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化为基础 以智慧化和市场化为突破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升级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0: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盘锦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及其他法规文件,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的机关事务工作”总要求,牢牢抓住盘锦市党政机关实行集中办公的机遇,以全面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为基础,以智慧化、市场化为重要突破口,推动盘锦市机关事务工作实现升级发展。

  一、从实践需要出发,全面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

  一直以来,盘锦市机关事务工作处于零基础、低起步,全分散、少秩序,无标准、没遵循的状态。随着市级党政机关基本搬入面积近100万平方米的集中办公区,机关事务工作发展水平与机关规范高效运转需要不相适应的矛盾开始突显出来。2014年4月,盘锦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整合“四大家”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实现市直机关管理保障服务的“七统一”,即市本级机关资产统一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统一监管、会议服务统一保障、公务接待统一归口、机关物业统一集中、机关食堂统一整合、公务用车统一分派。建局之初,面对繁重又“散、乱、杂”的服务保障任务,以及干部职工一定程度上存在的不想干、不会干、不能干问题,盘锦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一直在寻找工作的着力点。经过一段时期的探索,发现解决工作中的诸多问题,关键在于标准。有标准,管理机关事务就有了依据,工作人员就有了遵循,服务保障工作就有了规矩。

  从2014年开始,盘锦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全面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4年多来,经过持续探索、实施和完善,相继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后勤服务管理、资产管理、公务接待、公共节能、会议服务、物业服务、车辆保障等八大业务领域的标准,形成“百项千条”的操作规范典章,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基本实现了每个岗位、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有制度、标准或规范。在工作实践中,标准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统一的标准规范、科学的组织程序、细分的工作流程、精细的管控手段,实现了从体系到项目的模块化、操作环节的有序化、过程管控的痕迹化、监督管理的可溯化,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效果有奖惩,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比如,在会议保障中,区分不同等级的会议,在会议策划、礼仪服务、会议引导、会议过程、会议撤场等环节制定了详细的标准,有关人员只需根据会议规格启动对应的筹备模式,按照既定的程序和标准,就能有条不紊地完成保障任务;盘锦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会议服务工作经受住了多次重大国际交往活动、国家和辽宁省重大政务会议的考验,成为盘锦市会议服务市场的知名品牌。可以说,标准化建设为盘锦市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破了题、开了局,推动盘锦市机关事务工作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二、以智慧化、市场化建设巩固拓展标准化建设成果,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标准化建设明确了职责、优化了流程,盘锦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此基础上推动“互联网+机关事务”深度融合,坚持应用驱动原则,着力融合创新和集成创新,统筹安全与发展,大力推进智慧化建设。目前,已经建立了集业务管理、智能控制、智能检测、数据收集、数据分析、便利服务、APP移动应用于一体的“机关事务智慧管理平台”,实现主要业务领域智能系统的融合共享,优化了服务保障体验,每年节省费用3000万以上。比如,智慧楼宇系统使用微处理控制器进行监控,可以采取自动或手动运行模式,对办公场所的温湿度进行调节,优化改善了办公环境。又比如,能耗监控系统通过网格化点位分布采集数据,按照预设的工作标准和流程,智能判断设备工作情况,实时监控、报警、处理冒烟等情况,提高了安全系数和应急处理效率,大幅降低了管护成本。智慧化建设让标准真正用了起来,巩固了标准化建设的成果。

  标准化建设明确了工作的规范和要求,促进了机关事务领域的市场化进程。一方面,在社会力量“引进来”过程中,将标准作为购买服务和加强履约监管的依据,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优势。通过将服务标准转化为政府采购标准,有效避免“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通过把服务标准引入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确保服务质量的高水平和延续性;通过服务标准的确立和实施,有效调节服务提供方和接受方对服务保障程度水平的心理预期。另一方面,积极利用标准助力“走出去”战略,不断拓展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空间。去年初,按照管办分离、企业化运行原则,成立了盘锦政通集团。对集团及其子公司的控制、监管、考核都是依靠标准来进行,既保证了服务保障水平不降低,又放开了这支队伍的手脚,使其能够在市场中寻找更广阔的舞台。去年10月,集团依靠健全完善的标准及标准化建设带来的成熟管理机制、专业管理队伍,在与其他市场主体的竞争中胜出,中标盘锦市中小学营养午餐配送项目,迈开了走出“机关大院”的重要一步。目前,集团已经累计形成资产近亿元,职工队伍千余人。市场竞争,主要是标准的竞争,有没有标准、标准高不高、标准执行是否有力关乎竞争力的大小;市场竞争,更加凸显了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也拓展了标准发挥作用的广度和深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