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1:3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国管局正确指导下,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目标,突出“改革发展、干事创业、有为有位、争创一流”工作主题,紧扣保障机关运转和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主线,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推进集中统一管理,持续提升管理保障服务水平,努力推动全省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把握正确方向,不断明晰机关事务工作职能定位

  机关事务部门为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最大的政治,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作统领和根本遵循,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山东局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召开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及多种形式的座谈会,广泛开展党性锻炼和政德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机关事务工作的正确方向。近年来,山东局更加注重从为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的高度,认真思考和准确把握机关事务工作职能定位和发展方向,提出全省机关事务部门要切实发挥在节约型机关建设中的主导引领作用、在机关高效有序运转中的统筹保障作用、在后勤服务保障中的指导监管作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协力助推作用“四个作用”,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更加注重从深化机构改革、降低机关运行成本的高度,科学谋划机关事务改革路径和体制机制。认真落实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编制印发《山东省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六大发展目标”,实施“八大提升行动”,完善“六大保障措施”。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更加重视机关事务工作,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强力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赋予省机关事务局省级干部住房、办公用房及业务技术用房、其他公有住房的“六统一”管理职能,以及几大班子集中办公区统一后勤服务、省直周转房公租房建设管理等职能,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职能体系。更加注重从改进党风政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抓好专项经费使用、资产管理、节能改造、工程建设、住房保障、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确保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二、紧扣改革发展目标,不断夯实机关事务管理基础

  近年来,山东局坚持把机关事务工作放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去认识、去定位、去推进。坚持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化治理,制定了《山东省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办法》《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等综合性法规规章,出台了《山东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通过《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实施情况评估、专项任务督查、专题工作调研、系统评选表彰等形式,指导促进各市加强配套制度建设。今年以来,认真做好《山东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山东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出台工作,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出台。通过几年的努力,初步构建了四梁八柱式的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扎牢织密了制度笼子,进一步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化。大力加强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开发建设了“全省机关事务综合信息平台”,建成覆盖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省直人防、住房保障等主要职能的业务应用系统,以及网上服务大厅等办公系统,实现了主要业务网上流转、审批办理和信息资源共享。山东公务用车全省“一张网”管理平台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推进了省、市、县标准统一和信息互联互通,将进一步实现管理平台化、平台信息化、车辆标识化的目标。积极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管理,认真贯彻国管局部署安排,制定印发《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将机关事务标准划分为基础通用、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内部支撑四大类17项重点内容60小项重点标准,加强与标准化主管部门及专业力量合作,优先制定亟需标准,分类分层分级完善。目前省直机关办公区物业管理标准、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化标准等地方标准已起草完成。着力推进机关事务绩效化管理,出台了《关于完善运行机制提升工作效能的实施意见》《局主要权力和责任清单》《关于推进重要决策事项执行落实的规定(暂行)》《局绩效评价考核方案》等配套制度,推进实施电子政务、年度任务目标、绩效评价考核三大管理体系,形成了以局主要管理职能为基础,以综合信息平台为支撑,对年度目标任务确定、责任分解落实、执行过程督查督办、绩效科学评价等关键环节实行全过程管理,有效提升了工作效能。

