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一二三四”模式强化公务用车日常运行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0: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根据中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部署,按照四川省、绵阳市实施方案,安州区区级机关、参公事业单位和乡镇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于2016年7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区保留定向化保障用车93辆(区级机关71辆、乡镇2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3辆。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如何确保车改政策落地落实,管理好保留车辆、保障好公务出行,是必然要面对的现实问题,安州区主动作为,探索创新“一体标识、两大机制、三重监管、四化建设”日常运行管理模式,强化公务用车日常运行管理。

  一体标识,公开公务用车身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首要是亮明身份,接受社会监督。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安州区就探索推行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规定公务用车必须张贴统一标识,首次公开“亮明身份”接受监督。2016年车改后,统一组织对全区定向化保障用车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规范张贴了全省统一的“公务用车”和“特种用车”标识。2017年对所有定向化保障用车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由“张贴”标识,升级为“喷涂”标识+12388监督电话。在严格标识化管理基础上,安州区积极创新标识管理内容提示举措,由区纪委、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每辆公务用车内部统一张贴使用须知“温馨提示”,进一步明确公务用车使用范围、使用流程、使用要求和司乘人员权责,有效实现公开透明管理。

  两大机制,规范公务用车运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重点是运行规范,保障公务出行。安州区围绕公务用车日常管理“人、车、费”三大重点,制定了使用管理系列规章制度,从纪律要求、文明安全、团队服务等强化司勤人员管理,从锁定编制、明晰资产、数字档案等强化公务车辆管理,从驾管分离、严格标准、严明流程等强化运行费用管理,创新推出“四统一”“四定点”两大运行管理机制。“四统一”即:车辆编制由区车改领导小组统一核定、运行经费由区财政部门统一核定并纳入预算、公务出行由区公车中心统一调度、使用管理由公车主管部门统一管理。“四统一”特别是调度管理的统一,对公务用车使用对象、事项、时间、程序作出清晰的界定,明确了允许使用范围和禁止使用范围,切实做到公务用车保障公务出行,从源头上杜绝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行为。“四定点”即:公开招标确定维修、加油、保险定点服务企业,在区集中办公区两侧设置公务用车定点生态停车场,实现定点停放。通过“四定点”模式,全区定向化保障用车全部实现使用管理规范化,“驾管分离”职能职责更明、“公开询价”维修流程更优、“锁卡定车”燃油管理更紧、“定点择优”保险责任更实、“定点停放”纪律规矩更严,全面实现标准流程管控,公车运行费用有效下降。

  三重监管,杜绝公务用车私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关键是强化监管,杜绝违规使用。纪律监管严,区纪委监委严格对照中央车改精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纪律要求,畅通举报监督渠道,严查违纪违规行为,公务用车纪律规矩全面落实。使用监管实,区车改领导小组负责全区车辆编制监管,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定向化保障用车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使用监管,区财政局负责执法执勤车辆使用监管,各乡镇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所在部门具体负责配备到本单位的保留车辆使用监管,使用监管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督查监管紧,区纪委监委牵头,区督查办、区财政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多部门联动,建立健全日常巡查、节假巡查和定期巡查“三巡查”制度,切实强化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督查,完善督查、问题、整改“三台账”,严守使用管理政策纪律红线,有效杜绝公车私用。通过“三重”监管,全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范有序,公车私用、乱停乱放、车轮上的腐败等不良现象从根本上得到了有效扼制。

  四化建设,打造公务用车平台。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方向是建设平台,实现高效使用。安州区公车管理平台由绵阳市统一开发,于2017年底建成,2018年4月正式投用。截止2018年6月底,全区公务用车实现网上申请调度近5000次,初步实现档案管理数字化、车辆调度信息化、运行监控实时化、统计分析标准化,基本达到采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统筹调度、高效使用、规范管理”的目的。档案管理数字化,车辆编制、司勤人员、加油保险、维修保养和加油、保险、维修、租赁定点服务企业等档案信息和资料,全部录入管理平台进行数字化管理,实现一键式查询。车辆调度信息化,公务用车使用申请、统筹调度、信息传递全部实现网上办公,一经审批同意,用车单位、管理平台、司勤人员三方信息共享,减少信息中转和沟通环节,实现了车辆调度信息化。特别设置还车确认和服务评价模块,用车单位可在网上对车辆调度和司勤人员进行服务评价,有助于实现管理透明化。运行监控实时化,通过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可对全部车辆实现实时定位、实时跟踪和查看运行状态,可查询车辆运行路径轨迹,可实现省、市对区级调度的监控、区公车平台对乡镇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所在部门的调度监控,杜绝违规使用。运行监控功能还具有实时报警提醒功能,可实时提醒司勤人员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等信息,有助于安全运行。统计分析标准化,可从单个车辆、使用单位、管理平台三个层次,对单车、单次、单部门或时段内单车、单位的燃油、维修、保险、路桥通行等费用进行定性定量的标准化统计分析,实现从严控制和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经费,降低运行成本。

  通过“一二三四”运行管理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安州区初步实现保留公务用车的规范管理、公车出行保障的灵活调度、公车使用效率的全面提升、公车使用管理的常态监管,车改以来高效保障公务出行30000余次,达到公车改革政策落地落实、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活动有效保障的改革目标和初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