留车辆管理办法》,作为总体方案配套文件3。各设区市参照省级机关做法,结合本地区实际,分别制定明确了本级机关保留用车使用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中办、国办印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后,我们对标《办法》有关规定,加快推进我省公车管理办法制订工作,着力构建以公务用车编制标准为核心,车辆配备、使用、处置等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全省党政机关公车管理新制度,目前该办法已经完成征求意见工作。二是分类制定使用管理规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部署实施后,及时制定了《省级机关单位应急用车使用范围口径》,对省级机关应急用车管理使用范围和要求作出规定。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执法执勤保留用车管理,拟制了《江苏省省级党政机关执法执勤用车配备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针对易地交流干部探亲出行,制定出台了《省管易地交流干部交通保障暂行办法》。针对实物保障用车管理,印发了《关于规范省级党政机关部门正厅职主要负责人实物保障用车管理工作的通知》,改革后的应急用车、执法执勤保留用车、领导干部用车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确保了全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新旧制度无缝衔接。

  二、强化集中统一管理,建设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平台。把管理平台化、平台信息化作为巩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果,完善管理体制机制、规范保留车辆管理、提高出行保障效率的关键举措,通过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的搭建,强化了集中统一管理,体现了高效集约保障。一是强化实体平台集中管理。早在2016年初,即着手推进保留车辆平台建设,要求全省各级设立集中办公区的,必须建设保留车辆集中管理平台。改革任务完成后,我省绝大多数市、县均明确保留公务用车由本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统一管理,集中办公区单位的保留车辆集中管理,分散办公单位车辆派驻管理。二是通过网络平台统一管理。按照统一规划、分层建设、分级管理的总体思路,顶层设计公务用车“全省一张网”平台建设的总体规划,采取省总平台与14个子平台(13个设区市和省级机关)同时搭建,一般公务用车平台和执法执勤用车平台统筹搭建,使用调度、综合管理、监督检查等多功能一体实现的办法,全面推进公车管理平台建设。2017年12月底,省级机关子平台和13个设区市子平台均接入省平台,实现“一张网”省域全覆盖,并建立了以《江苏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使用管理暂行规定》为主体,数据交换技术规范、省级平台使用手册等多项制度配套的运行服务管理机制。车辆平台化管理,确保了保留车辆的统一调度、规范使用,也提高了公务出行保障效率。

  三、健全日常监督体系,拓展公务用车使用监管渠道。在努力抓好平台建设、加强内部监管的同时,积极落实标识化管理,拓展外部监督管理渠道。一是全面落实标识管理。2017年3月底前对全省党政机关保留车辆(除涉及国家安全及侦查办案等保密要求的车辆外)全面完成标识化喷涂。机要、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老干部服务用车统一喷涂“公务用车”和“监督电话12345”,12个部门外的综合执法用车统一喷涂“行政执法”和“监督电话12345”字样,接受社会监督。全省共完成标识化车辆数31290辆。同时,对新配备更新的车辆,要求在办理车辆牌照登记15日内完成标识化。二是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依托12345平台,建立了“江苏12345在线”网站、微信、微博和APP,社会各界可以以文字、语音、图片、视频等形式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诉求,随时随地拿出手机将公车违规使用情况反映给有关监管部门,加大了公车监督的力度和广度。三是形成联合约束机制。为进一步发挥公车标识化的监督作用,建立了省、市、县联网,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和纪检部门联动的公车投诉联合办理和约束惩戒机制。如省级机关公务用车的举报投诉通过平台通知省局,省局通过平台查明车辆使用单位,函告车辆使用单位所在纪检组将相关情况核实后反馈省局。涉及违规违纪的,由该单位派驻纪检组将核查情况和拟处理意见报告省纪工委,经省纪工委审定后,由该单位派驻纪检组将处理情况回复我局,相关结果统一由省局向江苏12345在线平台和监督对象回复。相关处置流程限定3天内办结,公车的管理使用过程更加严格、透明、高效。相关做法被评为江苏省2017年度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成果之一,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局面。紧紧围绕推动改革任务落地、构建新型公务用车制度的目标任务,综合运用巡视巡察、督查检查、绩效考核等手段,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一是纳入巡视督查内容。加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落实情况、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纳入省委省政府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督查内容,对各市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及公车管理制度规范和有关纪律执行情况进行调研督查,强化了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二是纳入政府绩效考核。2017年底,公车管理情况纳入了省级机关绩效考核目标中的“作风建设”三级指标,采取扣分制,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政策落实不到位、长效管理机制建设不到位和执行公车管理政策不严格的情况进行考核,部分设区市也积极推动公务用车管理纳入本级政府绩效考核内容,有力推动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和规范管理工作深入落实。2017年底,在中央车改办首批选取9省(区、市)及所辖部分地市(县、区)开展的考核评估管理系统预填报工作中,我省参加考核的省、市、县各级总分均达90分以上,总体情况位列第一。2018年6月,中央车改办实地督查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情况,对我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任务完成情况及长效管理机制建立情况给予高度评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