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四个“围绕” 做优公务出行保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0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去年6月30日,山东省日照市市直机关公务用车服务管理平台正式接受派车申请,标志着全新的用车管车模式上线运行。一年多来,日照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不断升级和规范运营模式,完善服务功能模块,优化管理服务流程,延伸制度建设区间,确保了公车服务管理新模式的高效顺畅运行。截至目前,共完成公务派车7200余车次,行程120余万公里,用车满意度100%。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等多家被服务单位分别寄来表扬信和感谢信,充分印证了平台的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

  一、围绕“集中管理,统筹使用”,建立公务用车服务管理新型保障模式

  公车服务管理平台是市直保留公务用车服务管理的集散地,为车改单位提供更高效的公务用车保障。我局根据省委巡视组提出的车改后保留车辆运行服务保障新的标准和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高标准谋划,深层次实施。一是设立组织机构,实行专管。根据市编委批复,成立了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市直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服务中心”,编制12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为便于管理,设有综合管理部、车辆管理部、车辆运行部等3个业务部室,主要负责平台的综合管理以及用车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夯实了平台管理的组织基础。二是过户全部车辆,实行统调。我们按照“集中管理,分区保障”的理念,将市级保留的96辆公务用车全部过户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搭建了公车平台,形成了“一拖四”(一个公务用车管理总平台和四个子平台)式公车服务管理格局,为79家市直参加车改的部门单位提供保障,形成了“管理有专门机构,保障有专业人员”的局面。三是招标社会企业,实行“外补”。以招投标的形式确定了8家新一轮市直部门(单位)定点汽车租赁服务企业,补齐了外围服务力量。

  二、围绕“服务上网,智能保障”,高起点建设信息化公车平台

  21世纪是信息时代,网络已成为信息交互的主要载体和媒介,也成为各行各业推动业务开展的主要平台。今年来,我们集中精力打造“短、平、快、稳”的信息化公车服务平台。一是突出功能设置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运用“互联网+”理念,结合“智能化、智慧化”发展要求,围绕车辆运行、安全保障等服务管理模块,投资76万元建成了公车信息化平台,主要包括系统管理、基础信息、车务管理、值班管理、使用管理、预警监控和统计分析等7个子系统,基本涵盖了人员、车辆、费用以及各类数据等,为车辆综合管理提供了科技支撑。二是突出监督管理的广泛性和震慑性。预留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纪委、各区县接口,未来逐步联网县区共计约6000辆公车信息;为平台车辆安装了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实时上传车辆信息,实现了监督管理的可视化和运行档案的电子化,切实形成了“小平台,大监管”的监督格局。三是突出运行的高效性和便利性。融合了互联网、通信网的相关功能,同步传递申请、审批、车辆和人员信息,实现了公务用车管理、申请、审核、派车、评议、统计分析一站式网上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经测算,从用车申请到完成派车,平均用时约需1分钟。

  三、围绕“平台建设,制度先行”,动态完善管理服务流程和机制

  强化建章立制。针对传统保障模式转变为新模式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我们编织了“指哪打哪”的精准公务用车服务保障网络,建立和完善了公务用车联络员制度,与各部门单位形成“钉对钉、卯对卯”的直通关系;进一步完善“用车单位提出申请—平台受理审核派车—归车用户评价—记入司勤人员服务档案”的管理服务流程,形成了“规范管理,简化服务”的工作局面。因地制宜地制定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等22个规章制度,并联合市发改委印发了《市级公务用车管理服务平台有关公务出行派车把握的原则》(暂行),明确了用车和派车范围,切实扎紧“用制度管车,用制度派车”的藩篱。建立奖惩机制。依托平台组建,全面接收了车改单位原有司勤人员90多人,针对人员身份多样,注重人员管理的激励性。实行“多边评价、单向管理”,积极引入服务评价机制,形成“服务保障评价由用车单位说了算”的氛围。设立了绩效考核奖,根据日常服务评价情况,年终统一发放,进一步激发内部活力。突出标杆引领,全面开展“向我看、跟我干”活动,并向平台全体人员发出倡议,形成了“学习标杆,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四、围绕“突出品质,强化管理”,树立优质品牌形象

  车改以来,社会对公务用车的曝光度和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公务用车已成为展示政府形象的重要窗口。我局紧紧围绕“平凡事务、非凡服务”机关文化品牌要求,严格管理,规范行为,树立良好的单位形象。一是加强安全管理。坚持“全要素安全生产理念”,定期组织人员安全学习培训,时刻绷紧安全弦,确保行车“技术安全”;坚持和培养派车前和归车后静态验车习惯,确保车辆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实行“车场日”制度,每周五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各平台车辆进行“体检”,确保车辆以良好的运行状态提供高效安全的服务保障;参照准军事化管理标准,实行“定位”停放,每个车位贴有车牌号,平台所有公车必须做到对号入座、整齐划一,方便日常管理和查验。二是加强应急管理。根据车辆运营特性和服务保障要求,编制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针对夏季经常性发生的强对流天气,短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完成平台所有车辆的防护工作,处突能力得到了检验。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做到“全时段、全能干、全干好”车辆保障工作。针对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等,制定工作方案,前移服务关口,实行贴近服务保障,确保保障工作全程顺畅零失误。截止目前,共服务保障市“两会”、高考等重要活动260余车次。三是加强运维管理。坚持“精打细算,经济运维”理念,定期测算车辆运营费用,评估平台车辆整体运行质量和效率,结合实际和科学管理要求,适时予以微调。截止目前,平台所有车辆月均共产生的费用为25.1万元,比改革前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日照市市直机关公务用车服务管理平台的建成运营,顺利完成了车改前后了新旧两种服务保障模式的无缝转化,进一步优化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系统,提升了公务用车使用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消除了“公车私用”的问题,塑造了良好的政府形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