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推进“三服务一争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9 11: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高度,充分认识和把握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中的定位、角色和任务,确立了“三服务一争创”的工作定位和指导思想,明确了“六化”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向,研究探索机关事务工作的未来模式,推动全市机关事务工作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机关事务工作的定位和角色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管理体制和工作模式提出新的目标和要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应当顺应职能转变的要求,从过去管“吃、喝、拉、撒”的传统后勤服务向精细管理、品质服务、依法保障的职能转变,完善机关事务治理体系的适度弱耦合结构,改变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与服务保障对象的个性特征、互动结构与行为选择,从服务保障和制度变革两个层面进行重塑和创新,实现服务保障资源与机关运行需求的优化配置。

  我们对机关事务工作在政府治理体系中的地位进行了认真分析,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政府组成体系中的角色进行了认真思考,提出了“三服务一争创”的工作定位和指导思想,即“服务好全市中心工作、服务好机关高效运转、服务好干部职工切身利益,争创干部职工信得过、满意度高的服务性部门”。机关事务工作虽然不是全市中心工作,但必须要围绕中心、融入中心、服务中心、保障中心;保障机关正常运行是《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赋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职能任务,服务好机关高效运转才能确保市委市政府的高效运行;干部职工是机关事务服务保障的具体对象,服务的内容和品质跟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这三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既是出发点,又是落脚点。

  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机关事务工作的思路和方向

  我们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着眼于机关事务工作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品质、更高要求和服务理念、服务能力、服务手段、服务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结合南京实际,确立了“六化”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向,即“以标准化为目标,信息化为手段,社会化为方向,职能化为保障,法治化为根本,绿色化为导向”。

  一是以标准化统一服务保障行为。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应改变不同管理者实行不同的管理方式、不同服务者实行不同的服务标准的问题,以标准化建设引领机关事务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强化统一管理。我们提出了“先内后外、先上后下、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专后全”的建设思路,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总体要求,确立了局标准化总体设计方案和体系框架。当前,我们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标准,建立了通用基础、技术、管理、服务4个标准体系,编制了40个子标准,规范和强化公务用车的使用管理、保障范围、服务流程等。目前,该标准已通过了江苏省质监局组织的标准化专家审查答辩。同时,我们从绿色建筑、绿色数据、绿色办公、绿色食堂、绿色出行、绿色文化等方面,探索建立绿色机关标准体系,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在全社会节能减排降耗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二是以信息化整合各类行政资源。资源共享、数据联动、功能集成是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趋势,还需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运用大数据、云平台,实现服务保障的智慧化数字化,改变理念陈旧、管理落后、手段不足、资源分散的现状,强化集中管理。我们提出了“一张网、一块屏”的建设目标,“一张网”就是以数据交换和综合监管平台为支撑,形成跨系统数据共享、整合资源、“一网通办”的格局。“一块屏”就是集成各类行政资源、各类管理功能、各类服务手段,形成体系化的管理和服务保障模式。目前,我们正在大力推进房产、公车、节能、财务等业务系统的升级改造,推进业务信息化的全流程、全覆盖,利用数据融合和数据联动,使决策管理更科学、服务保障更智能。

  三是以社会化提高服务保障能力。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自我服务保障已难以满足政府日益提高的运行需求,推进社会化建设,强化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专业技能,实现服务保障由“粗放型、经验型”向“精细型、标准型”的转变。我们按照“引进来,走出去”的思路,对一些技术含量较低,用工数量较大的领域,实行服务外包。对部分技术含量较高,专业技能较强的设备设施维保,与专业厂家建立合作关系。同时,注重打造自己所属的专业服务队伍,鼓励直属单位按照企业化管理模式,实行分层级管理、分类别考核,同岗同酬,特岗特薪,并倡导局直属单位以良好的品牌和口碑,走向市场,参与竞争。

  四是以职能化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当前,机构不健全、职能不统一、界限不明晰、人员不到位依然是制约机关事务工作集中统一管理的瓶颈。加强职能化建设,就是要努力实现机构统一运转,制度统一执行,管理统一界限,服务统一标准。我们积极研究机关事务工作在整个政府体系框架内的职能履行和功能发挥,先后设立了物业管理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公车服务中心、节能管理中心、人民大会堂管理处5个处级事业单位,进一步强化和拓展服务、管理和保障功能,在全市重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积极推进各区成立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并拟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进一步规范机构设置、机构名称、管理权限、工作职能等。

  五是以法治化引领机关事务管理。我们认真落实国家和江苏省机关事务政策法规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有关规定,以制定《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为统领,结合南京实际,进一步厘清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机关事务工作中的职责权限和依法行政的职责保障,逐步解决机关事务工作的“乱、散、软、弱”问题。另外,我们还先后制定了《南京市市级机关房产管理办法》《小型工程施工企业名录库使用管理办法》等,强化和规范业务管理。同时,我们配合市委巡察办,开展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专项巡察,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了政府绩效考核指标。

  六是以绿色化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我们通过绿色化建设,倡导低碳环保节能的绿色办公环境,推进政府运行的资源节约,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创建绿色机关。我们提出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人、财、权、法”工作模式。“人”是核心,通过建立全市公共机构联席会制度,促进“人”思想认识的提高和理念的转变,形成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独舞”向多部门“共舞”的转变;“财”是保障,通过财政引导性资金投入和吸引社会资金融入,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和定额管理,加快既有建筑的绿色化改造和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应用;“权”是关键,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用考核评价权、协调督导权、表彰激励权,有效推动节能工作的开展;“法”是根本,出台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制定绿色机关标准等,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确保节能工作在法治化和规范化轨道上运行。

  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机关事务工作未来模式

  将机关事务工作置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就是要进一步研究机关事务工作的运行体制、运行机制和运行方式,坚持问题导向、趋势导向、目标导向,用新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创新机关事务工作模式。

  我们在落实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中,着力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强化服务保障内容的集中统管,服务保障资源的集中统筹,让服务保障更科学、更规范、更集约、更均衡。通过研究探索,我们提出了机关事务工作的未来模式,即“管理有规可依、保障有标可量、服务精细专业、手段智慧智能、运行规范高效、资源集约节约”,以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事业发展,以“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强化工作落实,描绘机关事务工作新的蓝图。

  作者/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杨晓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