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六大工程”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提质增效再上台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1: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机关事务“三个服务”工作的时代要求。四川省资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质量提升年”活动统领工作,按照“工作活动化、活动项目化、项目具体化”总体思路,以“七化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六大工程”,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提质增效再上台阶。

  一、实施“党建树型工程”强队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化党建引领,凝心聚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理想坚定、作风优良的机关事务干部队伍。

  (一)深化学习教育。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激发工作活力。

  (二)树好身边榜样。选树一批可见、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对照标杆找差距,浓厚“比学赶超”氛围,争创一流业绩、争树一流形象。

  (三)提振机关作风。夯实党建基础,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民主评议等党内生活,组织党员干部实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发挥机关工会作用,通过开展后勤技能竞赛、职工运动会、便民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增强机关凝聚力;开展明察暗访,着力发现解决精神状态低迷、工作热情不高、工作效能低下的问题,形成守纪律讲规矩、强效能重执行的新气象。

  二、实施“标准化建设工程”立规矩

  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强化标准意识,不断提高管理服务保障规范化水平。

  (一)制订标准化体系。整合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全方位要素,科学制订资产管理、公共节能、公务用车、物业服务等四大类标准体系,基本形成具有资阳特色的“标准化+机关事务”工作模式,构建起“管理科学、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机关事务工作机制,创建省内一流机关事务标准化品牌。

  (二)打造标准化典型。突出先行先试,在全市范围内统筹开展“标准化物资配备”“标准化节能监测”“标准化物业管理”“标准化食堂建设”等示范创建活动,打造典型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力求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三)提升法治化水平。着眼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进程,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办公室作用,推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落地见效,抓紧制订完善《资阳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细则》《资阳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资阳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审批规定》,使管理制度体系更为完备,实现依法管理、依法服务、依法保障。

  三、实施“信息化建设工程”提效能

  大力实施“互联网+机关事务”建设工程,加快互联网与机关事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机关事务高效管理、优质服务。

  (一)优化应用自动化办公系统。利用信息化技术转变传统办公方式,提升移动OA办公智能化应用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办公效率。

  (二)提升节能监测平台应用效果。强化能源资源消耗情况的实时监测和数据分析,制订切实可行措施,从管理和技术上提高利用率。

  (三)完善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动公车管理从“实物管理”向“数字管理”转变,实现车辆调配、运行、监管全程信息化管理,降低公车运行成本。

  (四)建设办公用房智能管理系统。建好办公用房信息数据库,准确掌握办公用房使用情况,实现办公用房调配、使用、维修、统计等信息动态监管,及时发现并纠正违规管理、使用办公用房行为。

  (五)开发应用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开发应用资阳机关事务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提供会议管理、餐饮服务、在线报修等便捷高效服务。

  四、实施“节能示范工程”促节约

  聚焦创建节约型机关,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

  (一)深化示范创建。深化拓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严格示范单位创建的申报、评审、验收等环节,务实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开展绿色行动。开展绿色建筑行动,推进既有建筑综合节能改造,实施重点耗能设备节能改造。开展绿色办公行动,严格执行节能环保产品强制采购制度,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的使用。开展绿色出行行动,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健康出行方式,坚持开展共享单车进机关活动,有计划提高新能源汽车在公务用车中的比例。开展绿色食堂行动,倡导合理消费,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三)推动垃圾分类。推动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处置工作,做到应分尽分、应收尽收,逐步实现“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的规范分类和回收。

  五、实施“精准服务工程”优保障

  积极适应党政机关及干部职工需求,主动对接研究,把精准服务理念贯穿于机关事务工作全过程。

  (一)会务服务突出细致、周到。坚持在细节上下功夫,创新服务手段和方式,加强会务礼仪培训,规范服务标准,提升会务服务保障质量和效能。

  (二)餐饮服务突出安全、品质。坚持将食品安全放在餐饮服务的首位,拓展食堂餐饮服务范围,丰富食堂餐饮品种数量,探索提供半成品菜等个性化服务,满足机关干部不同层次需求。

  (三)物业服务突出文明、规范。绿化保洁坚持集中管理、分片负责,为干部职工提供干净整洁优美办公环境;大力加强安保队伍建设,细化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改进机关集中办公区车辆停放管理方式,确保顺畅、整齐。

  六、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增本领

  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全面提升干部职工能力水平。

  (一)加强能力建设。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加大人才交流力度,激发人才活力,大力选派年轻干部到关键岗位培养锻炼,进一步增长才干、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提升执行能力。

  (二)创新培训机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突出岗位特点,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交流学习等方式,分层分类开展精准培训,锤炼业务能力。

  (三)塑造机关文化。把关心人、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作为机关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大力推行机关“5S”管理,把机关文化理念融于制度管理之中,把制度标准与价值导向统一起来,提高干部职工对机关文化的认同感,以此促进全员素质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