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机关事务精神 创新改革发展理念 全力推进新时代江西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16年8月,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建成立,对全省党政群机关事务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成立以来,局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国管局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小事不小、小事大为;后勤不后、服务先为;难事不难、难事敢为;成事不成、事在人为”的江西机关事务精神,坚持改革破解难题,坚持实干展现作为,坚持服务凝聚力量,逐步开创江西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推进全省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一、以“小事不小,小事大为”的政治站位,做优做好大集中、大统一、大联动文章

  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逐步从幕后走向台前、从边缘走向中心,承担国有资产管理、服务创新改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职能履行和服务保障任务,其工作质量和成效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影响党政机关高效运转。必须切实提升机关事务工作站位,将机关事务工作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去谋划、去推进、去落实,牢固树立“机关事务无小事”理念,以大的目标、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全力推进机关事务各项工作落实,做到“小中见大”“小中见新”“小中见特”,努力做好小文章、做出大影响,做好小管理、赢得大成绩。

  一是坚持集中统一。整合省四大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服务保障、公共机构节能、公务用车管理、住房制度改革、驻外办事机构清理、资产管理等职能;设置13个处室、8个直属中心,接收16家局属单位;统一管理5个省级集中办公区、19个房改房住宅区以及1个省级干部集中住宅区,保障区域面积近百万平方米,保障人数上万人。对入驻集中办公区的72家(集中办公率达60%)单位实行统一服务保障模式、统一服务保障标准、统一资金费用来源;对集中办公区外独立办公的48家单位加强指导监督,统一纳入培训和考核监管体系,推动省本级机关事务政策标准执行同步一致。

  二是坚持夯实基础。着力加强对市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指导监督,不断夯实基层机关事务部门机构、职能基础。全省11个设区市全部设立了机关事务管理局,100个县级行政区划中有97个设立了机关事务管理机构,职能涵盖资产管理、服务保障、公车管理、节能管理、幼儿保教、接待服务等,全省自上而下顺畅的沟通联系机制有效建立,确保了各项政策落地、工作落实。

  三是坚持法治先行。将法治建设作为机关事务工作上台阶、上层次的重要抓手,初步构建了以《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江西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等综合性法规为基础,以《江西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及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等业务领域专项法规为支撑,以《江西省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以及科学决策、审批监管、服务保障、调研宣传、队伍建设等24项管理制度为补充的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有效保障各项职能履行。

  四是坚持共建共享。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各方共同参与、共同管理、共同维护、共同享用。密切与入驻单位的沟通协作,成立了由各单位分管领导组成的省级集中办公区管理协调委员会,设置物业、安保、餐饮、会议、动力等保障工作组,吸纳各入驻单位机关事务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办公区的管理监督工作,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推动各类服务保障问题解决,有效保障机关高效运转。强化与合作单位的关系,凝聚公安、武警、消防等安保职能部门,以及物业、餐饮、水电气等保障单位力量,将其作为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有力支撑。

  二、以“后勤不后,服务先为”的理念定位,做精做细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文章

  随着党政机关安全高效运转对机关事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及干部职工对服务保障的期盼越来越大,坐、等、靠、要等被动方式难以有效满足各类服务保障需求。如何在职能履行、任务保障、重点服务中主动确立目标、找准定位、抓住关键、凸显成效,是做好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关键所在。必须牢固树立服务为先理念,明确“所有干部职工都是服务员、全体干部职工都是保障者”的角色定位,走出一条“以服务为引领、辐射带动机关事务整体职能履行”的路子。通过把服务做在前头,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建立完善“1+7”服务保障模式,不断提升机关事务服务保障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确保机关事务工作管理科学、保障到位、服务优质,从而赢得领导的信任,赢得省直单位的支持,赢得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一是突出人性化,打造“管家式”的重点服务。在办公区重点服务上,采取分区定点、定人定岗的方式,为重点服务对象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服务。在住宅区重点服务上,紧扣服务对象需求,聚焦服务品质,建立24小时值班联动机制、对接服务机制和回访机制,建立住户服务档案,实现及时、精准、高效保障。全面启用康体活动场所,开通菜品及日用品代购代送业务,专门开辟会见区域,方便住户生活和政务活动。两年来,回访小区住户842(户)次,代订代收服务28928次、协调解决各类事情24031件,维修维护16268次。

