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抓好《意见》学习贯彻努力提升机关事务保障管理效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0:3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局制定出台的《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机关事务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为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以“三个坚持”为抓手,以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为重点,积极推动《意见》落地生根、落地见效,为新时代陕西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动能。

  一、坚持学深悟透,让《意见》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行动指南

  我们结合三项活动,围绕三个重点,凝聚思想共识,形成了上下统一、步调一致、目标同向抓《意见》落实的良好氛围。一是凝聚共识抓培训。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轮训活动,利用两天时间,组织省局机关副处以上干部和地市局班子成员,深入学习《意见》,凝聚思想共识,把“关键少数”的思想统一到《意见》“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鲜明特征和目标指引,体现的是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明确的是发展要求和努力方向,检验的是能力本领和业务水平,展示的是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的高度上来。二是围绕效能抓提升。结合全局开展以“讲政治、讲规矩、讲奉献,提高专业能力、提高工作效能、提高服务水平”为主题的“三讲三提高”活动,对照《意见》梳理当前工作,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细化了落实措施。局机关各处室深入查找工作中与《意见》精神不相适应的地方,列出了问题清单。我们要求查摆问题阶段,既要查摆工作问题,也要深挖思想根源;整改落实阶段,既要制定整改举措,也要建立长效机制;总结提高阶段,既要总结活动效果,也要固化活动经验,促进工作有效落实,推动保障和管理效能全面提升。三是聚焦问题抓调研。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大学习、深调研、抓落实”主题活动,我们及时将《意见》转发省内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各级领导聚焦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热点问题、影响工作质量效益的难点问题、制约保障和管理效能提升的重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调研,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的思路办法和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为提升陕西机关事务保障和管理效能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二、坚持融合渗透,让《意见》成为规范工作、指导实践的重要遵循

  加快制定出台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的相关配套制度和细则,让《意见》成为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重要遵循。一是在深化改革创新中融入《意见》精神。按照完善保障体制、优化保障机制、提高保障质量、提升保障效能四个方面,梳理筹划新时代陕西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思路,制定出台我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关于推进新时代陕西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并积极推动这两个《细则》一个《意见》,列入省委年度党内法规立项计划,不断推进全省机关事务工作法治体系再完善,保障管理效能大提升。二是在加强业务指导中贯穿《意见》精神。制定出台《陕西省加强市县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引导各级树立系统思维和“一盘棋”理念,打破原有条块分割、分散管理、各自为政的模式,建立管理本级和指导下级相结合的制度体系,构建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业务指导格局,推进机关事务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实现全省机关事务工作整体协调健康发展。三是在推进机构建设中体现《意见》精神。我省机关事务机构建设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但机构不统一、职能不健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我们从法规制度的“供给侧”入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理顺上下关系,加强业务指导,大力推动各级加强机构职能建设向深处走、向实处抓。今年将建立考核评价制度,每年对各市局工作进行考核,奖励先进树立导向。积极探索在绩效评价中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引导具备条件的地区,把机关事务工作纳入地方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积极助推机构再统一、职能再拓展。

  三、坚持重点吃透,让《意见》成为催生效能、提升质量的重要保障

  今年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以此提质增效,牵引带动全省机关事务工作整体推进、创新发展。一是加强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加快实施《陕西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总体方案(2017-2019)》,瞄准年度目标,重点完善标准体系,全面推进标准制定和试点工作,力争在资产管理、节能管理、公车管理、物业管理等方面,推出一批符合我省实际的地方标准。加强与省质监局标准化研究院的合作,签署标准化建设合作协议。择优精选标准化试点单位,指导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形成推动标准化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是推进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等融入机关事务领域,不断提高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在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上求突破,出台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在省局范围内实现信息共享、数据互通,让信息多跑腿,用平台提效能,方便干部职工办事;在公车信息化管理上求突破,严格节点稳步推进,年底实现省市县三级平台“一张网”;在信息系统升级改造上求突破,探索开发智能平台、智能客户端,推动各个系统之间的融合。加快推进智慧大院、智能小区建设,提高服务保障效能。三是做好改革期间服务保障工作。首先,要抓好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确保上半年全面完成任务。其次,要为涉改部门搞好服务保障。依法依规管理和处置机构变动所涉及的国有资产,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加强督查,防止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办公设备违规超标等问题发生,切实为机构改革保驾护航。再次,要深入调研,妥善解决改革中的问题,切实解决好各级党政机关的后顾之忧。

  作者/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刘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