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必须”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0: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黑龙江视察讲话两周年,是我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成立35周年,还是改革开放40周年。适应新时代、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完成新使命,要切实做到“三个必须”。

  一、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打牢高质量发展思想根基

  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发展。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命脉”、视为“法宝”,切实在改造思想、净化灵魂上见到新成效,在强化担当、提高能力上见到新成果,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见到新成绩,努力在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上发挥职能作用,在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行上发挥支撑作用,在节约型机关建设上发挥引领作用。

  以新站位更新观念拓宽格局。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反“四风”等政策措施的执行者;是政府简政放权与购买公共服务的对接者;是建设高效节能服务型机关的实施者;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及资源整合的管理者,其政治性、保障性、经济性、内部性、特殊性特征日益凸显。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期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新问题、新特征,着眼时代之“变”谋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之“变”,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之“新”,在“变”中促深度转型,在“新”中促创新发展。

  以新思路强化治理提升水平。必须自觉把工作摆在党和政府事业大局、经济发展全局去思考、去定位,主动研究谋划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路理念、内在要求、基本规律和实现路径,在制度建设中完善治理体系,在履职尽责中提升治理能力,才能使各方面力量都向中心工作聚焦,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机关事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之中。

  二、必须以标准规范为遵循,切实抓好高质量发展关键环节

  着力在标准体系上狠下功夫。坚持“量化、简化、固化、强化”的原则,建设具有适用性、综合性和前瞻性特点的标准体系,做到制度与标准的统一,标准与制度的协调,使标准化工作目标、要求、程序、方法更加清晰、更加明白,推动标准实施,强化标准监督,提升标准化服务能力。既要科学制定标准,也要带头执行标准,更要督导落实标准,确保标准执行零盲点、无死角、全覆盖,达到质量目标化、方法规范化、过程程序化、管理精细化,从而获得最佳服务和管理保障效益。

  着力在规范运转上狠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是治国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推进法治化治理,需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动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用法治意识思考问题,用法治方式深化治理,实现治理法治化。机关事务工作管钱、管物、管资产、管工程,掌握着一定的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权,责任大、风险高、环节多,必须以法治思维思考问题,以法治方式深化管理,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用权。

  着力在绿色节能上狠下功夫。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作为绿色节能的示范者、管理者、监督者,必须在“绿色道路”上走在前列、跑在前头。既要持续抓创建,又要坚持抓引领,加强能耗定额监控,注重设备改造升级,实施合同能源管理。持续实施好绿色建筑、绿色办公等六大行动和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可再生能源应用等六大工程,着力抓好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回收、新能源技术应用等工作,努力推动节能工作有质量、出成果、见实效。

  三、必须以专业责任为根本,不断壮大高质量发展源头动力

  以学习调研助力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国管局《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重点围绕影响改革的体制、机制、能力、效能等开展调研,有针对性地研究改革的内在要求、发展的对策建议、创新的实现路径,努力实现理论研究的成果转化,不断在机关事务创新发展实践中展现新作为。

  以专业素养激发高质量发展。机关事务工作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专业。机关事务战线的干部职工必须要有专业精神、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要积极开展技能比赛、业务培训,培养“精和准”的工匠精神、“细和严”的绣花功夫,努力打造一支懂管理、懂业务、懂技术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切实让专业化成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标签,成为展示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形象的名片。

  以服务水准彰显高质量发展。服务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根本职能,保障是机关事务发展的看家本领。要正确处理好有限服务资源与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在办公用房调配、资产维修管理、餐饮保障服务这类干部职工关注度高、期望值大,影响幸福指数和生活格调的服务岗位,必须工作关口前移、服务方式前卫、应对诉求前抢,凡事想在前面、做在前头、扑在前线,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变差评为好评,变难点为亮点,不断树立形象、彰显价值、赢得口碑。

  以督导落实倒逼高质量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狠抓工作督导落实。经常到一线督查调研,现场办公,查进度、找问题、排“梗阻”,紧紧抓住“不落实的事”,严肃批评“不落实的人”,“哪壶不开提哪壶”,通过解决“不落实”问题,加快落实进程。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我们必须拿出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既要主动“埋头拉车”,用实干体现高效,也要灵活“抬头看路”,用创新激发高效,还要适时“加大马力”,用绩效推动高效,做到决策部署清单化,责任分工专班化,时间路线网格化,以深化抓落实的结果、效果、成果,努力展现新气象,大力实现新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新篇章。

  作者/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隋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