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第一 效益优先 不断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1: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赋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重大职责使命。四川机关事务顺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时代大势,把提高机关事务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举全省机关事务系统之力,全方位推动服务质量提升,为机关有序运转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支撑,为干部职工带来更加美好的服务体验。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责任

  进入新时代,机关事务面临的发展形势、应对的主要矛盾、承担的职责任务、工作的标准要求发生了深刻变化,要求解放思想,着力破除与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旧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把工作行动统一到高质量发展方向上来。

  (一)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9个方面的工作部署,都紧紧围绕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主题。机关事务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是各级政府机关“红管家”,必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发展原则,着眼提高管理和保障效能来开展,突破发展瓶颈、精准对接需求、精细提供服务,大力推行由“数量供给”到“质量供给”的机关事务供给侧改革,自觉把服务保障更高质量、供需平衡更高水平作为确定创新思路、制定发展政策、实施改革的根本要求,作为实现更加高效、更加平衡、更加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组织环境,才能满足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这是新时代赋予机关事务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二)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大作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绿色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四大工作任务之首。《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等对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依法治理、深化改革等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将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活动纳入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重要部署。机关事务系统作为建设节约型政府的主战场,承担着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和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等重大任务,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义不容辞,发挥政府引导、率先垂范作用意义深远。机关事务工作必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创新工作方式、深挖节能潜力,着力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综合效益,构建“勤俭节约、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绿色机关新模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三)高质量发展是西部地区机关事务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落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必须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着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建立产品和服务的标准体系,实现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利用现代技术的最新成果,坚定走信息化、智能化发展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的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对机关事务系统来讲,就是要坚持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打造高质量的管理质量体系和服务质量体系;就是要大胆借力、充分运用当代信息技术成果,创新机关事务工作方式,服务党政机关的高效运转。西部地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普遍成立时间相对较晚,机构设置、职责配置、管理能力、服务水平与东部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要实现创新跨越、高质量发展,必须结合自身实际,大力推行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法治化建设3大关键工程,主动将提升机关事务质量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大局,以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实现弯道超车、追赶发展,将对东部地区的落后跟随状态早日转变为并行跨越态势。

  二、推动三个转变,探索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方向

  新时代赋予和拓展了机关事务内涵外延,既有内部保障性又有外部服务性,既是服务机关、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桥梁,也是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经济发展的平台,需要创新推动机关事务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粗放保障向高效保障转变,进而实现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一)推进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要适应高质量管理的时代要求,必须在理顺管理职能、健全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方法上下功夫。一是理顺管理职能。虽然《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管理职能作了明确,但因多种原因,各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机构、人员编制上参差不齐,履行管理职能存在很大差异,机关资产管理方面与财政的权利边界没完全厘清;公务接待管理与接待、财政等部门存在一些交叉纠缠;公共机构节能还有的没有承担开展。理顺管理职能,明确管理权限,是实现科学管理的先决条件。二是健全管理制度。重点是结合贯彻落实上级出台的各项管理制度,制定相关配套制度规章和政策措施,做到上下衔接、环环相扣。要加强对机关事务工作人员履行管理职能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确保实现规范管理和精细管理。三是改进管理方式。重点是改革传统落后的管理方式,在继承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管理技术和手段,从专业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着力,用专业的标准衡量和规范管理,用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提升管理水平,向专业要质量、用标准促效益,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更加科学高效。

  (二)推进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机关事务服务琐碎繁杂、面宽量大,且长期处于幕后,干部职工往往做了很多工作却不显形,时间久了难免产生厌烦情绪,缺少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导致服务质量不高,精神状态不佳。要改变这一现状,一是激发工作热情。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从事工作的职业价值,坚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职业操守,增强爱岗敬业自觉性,在履职中彰显人生价值,在奉献中获得精神快乐。二是强化服务意识。把优质服务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立业之本,对待大事,要一丝不苟,精心部署实施,把好每一个环节,不出现一个差错。对待小事,不能丝毫马虎,要细之又细,慎之又慎。三是主动担当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工作,注重提前谋划、预研预判,主动对接服务对象的服务需求和意见建议,梳理建立台账,区分责任落实,把服务做实做好做出成效。