  三、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近年来,山东局始终坚持节约型机关建设主线,依法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不断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深入推进六大绿色行动、八大节能工程,创建完成85家国家级、127家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535家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建成节能监测平台385个,实现对1699个公共机构用能数据的实时监测;省直机关在全国率先完成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扎实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完成节能改造1300万平方米。“十三五”以来,全省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4.8%,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4.4%,人均水耗下降4.5%,各项节能指标全面完成,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切实加强办公用房管理,不断巩固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成果,积极完善统一权属、配置、使用、维修、处置利用、物业管理机制。省直109家部门已有93家纳入权属统一登记管理,占比近90%;建立办公用房维修改造评估论证专家库,完善了“受理申报、现场勘查、评估论证、造价审核、批前公示、计划编制、竣工核查”工作程序,所有项目以实现和优化办公功能为原则,近年来批复大中型维修项目346个,审定维修资金7.5亿元;加强办公用房统筹调剂,先后为20多个省直单位调剂优化了办公用房。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对省级107个参改单位1577辆取消车辆集中处置,网上拍卖处置平均溢价率为86.2%。进一步规范车改后公务用车管理,加油、保险、维修等“三定”管理得到普遍推行,全省2.7万辆公务用车标识喷涂工作全面完成。坚决落实全省生态环保大会精神,新增省直机关公务用车全部配备使用新能源汽车,力争3年内实现全覆盖。采取自助分时租赁等模式,引导全省公共机构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9万辆,建设充电基础设施7500多套;省直招标社会汽车租赁公司18家,根据实际需求协调优化公交线路,多方式、多渠道保障公务出行。着力规范公务接待管理,省局和9个市局明确为本级国内公务接待主管部门,各市均出台了本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将公务接待纳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要内容,定期组织专项检查,有力促进了各项制度标准的落实。

  四、聚焦干部职工关心关切,全面提升保障服务水平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论断。我们聚焦这一矛盾变化在机关事务领域的具体表现,全面提升保障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干部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次性全部取消13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和年检事项,编制完成了行政审批、行政权力、部门责任等3张清单,制定了7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完善了“两库一清单”;落实“只跑一次”改革要求,面向社会公布依申请“一次办好”事项20项,减少申请材料数量21个,所有事项办理时限均明显缩短,部分办理事项可当场办结。深化住房制度改革,下大气力解决房改遗留问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历经3年攻坚克难,圆满解决了房改近20年来的历史遗留问题,审核完成588个单位2.7万余户职工的一次性住房资金补偿挂账兑现,共计3亿余元;妥善处理456个省直单位2700户职工超规定面积标准住房房产证办理问题,收回购房资金5.13亿元;多方协调为部分省直住宅区59幢楼2000多户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办理了房产证。建立驻济省直机关事业单位无房职工住房补贴制度,审核发放了290个单位2.2万名无房职工一次性住房资金补贴,核定4.6万职工领取无房补贴;将11.7万套省直售后公有住房3.7亿元专项维修资金实行属地管理;推进物业服务社会化改革,将职工住宅物业服务补贴纳入工资津贴按月发放,从根本上解决了职工住宅物业服务不均衡、维修不规范问题。组织建设了省直住宅区,完成了住宅建设和配售配租工作,有效缓解了省直机关公务员住宅的历史欠账问题。

  五、适应改革发展要求,切实增强机关事务工作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作为机关事务工作主管部门,我们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增强八个方面本领的要求,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改革创新发展能力。着力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把调查研究和理论建设作为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每年面向全省机关事务系统进行部署安排,并召开推进会跟进督导,通过评选优秀调研成果积极引导。每年都承担完成1-3个全省政府系统专项调研课题,摸实情、找问题、求实招,调研服务对象需求,加强协调沟通,形成有见地、有份量、可操作的调研成果。近几年有13篇调研报告荣获全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奖,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9篇。今年以来,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不断弥补短板,塑造优势。着力提升专业能力,抓好干部“入口”,从新时代对机关事务工作者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要求出发,优先招录建设、财务等急需专业人才,不断优化干部结构,广泛开展专题培训,努力培养新时代具有专业能力和“工匠精神”的机关事务工作者。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千名干部下基层”选派工作,在实践中锻炼培养干部。着力强化落实能力,敢于担当担责、勇于攻坚克难,牵头承担完成了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公务用车清理整顿与改革、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清理规范、深化省直住房制度改革、中央巡视山东省委有关事项整改落实、首届山东儒商大会接待组筹备工作等重要专项任务,充分展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应有的作为作用。

  今后工作中,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国管局工作安排,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更高质量的发展。

  作者/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张忠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