  二是突出专业化,打造“全方位”的物业服务。坚持“市场导向、多元并存”服务模式,引进3家物业公司提供卫生保洁、园林绿化、安全保卫、设施维保等服务。制定省管局服务保障标准实施细则、集中办公区物业管理服务监督考核办法等,通过量化服务标准、规范服务流程、强化服务监管,实现物业服务人员专业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质量均等化、服务管理规范化,保障了党政机关的平稳有序运转。

  三是突出特色化,打造“高质量”的餐饮服务。引进6家经济实力雄厚、保障经验丰富、政治素质过硬的国有餐饮单位负责集中办公区餐饮保障。积极打造江西党政机关餐饮品牌,先后开展“特色赣菜月”和赣州、吉安、宜春“江西地方特色美食周”等活动,集中推介展示地方特色风味,丰富菜肴品种,弘扬赣菜文化。通过组织烹饪竞赛、厨艺切磋、菜品展示等形式,推动交流学习和产品创新。创建“微信+”餐饮服务平台,定期公布菜单,实时实图推送菜品,实现了餐饮服务的信息化、便利化。累计保障干部职工就餐256余万人次,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四是突出标准化,打造“一站式”会议服务。引进政治可靠、业务过硬,且长期为“四大家”服务的国有宾馆提供会议保障,实行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按照“全天候、无缝隙、零差错”标准,紧扣会前准备、会中服务、会后总结三个环节,细化工作分工,动态保障会议,设计开发会议数据库软件,实现了会场安排智能化、会议信息精准化、会务服务规范化。两年来,保障省党代会、省人代会等各类大小会议1400余场次,参会人员达16万余人次。

  五是突出便捷化,打造多功能配套服务。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根据各办公区实际情况,为方便干部职工生活,在党政机关办公区内设立配套服务功能区,引进了金融、文印、医疗、通讯、法律、票务、超市、快递、干洗、理发等10项服务功能、30多家服务网点,干部职工持“一卡通”即可在各网点消费,有效满足了干部职工的生活需求。

  三、以“难事不难,难事敢为”的担当精神,做实做新敢攻坚、善破难、勇创新文章

  新形势下的机关事务工作,面临住房制度、公务用车制度、后勤服务社会化、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等诸多改革任务,涉及范围广、人员多,社会关注度高,存在一定的改革风险。机关事务人必须更有勇气、更有担当、更有魄力,把破难题、促改革、谋发展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牢固树立敢于攻坚、善于攻坚的思维,坚持统筹谋划、勇于探索、敢于创新,重点在推进改革和攻坚克难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各项重点难点工作实现了扎实有序推进。

  一是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公车改革。面对事业单位涉及人员众多、机构类型不一、经费来源多样等各种复杂情况,对改革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反复讨论,因地制宜提出探索按次按距离报销公务交通费用方式,有效解决核定报销票据难的问题,得到了中央车改办的肯定。制定印发了全省指导意见及省直实施方案,组织封存省直涉改车辆1538辆,有序推进省直事业单位车改方案、11个设区市改革方案、省级教科文卫体等行业事业单位车改方案审核备案工作,全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稳步开展。

  二是着力推进资产管理“四个统一”。积极探索推进集中统一管理模式,着力推进“四个统一”进程。全面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普查登记工作,普查登记行政中心办公用房2105间,使用面积5.7万余平方米,普查登记其他省直单位500多个(含下属单位、人民团体、相关企业),办公用房面积140万余平方米,为做好省直机构改革后的办公用房调配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积极做好省直单位办公用房调配工作,完成了省监委、省委党史办、省工信委等8家单位的办公用房调配,涉及面积3.7万余平方米。

