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机构应成为绿色发展“领跑者”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1: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18年6月5日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在《无锡日报》上发表题为《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无锡》的署名文章,号召全市人民积极行动起来,同心同行,共建共享,合力建设一个普惠你我他、享誉海内外的“美丽无锡”!各级公共机构是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应当成为绿色发展的“领跑者”,自觉以实际行动和出色成绩,推动全社会积极参与美丽中国建设,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环境,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面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公共机构成为绿色发展领跑者,必须模范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绿色发展理念,率先在解放思想、宣传引导上下功夫。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建设美丽家园的根本之策。党的十九大将“美丽中国”列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目标,全面部署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提出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公共机构能耗总量虽然在全社会能耗总盘子中,只占不到百分之三的比例,但因为公共机构独特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地位,其节能节约管理具有强大的示范导向作用,并因体量大、集中度高、社会影响大而广受关注。为此,各级公共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率先贯彻绿色发展、机关先行的理念,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和责任意识,倡导绿色文明、建设绿色文化,不断强化引领示范绿色发展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行为认同,为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

  公共机构成为绿色发展的领跑者,必须突出抓好“绿色行政中心”建设,发挥好率先垂范、示范引领作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效益为目标,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级行政中心必须率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制定实施绿色行政中心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和目标任务,自觉把绿色发展理念和举措落实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方位、全过程;要积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要率先创建国家和省市节能、节水示范单位,积极参加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试点行动;率先建成能耗监管信息化平台,推行能耗分户、分类、分项计量;率先引进市场机制,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推进光伏发电、电动车充电设施等新能源、新产品、新技术应用;率先对垃圾进行分类集中回收处理,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率先推行绿色办公,规范办公用品及设施配备采购工作;优先采购高效节能、节水或有环保标志的产品;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做到不浪费,树立机关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为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管理服务市委市政府及市级机关事务的职能部门,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绿色行政中心的创建和提升工作,先后获评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公共机构成为绿色发展的领跑者,必须大力推进示范单位创建,带动全民齐心协力抓创建、各显神通抓节能。幸福生活需要你我双手创造,美丽家园需要众人齐心营造,做到人人享有绿色,就需要人人共护绿色。各级公共机构不仅要自身积极参加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能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和省市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等创建活动,还要积极组织和发动面广量大的社会组织及企事业单位,投身于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我们要坚持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加快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等建设。特别是要重点抓好“两型”机关、学校、医院、科技场馆、体育场馆、文化场所、金融机构、驻锡军营等八大示范工程创建。近年来,在创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无锡市已有14个单位从26900多家公共机构中脱颖而出,成功创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57个单位成功创建“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形成良好的示范标杆效应。

  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新局面。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建设绿色文化,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素养,引导公共机构和公众,将生态环保意识转化为保护生态环境的意愿和行动,构建政府、公共机构、企业、公众共同参与的绿色行动体系,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尤其是生动活泼的实践与格局。

  作者/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武云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