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管理体制 提升治理能力 努力推进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0: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加强办公用房管理保障服务是党政机关自身建设和内部治理的重要领域,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面对新时代办公用房管理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不断健全管理体制,创新管理手段,推进办公用房管理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努力实现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一、坚持制度建设先行,确保“管得严”

  一是积极健全制度体系。加强法治化建设,是新时代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工作要求及内外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依制度管房尤为重要。近年来,我们以推进办公用房规范使用、节约利用、长效管理为目标,先后出台了《关于改进和加强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意见》《省直机关单位办公用房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为规范房产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使用效率提供了重要抓手和保障。特别是中央印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均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办法》,由机关事务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制定出台我省的管理办法。对此,我们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建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具体任务目标和翔实推进措施。在认真学习文件、系统梳理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起草了《河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目前,《管理办法》已经省长专题会审议通过,正在按相关程序报批。

  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我们注重发挥配套制度的支撑作用,先后出台了《河北省省直机关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河北省省直机关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前期审核及实施监管工作规则》等制度,有效填补了我省房地产管理制度体系的空白,强化了对制度执行过程中各重要环节的控制和管理。特别是,针对历史形成的省级行政办公区规划建设无序、行政成本较高、不便于群众办事的实际问题,我们会同省住建厅、省安全厅起草了《关于加强省级行政办公区规划管控的意见》,并以省“两办”名义印发,填补了机关事务系统在行政区规划管控方面的制度空白,在进一步科学规划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推进集中统一管理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

  二是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是实现办公用房规范化管理的必然要求。对此,我们按照国管局和省委、省政府对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总体部署以及《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0)》的任务要求,积极推进房地产管理标准化建设,将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以标准的形式固化起来,成为办公用房管理考核的重要依据。鉴于标准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我们按照“小步走、不停步”的原则,由点及面推动办公用房管理标准建设。目前,我省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标准已经纳入质量强省建设体系,《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标准》和《机关用地数据统计标准》正在进行数据调研。

  二、坚持集中统一管理,确保“管得住”

  一是统一权属。权属是房地产管理的基础。长期以来,办公用房之所以出现“调不动”“统不起”“腾不出”的现象,根本原因在于办公用房“部门所有”。为此,我们大力推进产权登记、产籍资料管理使用以及产权处置管理工作,一方面结合每年度省委对省直各部门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工作,在授权分值内对各部门房地产产权登记工作进行量化评分;另一方面结合各部门申请办理业务情况,以不同形式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办理权属统一登记和权属变更登记等工作,从而有效推进了省直机关办公用房及其相应土地权属的统一管理。

  二是统一配置。统一配置,既是解决办公用房资源占有不均、使用无序的有效途径,也是严把办公用房使用入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举措。为此,我们按照“资源共享、优化配置、提高效益”的原则,围绕有效保障机关办公高效运转、有效改善办公条件,实行量化标准,统一调配管理。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与使用单位共同制约的办公用房配置机制,既严格约束了超标配置办公用房,又盘活了存量房产、提高了房产使用效率。2017年,除对个别省直部门按规范调整办公用房外,还对省直24个部门和单位统一审核办理了办公用房租用事项,核减申报租房费用近50万元。

  三是统一维修改造。重点是加强对维修改造项目前期审核、实施过程及竣工验收等环节的控制、管理,从源头上推进办公用房维修改造的集中统一。先后出台了相关制度,明确了大中修项目的审核依据、报批程序和责任主体等,建立了统分结合的维修管理机制。2017年,共核定21个单位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26个,审核维修资金2000多万元。

  三、坚持推进信息化管理,确保“管得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需要信息化的支撑支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点多面广、数据繁杂,以我省为例,目前归口我局管理的房产有400多栋,建筑总面积达192万平方米。要将如此庞大的房产资源管实、管好、管出效益,单纯依靠人力,显然不可能实现。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这个中心,积极推进办公用房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信息平台的软件逻辑构建、使用功能配置、操作需求指南、功能框架、模块应用、绩效考核等应用功能开发,以及大部分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的基础数据采集与录入。通过大数据、“互联网+”及空间地理信息技术与办公用房管理工作深度融合,有效推进了办公用房的“一张图”管理,不仅彻底摸清房产资源家底,还能够直观立体地呈现各类房产的具体定位,及时跟踪办公用房使用、处置等情况,真正实现了办公用房的智能化、动态化管理。

  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面对办公用房管理的新形势新目标新挑战,既要直面困难、迎接挑战,又要敢于担当、破解难题;既要讲政策、讲统一,又要讲方法、讲协作。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继续“严”压管理责任,“紧”抓管理落实,“实”取管理绩效,推进办公用房资源合理配置和节约集约使用,努力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