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三化”建设 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1: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是机关工作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在保障机关正常运行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无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这对做好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努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探索,苦心锤炼,着力增强专业化素养

  事业是靠人干出来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机关事务工作要实现新时代的新要求,首先要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专业化干部队伍。

  一是研究把握规律。机关事务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复合性和平衡性要求很高的工作,要想实现高的效率和优的绩效,不能满足于忙忙碌碌,不能陶醉于按部就班,更不能埋头蛮干盲干,必须做个“有心人”。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加强学习研究,勤于揣摩总结,凡事多问问为什么,多想想怎么办,不断增强对机关事务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善于科学辩证地认识分析问题,善于开拓创新地研究解决问题,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二是培育“工匠精神”。机关事务工作多是重复性和程序化的事情,点多面广、繁杂琐碎,如果缺少了“工匠精神”,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轻则影响机关正常运转,重则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每一名从事机关事务工作的同志,都要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注入灵魂,多关注工作中的细节,多总结工作上的心得,多寻求工作上的突破,精雕细琢出精品,聚精会神谋创新,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是改进方式方法。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方法六十条”,对工作方式方法进行了系统的论述,总的就是要学会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如今时代在变,任务在变,工作的环境和条件也在变,工作中的一些问题之所以没有做到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思维方式僵化、工作方法老化。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该打破惯例的要打破惯例,该借助技术手段解决的要借助技术手段,一定要敢于开动脑筋,探索新路,破解问题。

  二、完善制度,优化流程,着力推动标准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机关事务工作要以标准化为引领和手段,强化标准化概念,营造标准化工作氛围,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标准严格的工作机制。

  一是明确标准要求。“取法于上,仅得其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这里的“法”,就是标准,标准定得如何,与实际结果关系很大。具体到机关事务工作,就是紧盯保障这个目标,充分发挥标准体系的基础性、引导性作用,以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效率等有关标准为重点,构建标准类规范性文件和行业标准、自订标准协调共存、各尽其用的标准体系,强化标准意识,按标准供应、按标准调配、按标准运行,实现有标可依、有标可对。

  二是优化再造流程。流程不先进,工作就不会先进;流程不科学,工作就不会一流。机关事务工作提质增效的重点在于形成一套规范的服务流程,把规范化落实到全领域、全流程、全周期。要认真对照规范和标准,对现有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和重新设计,对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都要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将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工作效率进行量化、细化、具体化,最终实现精细管理和优质服务。

  三是完善制度体系。机关事务工作的琐碎性、复杂性决定了其必须依靠完备的制度来保障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特别是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深入推进实施,对机关事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要求越来越高。要以法治意识思考问题、以法治方式深化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和精准思维,着力在运行经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政府采购、办公家具和设备、公务接待等方面强化制度建设,并及时跟进了解情况,推动形成职能职责更加明确、工作运转更加规范、服务质量更加高效、推动落实更加有力的良好局面。

  三、更新理念,用好技术,着力提升信息化水平

  信息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代表着先进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机关事务工作涉及领域多、范围广、服务面宽,传统手段已不能很好适应高质量工作要求,迫切需要广泛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效能、降低成本,加强监督制约、减少廉政风险。

  一是强化互联网思维。机关事务工作信息化是对传统管理服务模式的革新,不仅需要技术层面的更新,更需要思维方式的变革。置身于融通、互联、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时代,我们必须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背景下,对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的服务对象、服务方式、服务环境以及服务对象的感受进行重新审视,以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对象的获得感、满意度作为评价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标准,进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了解需求变化,通过互联网优化资源配置和集成作用的发挥,使机关事务工作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二是加快信息技术运用。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充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整合利用现有网络信息资源,搭建功能完善的信息化平台,推进办理事项网络化,提高机关事务智慧化水平。当下最紧迫的是如何把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思维运用到管理服务和保障之中,并以此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要围绕打造数字化智能机关,重点在后勤服务管理系统、机关资产管理系统、设施设备运行监测系统、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系统、智能安保系统等方面加强研究,并逐步实施,努力实现机关事务智慧化全覆盖。

  三是同步推进信息安全建设。机关服务管理工作信息化的实现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涉及的基础信息不仅有机关事务的各个方面,甚至还包括领导干部个人信息、机关安保力量、党委工作日程等敏感信息,如果不能保证信息系统的可靠安全,一旦遭受攻击将导致极其严重的后果。因此应在推进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时同步推进信息安全建设,着力打造可信、可管、可控、可视的安全网络环境,更好地保障机关各项事务工作正常进行。

  作者/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副主任  郑灏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