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管理体制 深化监督检查 着力提升公务接待管理科学化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1: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扎实履行公务接待业务主管部门职责,理顺管理体制,健全制度标准,加强沟通指导,严格督导检查,切实把厉行节约、规范服务融入公务接待管理的全过程,有效提升了全市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一、在组织领导上狠下功夫,加快建立集中统一的公务接待管理体制

  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支持,明确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全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部门,各县区(开发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管理本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管理体制问题。在党政机关普遍精简机构、缩减编制的大环境下,经市编委批复成立了公务接待管理科,增加了3个编制,配备了精干力量,为强化公务接待管理工作打牢了基础。将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列为2018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多次赴县区进行专项调研,指导各县区局结合本地实际,加强职能建设,理顺工作体制,争取党政领导关心和有关部门支持配合,切实提高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真正实现了管理层次分明、责任落实有力。同时,加强部门联动配合。加强沟通协调,与市委督查委、财政局、审计局、法制办等单位共同建立了公务接待会商制度。近年来,会同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法制办等单位,深入开展《山东省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宣传贯彻活动;会同市纪委、市委督查委、财政、审计等单位进一步明确全市公务接待各项程序要求,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增强了工作合力。

  二、在制度建设上狠下功夫,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的公务接待制度体系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2014年3月,印发《临沂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对我市公务接待全过程管理提出明确要求。2015年2月,印发《〈临沂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对公务接待标准、工作人员用餐标准及接待程序等作了规定,提升了制度的可操作性。今年3月6日,为配合市纪委开展巡查问题整改工作,印发了《关于重申公务接待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重申公务接待有关要求,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细化,作了解读。

  二是明确接待程序。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程序,强化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必须严格执行公函制度、审批单制度和接待清单制度,严格实行“无公函不予接待、无审批不能接待、无清单不得报销”制度。为统一管理标准,专门制定了公务接待审批单、公务接待清单、公务接待报销审批单等5张样表,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做到了统一尺度、统一要求、统一管理模式。

  三是严肃接待纪律。将接待纪律作为公务接待管理不可逾越的红线,从公务接待各个环节入手,严格执行上级明确的接待标准。其中,市直机关单位公务接待工作餐标准不得超过市直机关二类会议伙食费标准;严格控制工作人员用餐人数,工作人员用餐一律凭票安排份饭,标准不得超过30元/人,等等。

  三、在沟通指导上狠下功夫,不断创新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措施

  一是开展常态化指导。建立市直单位和各县区公务接待联络员制度,定期召开联络员会议,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对市直单位、各县区公务接待制度建设情况、管理规范情况等及时调度,准确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设立业务指导咨询电话,明确专人负责,今年已累计接受市直各单位、各县区业务咨询350余次。汇总整理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汇编,发市直各单位、各县区,用于指导公务接待日常管理工作。

  二是探索信息化管理。按照省局要求,强化信息化对业务工作的支撑作用,探索建设信息化平台,推行大数据应用,促进市直单位、各县区公务接待的创新管理。目前,已有序启动公务接待信息化管理平台的研发工作,平台投入使用后,将实现管理制度评估、接待信息备案、数据统计分析、网上业务指导、综合监督管理等多项功能,并实现市县两级管理一张网的目标。

  三是强化示范性引领。注重发挥典型的引导作用,在统筹监督指导的同时,精心培育公务接待工作典型,在市直以国土局、交通局为重点,在县区以河东、莒南为重点,树立了公务接待规范化建设的标杆,以点带面、从线到片,有力促进全市各级公务接待管理水平的提升。

  四、在监督检查上狠下功夫,切实将公务接待管理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谋求监管高度。积极争取市委支持,将规范公务接待管理提高到作风建设的高度,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结合,进一步约束和规范公务接待,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全力配合市纪委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杜绝“破窗效应”,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从严从快从重追责问责,确保各项公务接待规定执行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二是谋求监管深度。以常态化的联合督查机制为保障,不断挖掘公务接待管理的深度。2017年,抽调精干人员参与市委督查,现场检查15个县区、开发区的县区直单位200余家和市直单位141家(含二级单位),实地查看机关食堂38个,针对制度执行不到位、账务处理不规范、管理不严格等问题,提出意见,限期整改,促进了规范。

  三是谋求监管强度。根据市委要求,对公务接待管理推行专项考核。制定《临沂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考核办法》,从严格公务接待程序、严格接待标准、严格接待费用报销、严肃公务接待纪律等4方面入手,细化11条考核标准,每年采取单位自查和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市直各单位进行量化打分,打分结果报送市委、市纪委,作为市直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依据。将公务接待管理纳入县区(开发区)机关事务工作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在百分制考核中相关分值占15分,发挥了导向作用,从而提高了各县区(开发区)党委、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