  三是全力打造公共机构节能样板。坚持以监督考核为杠杆,强化激励约束作用,先后将公共机构节能纳入市县科学发展考评、省直机关绩效考评和全省绿色发展及高质量发展考评体系,以考核激励推动各级公共机构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制度标准,强化节能管理,推进技术运用,加强宣传教育,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人均能耗下降率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三。2018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集中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全国公共机构节能数据会审会均与江西联合举办,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得到了国管局的高度肯定。

  四是高效保障改革后的公务出行。公车改革后,公务出行面临车辆压缩近半、任务数量增加的难题。作为公车管理部门,江西省管局着力推进省、市、县三级公务用车平台建设,各级平台累计行驶里程2.35亿公里,其中省级两个平台共出车8541批次,累计行驶里程451万公里,先后保障了赞比亚总统、博茨瓦纳总统、格鲁吉亚副总理外事接待及鄱阳决堤等重大应急任务,保障了全国综治“南昌会议”、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泛珠会、绿发会、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世界赣商大会等重要会议用车任务,平台统筹集中保障的优势充分显现。

  五是科学谋划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面对局属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数量多、行业广、人员身份复杂的情况,树立以改革激发活力、以整合提升竞争力的思维,主动改革、不等不靠,成立赣勤集团,组建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按建筑类、汽车类、酒店类、文印类等组建集团公司的思路,确保11家经营性事业单位在改革中保持业务不减、效益不降、人心不散、队伍不乱,让干部职工共享改革红利成果。

  四、以“成事不成,事在人为”的工作作风,做活做响强素质、优队伍、树形象文章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支高质量的干事创业队伍。由于社会认知及历史原因,机关事务干部职工队伍在能力素质、工作理念、作风建设等方面,与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肩负的改革担子、服务保障任务还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队伍建设任务较为迫切。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强基创优”培训品牌为抓手,培育“忠诚、担当、务实、廉洁”局风,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

  一是以规范的党建工作引领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为重点,组织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27次,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组织开展井冈山专题学习培训班、韶山“坚定信念提升素质”培训班,举办红色家书、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聚焦“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深入查摆、切实整改,为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发展提供了坚强作风保障。

  二是以科学的培养机制塑造人。围绕建设学习型团队目标,深化提升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强基创优”品牌辐射力、影响力。先后举办19期“强基创优”学习培训,其中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四川大学、兰州大学等高等院校联合举办7期,总参训人数2000余人,其中基层一线工作人员600余人。健全完善“横纵”“内外”双向交流机制,从市县选派11名业务骨干赴省局跟班学习,抽调处室、直属中心、局属单位30余人到局办公室锻炼培养,促进干部多岗位提升。注重学用结合,通过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报告、办事办会等实践,进一步巩固培训成果、提高履职能力,加快推进省管局“干部复合型”“职工专家型”的人才队伍建设。

  三是以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励人。始终从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的高度、推动机关事务事业发展的角度出发,识人、育人、用人并重,讲台阶而不唯台阶,讲资历而不唯资历,把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群众公认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提拔重用了正处级干部20名,副处级干部21名,让一批有思想、有担当、有作为、有实绩的领导干部走上了关键岗位,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担当实干精神和干事创业热情。

  四是以丰富的机关文化凝聚人。坚持以文化激发活力,以文化凝聚人心,围绕打造“团结、和谐、快乐、奋进”机关事务“大家庭”目标,不断加强全省机关事务机关文化建设,切实增强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以“家”的理念为核心,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创新思路、拓宽载体,举办了“情融大家庭·喜迎十九大”文艺晚会、开展了“情融大家庭·携手新时代”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运动会,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673人参赛。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和帮扶机制,组织开展对困难党员、困难职工、退休干部等各类走访慰问200余人,及时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入学入托等问题,让广大干部职工真切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下一步,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围绕中心、融入大局,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履行职责职能,有力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进一步致力改革攻坚,推动资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等工作上新水平;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加快推进服务保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社会化进程,努力提升服务保障质量水平;进一步打造过硬队伍,拓宽干部职工视野,提升综合能力水平,为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

  作者/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翟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