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新发展理念 围绕提升质量效能 扎实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0: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认识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标准化发展规划的目标要求,通过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转变传统经验型、行政化的思维定式和工作模式,再造工作流程、规范服务行为、加强工作监督、优化工作环境,进一步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不断提高管理保障服务效能。

  一、明确目标任务,做好标准化顶层设计

  根据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和国管局关于标准化建设的安排部署,我局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聘请自治区标准化院提供技术支持。年初制定下发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建设方案,计划到2020年底,基本构建起覆盖办公区后勤服务、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6大领域的标准体系,全面推动自治区各级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为保证各项工作科学有序进行,我们确立了“试点先行、整体带动”的工作思路,分类分步实施。一是以自治区党政机关办公区为标准化试点,制定自治区机关后勤服务标准体系,在此基础上争取形成会议服务和机关食堂服务两项地方标准,为盟市旗县党政机关后勤服务提供参照。二是以自治区政府办公北区后勤服务项目为基础,制定自治区本级机关后勤服务指南,为自治区各厅局向社会购买后勤服务及自身后勤工作提供指导规范。目前,自治区本级机关后勤服务指南编写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自治区党政机关办公区后勤服务试点单位的200余项标准已全部编写完成,进入实施运行阶段。三是本着边试行边完善的原则,建立一项试行一项,同步开展标准运行、自查、评价、改进和推广,指导引领盟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统筹开展推进标准化工作。今年5月,我们向各盟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转发了国管局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三年规划,要求各盟市结合实际贯彻国管局规划要求,认真按照自治区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全面启动并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逐步构建符合本地区、本单位工作需要的标准化体系。

  二、坚持正确导向,保证标准化工作落地见效

  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通过对现有的工作制度、规范、流程进行整合、再造、补充、完善,进一步提升管理保障服务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我们在工作推进中坚持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与专业要求相结合、与强化效能相结合的原则,突出标准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增强标准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在填补完善方面见成效。多年来,自治区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强化科学管理,形成了各具特点、比较系统的制度规定。在认真梳理现有的制度、规范、流程的过程中,我们重点围绕履行管理、保障和服务职能的热点难点,针对主干业务和特色工作领域,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制度体系更加完备、完善,夯实标准化建设的制度基础。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在规范专业上见成效。标准是指导工作、评定工作的依据,是考量管理服务保障质量的标尺,标准自身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机关事务部门的管理水平、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准。在标准制修订过程中,我们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法规,严格执行标准化制度规范,确保标准体例、格式、用语等统一规范,符合专业要求。同时区分清轻重缓急稳妥推进,优先制定管理保障服务工作中亟需的标准项目,避免制定出来一堆质量不高、实效不强的标准,流于形式化、运动化。

  三是坚持效果导向,在务实管用上见成效。标准的生命在于运用。围绕标准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强调按标准抓管理、照标准搞保障、依标准评绩效。试点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实践需求,提高一线岗位、基层职工的参与度,各科室指定一线职工为标准化员,形成“自下而上定标准”的工作机制,确保制定出来的标准科学规范且实用管用好操作。同时注重形成标准实施的长效机制,依据标准建立系统完整的监督检查、服务评价及人员考核机制,让标准真正落地见效。

  三、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标准化工作善做善成

  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抓落实,理论上多钻研,工作中多调研,确保全区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组织保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级机关事务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标准化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明确机构和专人负责标准化工作的组织实施,确保标准化建设稳妥推进。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标准化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各类标准化学习培训,扩大标准化在干部职工中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标准化服务意识,做到人人讲标准、事事用标准。三是培养专业队伍。加强与标准化技术研究、科研机构、院校等专业机构合作,积极开展标准化专业知识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懂标准、业务强的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队伍。四是加强工作沟通交流。收集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先进经验,总结可以推广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并通过多种途径进行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