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实用导向 强化绩效评估 以标准化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1: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求,山东省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0年)》《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试行)》部署要求,按照“全员全力、借建并举、梯度推进、整合融入”的工作思路,积极稳妥地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

  一、全员全力,强力推进

  一是统一思想全面动员。把标准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任务部署、方案制定、教育培训等工作。各分管负责同志牵头成立内部控制、服务保障、事务管理三个专项小组,分别开展学习培训、资料整理和标准制定评估等工作。先后组织召开标准化建设研讨会和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晰职责任务,确保标准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二是整合资源夯实基础。以创建山东省标准化试点项目为契机,寻求省管局及相关部门的政策和智力支持。抽调精干业务力量组成标准化建设工作专班,加强集中培训,认真梳理完善现行有效标准,确保标准适用范围清晰、便于实际操作。深化与标准化专业机构合作,多次邀请有关专家进行理论辅导和专业指导,并与市质监局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密切沟通联系,强化专业支撑。

  三是深化学习优化思路。认真学习研究国管局印发的3个标准化文件和《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精神,及时调整标准编制方向,明确了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内部标准、地方标准等四个层次,分类推进编制工作,有效避免出现贪大求全、标准编制和使用脱节、过分追求文本格式统一等情况。

  二、借建并举,速成体系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制定出台《东营市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以“标准化机关事务”为导向,以“高效高质、集中节约”为目标,推进财务与内部审计、国有资产管理、办公用房管理等“十大建设任务”,搭建涵盖基础通用标准、事务管理标准、保障服务标准、内部支撑标准4个方面、包含16个子体系、168项具体制度和流程的框架体系。

  二是强化借鉴吸收。立足现有职能配置,主动对标先进地区,充分借鉴四川、湖北、浙江嘉兴等省、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现有标准规范,适当调整后直接试用。同时,以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为契机,围绕物业、餐饮、社会化用车保障等工作,有针对性地节选蓝海集团后厨管理标准、东营市交运集团司勤人员管理规范等企业服务标准,适度删减后推广试用,既有效减少了标准制定占用的人力物力资源,更有效增强了标准的适用性。

  三是坚持自主编制。选取公共机构节能、综合执法应急用车管理等基础条件较好的工作,按照“确定岗位职责—修订规章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制定内部标准—申报地方标准”工作步骤,逐一编制标准,开展创建工作。目前,《东营市绿色机关建设指标体系和评价办法》已完成市级地方标准申报前期准备工作,另有2项标准文稿已完成。认真研究机构改革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加强集中统一管理,稳步推进办公用房维修改造、办公家具办公设备配置、办公环境管理等方面的标准制定工作。

  三、梯度推进,先试先行

  一是精选试点打造样板。按照标准编制进度和论证情况,将机关党建、绿色机关建设、公务用车管理服务、机关餐饮管理服务、行政会议管理服务等五个方面的标准作为首批试点。其中,绿色机关建设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对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用能用水指标、可再生能源建筑利用等11个方面做出“绿色规定”,集中38个大项、126个评价内容、208条评价标准,并赋予相对分值。今年,我市以该标准为指导,组织开展了市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共评选出32家示范单位。

  二是分步拓展全面铺开。编制印发《机关事务常用法规制度汇编》,围绕办公用房管理、公务接待管理、干部队伍和人才建设等新修订制度,组织开展专题培训、集中研讨、技能比武等活动,通过制度应用和业务能力建设逐步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全面推行科学管理理念,按照“工作任务定量化、工作责任明确化、工作过程流程化”思路,推进办公用房维修改造、国有资产配置处置、公务用车审批流程化管理,逐步推动干部职工革新原有心态、观念和方法。

  三是及时跟进绩效评估。建立现有试行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通过调查问卷、财务报表等关键数据统计分析,每月1次对比标准实施前后服务评价、成本费用、工作效率三大关键指标,查摆制度约束、流程设计、关键环节控制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漏洞和薄弱环节,结合实际优化提升。积极整合外部智力资源,稳步推进自查自评、专家评估和专业机构“三方联动”的评估机制建设,进一步增强标准适用评估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四、整合融入,扩大成效

  一是注重与专业化建设相融合。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安排重点培养人员参与到标准文件的策划起草、审核实施、评估调整全过程。注重提升理论素养,以开展标准化理论研讨、评估审核为契机,引导内部人员之间、干部职工与专家学者之间互动交流,努力在思维交流碰撞中开拓视野,提升境界水平。

  二是注重与信息化建设相融合。充分发挥标准的规范、约束和控制作用,着力构建以标准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的智慧机关事务。目前,正按照标准设计和量化约束,加紧优化提升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节能监测三大平台功能设计。同时,启动了行政办公、国有资产管理、物业服务、餐饮综合管控等业务子系统专项规划,进一步优化标准执行程序,推动标准落地实施。

  三是注重与法治化建设相融合。坚持把标准合法合规性审查工作贯穿始终,围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领域,全面加强标准文件中的量化指标约束,明确特殊情况下量化指标计算标准,构建以标准为支撑的依法管理机制,确保机关事务各项工作依法依规进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