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清理整改成果 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持续提升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保障服务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1:3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组织全省党政机关持续推进、全面完成了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办公用房清理整改、中央巡视山东省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专项任务,违规建设办公用房、超标使用办公用房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干部职工办公用房管理使用的规矩意识和节俭意识普遍得到强化。以此为契机,我们持续用力、主动作为,秉承办公用房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突出统一管理体制建设这个根本,不断健全完善办公用房规划建设、权属管理、配置调剂、维修管理、处置管理、物业规范等“六统一”管理机制,保障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一、夯实法治基础,不断完善办公用房法规制度体系

  法规制度建设具有长期性、根本性。多年来,山东局高度重视办公用房领域的法规制度建设,努力构建系统完善、务实管用的办公用房管理长效制度机制。在近几年制定出台的《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山东省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办法》中,办公用房管理作为重要内容或单独章节予以重点强调和明确规定。中办、国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印发施行后,山东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会议进行专题培训,迅速着手起草并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山东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这部党内法规的出台,有效解决了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日常管理和清理整改等专项任务中的难题,更好地适应了我局职能不断拓展的实际需求,有助于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节约型机关建设。同时,加强办公用房管理配套政策建设,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强省直公有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分组分批对统管房屋开展安全排查和维修维护,确保办公用房安全使用;起草完成了《山东省省直机关房产出租管理规定》《山东省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办法》《省级机关办公楼(区)物业服务规范》等规章制度、地方标准,进一步规范办公用房管理使用、维修、出租、物业等工作,初步形成了办公用房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法规制度体系。

  二、坚持集约节约利用,强化办公用房统一调剂

  由于历史原因,山东省省直机关办公用房实行分散建设,导致不同部门、单位间占用办公用房资源不够均衡,办公用房资源难以统筹调剂,办公用房总体富余与相对短缺问题比较突出。为此,山东局从办公用房统一权属登记这个关键入手,加强协调,强力推进,积极破解房产历史资料不全、权属不清、权属登记税费等问题,已将93家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纳入权属统一管理,占比85%以上。在此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在全省党政机关开展了办公用房清理整治后资源利用情况调查,摸清现有房源状况,建立办公用房档案。坚持“优先从现有房源调剂解决”和厉行节约、方便工作、集中统筹、有效利用的原则,统筹省直单位需求和现有房源,先后对省监察委、省委办公厅等10余家部门单位、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办公用房进行了统筹调剂;对确需租赁的办公用房,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标准进行审批,有效保障省级机关办公用房需求。按照省政府有关政策,对新闻出版广电局下属单位广播电视台、影视传媒集团等单位的土地、房屋进行了资产划转;印发了《山东省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行政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试行)》,对脱钩改革涉及的办公用房使用管理事项进行了明确规定,目前已审批办理办公用房变更事宜10件。针对当前进行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办公用房的需求,超前规划,广泛调研,积极做好办公用房调整预案,确保办公用房合理安排和有效利用。

  三、健全工作新机制,全面规范办公用房维修管理

  山东局管理的办公用房范围包括109家省直党政机关、省直属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统管办公用房建筑面积近240万平方米,90%以上是1990年代之前建成的高耗能建筑,每年面临的维修改造任务非常繁重。为此,我们结合省直机关实际,积极探索实践,逐步健全完善了“受理申报、现场勘查、评估论证、造价审核、批前公示、计划管理、竣工核查”办公用房维修改造工作程序,并制定印发《山东省省级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评估论证专家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募集山东省省级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评估论证专家的通知》,公开募集办公用房维修改造评估论证专家,建立了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的支撑作用。我们严格执行审批程序,扎实做好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的审批管理,2014年至2017年共批复大中型维修项目346个,审定维修经费7.5亿元,既保证了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精神的贯彻执行,又满足了省级机关办公用房维修基本需求,避免了豪华装修等问题的发生,提高了办公用房的使用利用率。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大力提升办公用房管理效能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办公用房管理更加重视,将我局办公用房管理的范围从党政机关扩大至所有事业单位,并对办公用房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单纯靠传统管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对办公用房的管理要求。为此,我们积极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在机关事务领域的应用,协调争取资金,依托浪潮集团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了“山东省机关事务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着眼于办公用房“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将办公用房产权产籍、建设、维修、调配、租赁、处置等所有业务全部纳入信息系统,开启了“政务网+办公用房管理”的工作模式,通过信息化建设促进办公用房管理效能的提升。经过近两年集中攻关,省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于2017年10月顺利建成启用,初步实现了办公用房维修、调配等在线申请、公示、审批工作。

  近年来,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深化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成果,不断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机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实践,全面提升办公用房规范管理、精细管理水平,切实将中央和我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各项管理要求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