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三服务 推进新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0:2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农业农村部机关服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不断强化为部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服务、为广大干部职工服务、为事业单位建设发展服务,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效能,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推进重点改革和专项任务落实,生动展现了新气象和新作为。

  一、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按照党中央、部党组以及部直属机关党委的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用新思想新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组织开展年度“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活动,深化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积极做好河北省涞水县对口扶贫帮扶工作,重点做好四个产业扶贫示范村的帮扶,划拨党费45万元,用于示范村党支部阵地建设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二、全面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效能

  为机关高效有序运转和广大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服好务,是机关服务局的立足之本和发展之基。在会议服务方面,进一步规范部党组会议等6类重要会议的服务流程标准,并做到服务标准上墙,强化服务规范性与实效性。在文印服务方面,通过引入先进设备、开发智能软件等,打造智能文印车间,实现一键出书。在图书服务方面,精心策划“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提供多元化阅读服务,特别是“超星”移动阅读端利用率显著提高,并与信息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的团组织联合举办读书交流活动,为部系统青年干部提供读书交流平台。在车辆服务方面,升级更新现代化、智能化停车管理系统,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在餐饮服务方面,不断深化“健康食堂”建设,上线运行美食APP,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在物业服务方面,积极推进住宅物业微信平台建设和入户特约维修服务,万寿路物业管理中心设立“便民一站式服务点”,配合做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在幼教服务方面,以“二十四节气”为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感知、体验、操作活动和户外亲子种植活动,让幼儿了解农业、感受农业、体验农业。

  三、不断提高精细管理水平

  提高精细管理水平,是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在节能管理方面,积极开展部机关本级、农科院及其所属研究所等14家单位共96台锅炉的清煤降氮改造工怍。在财务管理方面,认真推进部机关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平稳过渡,受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表扬。在资产管理方面,继续做好资产配置、处置和采购管理工作,共为部机关办理固定资产购置入账134批次、938件,包括266台办公设备。在档案管理方面,加快鉴定整理数字化档案工作进度,累计完成近2万卷老旧档案鉴定整理工作。完成编纂《农业部档案资料汇编指南》。在人防管理方面,加大部属23家在京单位地下空间安全监管力度,在重要时段和节点,开展重点检查,督促及时整改,实现地下空间“零散租”。在综合管理方面,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垃圾强制分类示范单位,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倡议日”活动,为部办公楼每间办公室配置分类垃圾桶;定期通报交通安全有关情况,督促限时整改;组织开展年度幸福工程捐款活动,展现良好精神风貌。

  四、着力推进重点改革和专项任务落实

  改革是解决现实问题,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新发展的根本途径。一是抓好部属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积极与中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办公室和相关部门联系,加大调研力度,认真审核把关,完成34家单位车改方案审批工作。二是启动部委托管理的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配合人事劳动司协调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对招待所、房屋修缮队等4家经营类事业单位的深入调研。在分析现状、推演问题、研究方案基础上,形成改革意见上报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三是大力推进所属企业改革。调整企业承担的经营业务,推动2家单位完成清理注销工作和1家单位调整隶属管理。四是组织完成部属行业协会脱钩试点中办公用房清理腾退工作。配合人事劳动司组织完成该项改革第二批、第三批共14家单位办公用房基本情况核实和腾退使用方案报批工作,并按照核准的方案按时腾退。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我们认真开展相关主题教育;继续做好涞水县对口扶贫帮扶工作,通过所属党支部与扶贫示范村结对子,选派青年干部驻村调研开展帮扶,为示范村解决实际问题;做强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和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可行性研究;推进智能文印和绿色文印;推广使用物业服务微信平台,落实住宅物业二级标准,打造安全整洁宜居小区,配合做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配合做好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筹备工作;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在不断推进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牵头研究提出部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深化办公用房清理工作;推行财务网络化核算;做好人防使用证示范审批工作。做实各项改革工作,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有关工作。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提升水平,完善服务,加强党建,为机关履职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为干部职工安心放心工作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