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谱写省级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1:4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四川省省级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在发展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这个主题,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践行“三个服务”要求,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

  坚持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普惠性,彰显民生保障功能。一是保障职工合法权益。通过强化制度刚性、凝聚部门合力、加强制度宣传、深化数据共享、分类指导推进等方式,有效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着力构建兼具公平性和普惠性的住房公积金缴存结构。二是落实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基本定位,做好市场分析与研判,科学统筹资金使用,重点满足首套刚性住房,支持改善型住房,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扩大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惠及范围,更好地对接缴存人住房消费需求,充分发挥公积金保障民生作用。三是科学运作资金。准确核算资金收支使用情况,科学预测业务发展和资金形势,合理制定资金调配使用计划,及时优化定期存款结构,实现资金流动性与收益性的有机统一;足额上缴财政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有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抓手

  坚持把“放管服”改革作为转变职能的抓手,纵深推进业务工作和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致力把“管理中心”打造成“服务中心”。一是优化和再造业务流程。全面梳理服务事项,简化无谓证明和烦琐手续,解决传统服务环节多、材料多、往返多问题。二是推进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服务事项网上综合受理和全程协同办理,推动服务的协同化、便捷化和智能化,使缴存人获得更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实惠。三是创新服务理念,深化服务实践。探索提升服务质效的新途径,打造一站式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自助服务等全方位立体化便民服务新格局,多渠道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四是积极落实“租购并举”住房政策。加大对职工合理住房消费支持力度,立足解决不同需求住房问题,主动探索在国家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中进一步强化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功能。

  三、推进标准化建设,是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加快标准化在公积金领域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一方面,强化标准落实。将标准化体现的规范性、精细化、制度化融入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中,完善“办理机制健全、运行管理规范、服务集中高效”的标准化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化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服务保障供给质量提升,形成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态势。另一方面,及时转化标准。根据工作需要和形势发展,建立标准制定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同步机制,将行之有效的服务方式和理念及时转化为标准,实现标准化与创新的良性循环,保证标准的适用性、有效性和先进性,为公积金行业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新动力。

  四、打造“智慧公积金”,是赢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发挥互联网普惠民生、服务大众的作用,着力打造全覆盖便民利民信息化服务通道。一是拓展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通过网站、微信、手机APP等方式实现线上办理开户、退休提取等业务,推动服务模式更加灵活高效,“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缴存人更多地享受到互联网发展红利。二是持续推动大数据应用和创新。主动对接省社保局并签订数据协同共享合作协议,在全国首例实现社保与公积金跨行业、跨部门合作,推动公积金与社保大数据创新运用。以社保大数据的充分应用为依托,深入挖掘行业间大数据资源的应用价值,打造协同服务新平台。三是拓宽增值服务范围。扩大互联网及大数据的应用优势,拓展住房公积金制度的附加功能,为缴存人提供更多定制化、便捷化信用增值服务。发挥住房公积金“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经济”作用。四是不断优化系统功能。实现贷款职工、开发商全流程监控贷款审批进度,推进工作公开度和透明度;通过网厅直连、多渠道缴存、实时结算等新型核算模式,促进住房公积金资金结算提速增效。

  五、抓好风险防控,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把抓好风险防范和化解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攻坚战,一是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主任办公会、中心议事规则、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委员会等决策机制办事,切实规范决策行为,完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强化决策责任;有效实施不相容岗位职责分离,关键、重点岗位定期轮岗。二是加强资金风险管理。落实资金、业务数据分析,资金流动性风险防范等制度,及时发布流动性风险预警,实时调整资金使用计划;强化“贷前严审、贷中规范、贷后跟进”管理机制,切实防范投机性贷款和骗贷行为;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风险全程监控,合理运用大数据实时查询职工购房、贷款等相关信息真实性。三是严格落实内部审计制度。不断扩充日常稽核覆盖范畴,采取多种方式认真梳理排查风险点并督促整改;聘请专业机构审计,促规范防风险。四是强化规章制度落实。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加强对工作效率和遵章守纪的监督检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六、坚持队伍建设,是保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和国家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不断凝聚质量发展合力。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压实压紧“两个责任”,不断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职工队伍。二是纠正“四风”不止步。深刻领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主动对接服务需求,将各项便民、惠民举措落到实处。结合扶贫攻坚、“走基层”等工作,体现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三是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围绕依法行政、法治惠民等重点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实现住房公积金工作依法管理、依法保障、依法服务。四是突出抓好能力建设。提高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化水平,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生活需要高度、从工作专业性和职业特点出发,提升干部职工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服务群众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社会沟通能力等能力素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