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标为突破 以实效为根本 扎实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0: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17年以来,洪山礼堂管理中心积极落实国管局要求和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的《湖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行动方案》,准确把握标准化建设方向,按照以制标为突破、以实效为根本的工作思路,着力构建内容全面、科学适用的党政会议服务标准,以标准提升会务服务质量,有效推动了标准化建设。编制的《党政机关会议服务管理规范》作为省标成功立项,即将出台。今年,洪山礼堂管理中心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第五批全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项目试点单位。

  一、传承历史经验,凝聚思想共识

  洪山礼堂从1954年建成至今一直承担着湖北省重要党政会议服务保障工作,并在各个历史时期接待过党和国家领导人。作为湖北省的“人民大会堂”,在 64年的发展历程和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规范的工作流程,也为实施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深厚的“历史经验”。洪山礼堂管理中心把标准化建设作为全面建设提档升级的重要举措,作为提升政务会议服务质量的有力抓手,采取集中动员、专家讲座、基地参观、考察学习等形式凝聚共识,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标准化意识,充分认识“历史经验”给标准化建设奠定的良好基础,增强了标准化建设的信心。

  二、明确工作目标,广泛学习调研

  去年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标准化研讨会召开后,迅速抽调专门力量成立了标准化建设工作专班,认真探索研究标准化建设思路,全面梳理归纳了现有的各种会议服务标准和管理规章制度,针对现有服务规范重叠错位、缺乏操作性、有关会议服务标准空白等问题,明确把制定《党政机关会议服务管理规范》作为标准化建设的突破口。为确保标准制定工作科学、严谨,积极开展标准化基础知识学习培训,组织人员赴北京、浙江、新疆等同类会堂进行调研,广泛收集湖北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吸收服务行业先进经验和做法,全面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和标准研制能力,为制定《党政机关会议服务管理规范》提供了理论基础和知识储备。

  三、深入研制标准,促进标准立项

  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对我国会议行业发展现状进行了全面分析,认真收集研究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20余种关于会议、服务行业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并以国家标准《会议分类及术语》《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和国家旅游行业标准《会议服务机构经营与服务规范》及《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条例》为依据,制定了《党政机关会议服务管理规范》,内容涵盖了服务机构资质、服务人员技能、接待服务流程、会议用品摆放以及设备人员管理、安全应急措施、信息档案管理、服务评价改进等13项内容、72个具体项目,力求达到“有人就有工作标准,有事就有质量标准,有物就有管理标准”。在省标准与质量研究院的指导下,注重准确性,突出操作性,几经修改、几易其稿,最终形成体系完整、框架合理、务实管用《党政机关会议服务管理规范》。2017年9月,将该标准向省质监局申报地方标准立项,经过项目评估、现场答辩、文稿演示、专家评审,顺利立项。

  四、注重实践检验,不断修订完善

  制订标准,关键在于务实管用,目的在于提升工作。《党政机关会议服务管理规范》成功立项后,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掌握标准规范,注重实践检验,在服务保障党政会议活动中强制执行该规范,并由标准化工作专班对服务过程中服务人员仪态举止、会议物品摆放、会场温度湿度、扩声光照要求、会场环境卫生等规范的适用性、合理性进行现场评估,对各部门、各岗位反映出的规范操作性不强、量化数据不合理的项目适时修订完善。同时,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一线会议服务人员积极参与标准的制定、应用、完善,进一步优化了标准内容。利用办公OA系统和内部控制系统管理标准实施流程,从下达工作任务到开展具体服务,全程用信息化和数字化手段管理、跟踪、分析、统计、考核每项标准的使用情况,通过获取的服务质量信息,不断改进完善服务流程,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五、突出标准落地,提升服务效能

  《党政机关会议服务管理规范》起草完成后,按照“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求,综合采取学习培训全覆盖、实践执行强推进、督导检查催成效、激励惩处相结合等措施,推动各项标准落地落实落细,持续把会议服务从“做到做好”递进到“做精做细”,把服务感受从“合格满意”上升为“舒适感动”,既降低了运行成本,又提升了机关事务工作水平、提高了保障和管理效能。目前,《党政机关会议服务管理规范》经受住了今年湖北省人大、省政协“两会”的考验,各方面反映良好,很多内容被湖北省部分党政机关借鉴运用,会议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参会人员满意度明显提高。《党政机关会议服务管理规范》正在逐步成为湖北省会议服务的“作业指南”、服务人员的“培训手册”、服务管理的“考评细则”、广大客户的“产品说明”。标准帮助洪山礼堂赢得了客户,赢得了信誉,也赢得了质量和效益。洪山礼堂通过标准化建设,正在发展成为全省会议服务行业的领跑者,让这座64年的地标式建筑不断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