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机关事务管理”课程在北京大学开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国管局与北京大学联合开设的公共管理硕士(MPA)选修课程“国家机关事务管理”,10月14日在北京大学正式开课。国管局副局长赵峰涛出席开课仪式并讲话,强调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需要强有力的学科支撑和理论基础,与北京大学合作成立“国家机关事务研究中心”、联合开设相关课程,对推进机关事务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勉励大家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凝聚智慧力量,共同为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工作建言献策。课程第一讲由国管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陶雪良围绕“机关事务概论”进行授课。?

  本课程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首次与国家部委联合开设的选修课程,由从事机关事务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国管局部分司级干部联合授课,为期3个月,共12课时。课程分为“机关事务基础理论”、“机关事务改革发展”和“机关事务重点业务”三个单元,包括机关事务基本概念、发展沿革、国际比较、职能建设、法治建设、标准化建设、机关运行经费管理、办公用房管理、节约型机关建设等内容。课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授课内容既涉及公共管理、法学等学科中与机关事务工作相关的基础理论,又包括对具体实务工作的介绍,使学生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机关事务工作,掌握相关理论,拓展学术视野。?

  这一课程的开设,有助于积累学术成果,构建机关事务基础理论框架,扩大机关事务工作在高校和学术界的影响力,增加广大在校师生对机关事务工作的了解和兴趣,为推进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培养专业人才夯实基础。

  (本刊记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