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保障”核心 服务中心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1:2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需要牢牢把握保障机关运行这一职责定位。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长期坚持通过强经济保障、创生活保障、重人才保障,使机关事务工作实现了连动式、跨越式发展。当前,浙江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做好机关和干部职工的服务保障作为最大担当、最重要标准,不断提升机关部门的满意度,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获得感。

  一、以经营活动反哺服务保障为亮点

  不断增长的保障需求与有限的保障资源之间的矛盾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由来已久。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大胆解放思想,走出一条后勤经济反哺服务保障的新路子,这也是彼时浙江省机关事务工作的金字招牌。2002年以前,浙江局下属企业连年亏损,当地干部曾经打趣的说,每天缴付的银行利息相当于一辆桑塔纳小轿车。从2002年开始,浙江局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提升核心竞争力,主动应对市场竞争,经济效益大大提升。一是建立用人激励机制,赏罚分明,坚决调整经营业绩差和服务质量差的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按照“无情改革,有情操作”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经营绩效考核,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劳动生产效率。二是狠抓房地产业龙头,发挥优势、深入挖潜,2003-2005年经营利润连续三年翻三番。三是整顿经营秩序,对局属52个子公司中经营不善、问题较多的进行全面清理,依法、依规挂牌转让、工商注销。经营环境得到改善,发展进入良性轨道。四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局属馆所和莫干山管理局进行大规模改建和扩建,饭店系统硬件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和接待能力,增添了发展后劲。五是强化品牌建设,注重外在形象与内在竞争力融合,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结合,使品牌蕴含科技、质量、经济、创新、产品服务等丰富内涵,体现产品和企业的核心价值。推行改革的第一年,局属各企业就已实现4000多万元的盈利,2004年盈利过亿,到2007年时盈利已经超过5个亿。经营活动取得的成果用于改善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为机关事务保障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人民日报曾经刊登头版文章《从漏斗到聚宝盆》对此进行报道。

  进入新时代,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研究解决制约后勤保障力生成提高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搞好经营的同时要求各局属经营单位自觉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开展保障工作,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整合局属宾馆、饭店、会堂保障资源,健全统一指挥、分工协作、集约高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各经营单位出色的完成了G20杭州峰会的服务保障任务,并充分利用峰会红利,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发挥优势,在完成保障任务的同时提升业绩。另外,各单位坚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加强管理,修订绩效考核评价和财务管理办法,建立岗位、绩效、薪酬相结合的激励机制。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浙江省机关事务保障之路越走越宽阔,越走越通畅。

  二、以干部职工工作生活保障为着力点

  有了经济支撑,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也有了更好保障。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做好常规重要保障的基础上,找准保障工作短板,着重在创新保障载体上下功夫,服务保障水平大大提升。一是进行职工食堂改扩建工作,改建后的职工食堂可容纳万人同时就餐。与此同时,食堂不断强化服务规范化,增加花色品种,尽可能地满足干部职工的不同口味。二是帮助更多的机关干部职工解决住房问题。住房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建设经济适用房是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重要举措。面对住房制度改革的政策背景,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中央精神与地方实际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完善经济适用房政策,稳慎改革住房保障方式,妥善解决省直机关干部职工住房问题。三是提升幼儿教育水平,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提升环境质量、提升窗口形象,进一步提高保教水平。其中,北山幼儿园师资力量雄厚、院内外环境优美、设计布局独具匠心,在当时被确定为浙江省唯一一所贯彻《幼儿教育指导纲要》的实验园。四是加强省行政中心大院环境管理。2004年,行政中心大院进行了大规模改造,通过改建优化大院布局,悉心维护文物古迹,省行政中心的环境更加优美。

  如今,浙江省机关事务工作依然牢牢抓住保障干部职工工作生活这个关键职能,以机关干部呼声为信号,找准痛点、精准发力。一方面,服务供给侧改革从“关键小事”突破,抓好机关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整修周转房供无房干部过渡、新建地下车位缓解停车难的问题、为老干部新建食堂和加装电梯等“小事”实事。另一方面,将“最多跑一次”思想融入机关事务保障工作,积极推进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多项业务进入“零跑腿”和“刷脸”时代。目前,个人公积金提取、提前还贷、信息查询、打印缴存证明、变更按月转账以及大部分的单位业务已经实行线上认证、线上申请、线上办理、线上办结,4000多家省直单40多万干部职工只需进行简单的网上操作,即可办理上述业务。

  三、以人才队伍保障为基点

  2002年至2007年期间,浙江省机关事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向前推进。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领导层面,先后两任地级市委副书记调任管理局局长职务,足见省领导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视程度。人才队伍层面,广泛实行公开招聘,改革用工制度,强化绩效考核,精简臃肿机构,裁减冗员,优化人员配置,积极营造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在“没有质量腾位子”的原则倒逼下,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得到极大激发,一大批政治强、有能力、肯实干的人才脱颖而出,机关事务保障工作有了扎实而有力的根基。

  浙江省机关事务系统始终坚持把人才保障作为各项保障工作的基点。近年来,全省机关事务系统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大“三型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即建设敢闯敢干、攻坚克难的“狮子型”干部队伍;扎根一线、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型”干部队伍;术业有专攻的“专业型”干部队伍。围绕机关事务改革创新举办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干部培训班,提升干部职工专业素养和技能。挖掘传承机关事务管理优良传统,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和先进典型评选宣传,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人才保障为机关事务的发展添动力、增活力、强实力,是大事和大计。

  四、对机关事务工作的启示

  经过多年的发展,机关事务工作的保障职责定位愈加清晰,对促进提升政府施政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浙江省机关事务保障工作以经营活动反哺服务保障为亮点,以保障干部职工工作生活为着力点,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点,各项保障工作均在全国前列,走过的是拓荒之路,留下的是改革经验。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机关事务工作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意义,牢牢抓住保障有力这个主要目标,着力创新保障理念、健全保障体制、完善保障机制、强化保障能力、改进保障手段、提高保障质量、提升保障效率,实现保障更可持续,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保障就跟到哪里”。一是抓住关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优化干部职工工作环境、提升干部职工生活品质为重点开展工作。二是强化队伍,充实服务经营、财务资产、工程建设、公共管理等专业的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技能服务人才,着力提升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干部职工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三是因地制宜,找准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拿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和举措,提升机关事务保障质量和效率。

  作者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徐博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