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打造机关“五大后勤”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1:4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的《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国税务系统认真落实《意见》精神,在抓好系统学习的基础上,以提升保障服务质效为出发点,坚持科学化、人性化、精细化、专业化的工作原则,围绕建设法制后勤、科技后勤,高效后勤、专业后勤,不断深化改革,细化工作措施,优化工作模式,开创了机关事务工作的新局面。

  一、推行标准化管理,强化法治后勤

  坚持用法治思维谋划各项工作,注重运用标准化理念和方法,依据《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注重构建涵盖机关运行经费、资产、服务管理和能源资源消费等方面的标准体系,充分发挥制度标准对机关事务工作的规范、调节、约束和控制功能,努力提高服务保障法治化、制度化水平。

  北京市国税局以构建法治后勤为抓手,切实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的保障能力。一是强化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年初,制定了包括民法、劳动法、合同法、招标法、政府采购法等方面法规的学习计划,采取专题培训、学习交流、集中授课和平时自学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学习活动。利用微信群等互联网交流平台定期推送法律知识和相关制度规定,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营造了良好的知法、用法氛围,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违规行为快速纠正机制。结合2018年在全国税务系统上线运行的“内控机制监督平台”,强化违规行为的监测力度,发现违规操作现象后,在第一时间内进行纠正,并及时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优化内控管理流程,确保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问责机制。对所属各单位职责进行科学合理分工,厘清职责权限,明确分管领导,确保工作有人抓,责任落实到位。建立健全严格的内部监督制度,采取日常检查与定期检查相结合、随机检查与全面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照各项管理制度,对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作风不实、操作不规范和执行力不强等行为进行追责,对违反规章制度的现象给予批评教育或问责惩戒,做到赏罚严明。

  二、探索“互联网+”模式,创建科技后勤

  以机关事务标准化为导向,积极运用现代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将“互联网+”模式与工作互相融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形成“互联网+后勤”的工作模式,提升机关事务信息化管理能力,努力创建科技后勤。

  青岛市国税局通过建立信息平台,开发管理系统,积极推行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一是紧密结合《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利用网络基础和信息资源,加大税务机关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构建后勤管理信息化体系,实现机关事务管理电子化,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建立包括物品采购、固定资产、房产管理等模块化的信息管理系统,有效收集各类设备设施运行数据和保障资料,通过分析数据信息,加强管理、检测和监控,实现了机关后勤服务的“一体化”管理,提高了管理规范化水平。三是加强“痕迹”管理,利用机关后勤管理系统的财务管理分析模块,对经费预算及支出情况随时进行统计分析,系统直观地反映了所属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实现了财务开支透明化。河南省地税局依托“税务管理云”系统,着重构建了管理一体化的“后勤管理云”模块,通过应用数据新建、重构、优化、拓展等功能,实现了数据基本覆盖机关事务大部分业务的目标,为提升保障工作水平提供了信息化支持。

  三、实施绩效化评价,构建高效后勤

  积极运用近几年在税务系统内实施的“绩效考评管理系统”,在抓好各项共性指标落实的同时,积极设置机关事务管理个性化指标,制定简便易行的评价标准和方法,不断强化成本效益意识,围绕职责履行、目标实现、运行机制等,对管理保障服务工作实施绩效评价,以效能提升促进机关事务工作上水平。

  贵州省国税局引导后勤干部职工自觉养成用绩效考评体系抓管理、做服务的意识,将绩效管理理念贯穿于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以聚焦后勤主业、优化服务模式、拓展保障平台、突出问题导向为目标,将机关干部职工意见建议作为重点,及时设置到绩效考评指标内,加强考评过程管理,按周发布工作落实情况,按季提醒干部职工关注,定期收集推送工作情况,从绩效考评指标承接、考评部门结果公示和改进情况反馈三个维度把脉保障服务情况,并建立持续改进机制,发挥了绩效考评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的“风向标”“诊疗仪”“紧箍咒”的作用,提高了绩效考评体系与保障服务质量的融合度。

  四、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专业后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税务系统各部门切实把增强后勤干部职工业务本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能力素质提升,立足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为新时代机关事务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广东省国税局不断加强后勤队伍政治建设,组织所属人员利用学习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开发的“支部工作”APP和组织处级、科级干部政治理论专题培训班等时机,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时,在重要纪念日,组织干部职工前往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参观见学,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洗礼,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在此基础上,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从深刻认识机关事务工作重要作用入手,不断强化工作责任和担当意识,采取多种方式宣扬“工匠精神”“匠人制造”等理念,增强了队伍传承机关事务好传统、好作风、好品格、好文化的自觉性,树立了“以公正之心做事、以赤诚之心待人”的理念,形成了“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良好氛围。湖北省地税局完善后勤人才选用、培养、管理、评价等管理机制,推行人才激励机制,实现了队伍管理规范化。一方面,实现岗位职责权限明晰化。针对不同事务、相异岗位和具体职责设置权责清单,着重选调了一批有责任、有能力、能吃苦的干部到后勤岗位工作,做到了既各司其职又协调配合,优化了队伍结构。另一方面,积极推行人才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物质激励,鼓励大家勤于思考、勤于学习、勤于创新,通过精神激励,激发工作热情,形成爱岗敬业、创先争优、优质服务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