  (三)推进粗放保障向高效保障转变。长期以来,个别同志对机关事务保障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只要出行有车、办公有房、运转有钱就可以了,至于如何做到精准规范、务实高效,如何统筹用好资源、节约行政成本等,没有多动脑子,满足于工作一般化、保障粗线条。要站在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度,着重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抓好重点保障。我们的重要职责是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搞好服务保障,成为党委政府坚强“后院”。当前就是要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处理重大紧急事件、党政机构改革等重点工作,主动为党委政府创造工作条件,提供保障支撑。同时主动对接相关部门,按政策抓好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基础保障。二是抓好均衡保障。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一些地方和党政机关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国有资产等方面的保障存在“苦乐不均”,资源整合利用与配置还不够充分也不够平衡。要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积极整合现有资源,按法规政策统筹做好“削峰填谷”,做到资源公平共享、保障均衡有力。三是抓好规范保障。坚持政策性与灵活性相统一,既注重保障,又照顾特殊需要。不仅要从保障手段、方式上研究保障的时效性问题,更要从执行相关政策的角度,思考保障的规范性问题,避免因为强调规矩而无力保障、强调保障而超越法纪底线现象发生。

  三、加强统筹协调,把握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重点

  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深入实施《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四川省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以及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两个办法,以机关事务“七化建设”、改革创新工程为主攻方向,加强质量问题研究,提升现代治理水平。

  (一)强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创新质量。改革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是推进重点创新示范工作。推行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公务出行保障模式,推进成都德阳绵阳国有资产管理公物仓建设和自贡泸州宜宾机关事务绿色管理示范工程。二是抓住标准化信息化两个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抓手。从健全落实制度规章入手,逐步形成科学规范、指导性强、操作方便、务实管用的标准体系和信息管理系统。重点围绕机关资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务接待管理和后勤服务保障等主要职能来开展。三是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完善后勤服务社会化管理标准,凡不涉密适合社会力量承担的服务保障工作,原则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四是开展理论创新研究。围绕现代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组织政策、理论和实际问题调研,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开展课题研究,提出提升质量建议,为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二)强化科学管理,进一步提升管理质量。科学管理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子。一是机关资产管理。推进省直机关资产管理“五统一”,建立资产调配处置服务机制,建设省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服务平台。二是办公用房管理。制定贯彻《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配套政策。开展省直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实施《四川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维修规划(2018-2020年)》,推进办公用房协议使用制试点。三是公务用车管理。制定贯彻《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配套政策,修订应急保障预案。有序推进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加大国产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四是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持续开展国家和省级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试点推进市、县系统创建,推进统计监测、能源审计和节能改造。推动省直部门和部分市(州)生活垃圾分类,建立监督考核制度和工作规范。推进节能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引导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五是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加强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管理和指导,完善省直部门及市(州)信息库建设,修订完善《四川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

  (三)强化优质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质量。优质服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一是抓好主动对接服务需求。对接市(州)和省直部门,了解在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职工住房等方面需求,建立需求台账,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水平。二是加强职工住房保障。开展省直机关公租房保障制度政策研究。修订完善省直单位职工住房补贴审核制度,加快推进住房补贴审核信息化、标准化工作。三是加大公积金管理力度。科学统筹资金使用,积极运作结余资金,发挥存量资金使用效益。推进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打造“智慧公积金”。

  (四)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质量。自身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基础。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着力在履行法治建设职能职责、加快完善内部流程管控、规范机关事务管理行为、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强化法治建设考评督办等方面抓好巩固提升,不断提高机关事务治理水平。二是加强行业建设。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完善行业管理制度,加强行业依法治理,打造行业特色文化,建设行业宣传阵地,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全省一盘棋工作格局。三是加强人才建设。把人才作为开展工作、推动发展的基石,拓宽选人视野、渠道,加大人才交流和教育培训力度,着力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切实增强“八个本领”,全面提升全省系统干部队伍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四是加强文化建设。以挖掘机关事务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进一步培育和提炼机关事务核心价值观,着力构建指导和约束全省行业整体行为的基本信念和标准规范,健全机关事务文化体系,全面挖掘学习、制度、服务、廉政、团队等特色文化。五是加强扶贫攻坚。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扶贫攻坚有关要求,扎实做好扶贫联系点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开展幼教扶贫、医疗扶贫、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