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建一流团队 创佳绩树良好形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顺应新时代机关事务发展趋势,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省管局)以“强思想基础、素质基础、工作基础,创优质服务、优良管理、优秀队伍”为目标,始终把增强干部职工本领摆在突出位置,强化能力素质提升,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为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创造佳绩,树立良好形象。

  一、聚焦“政治过硬”选人标准,强化工作责任和使命,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敢担当、善担当、勇担当的思想自觉

  政治过硬、敢于担当是干部职工的首要政治品格。江西省管局以加强思想教育为抓手,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

  一是抓牢党性修养。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作为全局党员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先后开展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和3期党员轮训班,组织全局800多名党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聆听专家学者解读,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筑牢理想信念。

  二是开展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干部职工思想建设渗入日常工作生活,与学党章、学党规、学党史、学传统结合起来,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拉近党群干群关系,汇聚机关事务发展强大正能量。

  三是传承红色基因。依托丰富红色资源,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方志敏精神,先后分3批次组织处级干部、优秀年轻骨干走进井冈山、韶山,开展党史军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开展集体诵读红色家书活动,组织新党员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将政治信仰融入内心深处、化为行动自觉。

  二、聚焦“本领高强”育人要求,锤炼专业本领和技能,切实提升干部职工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实践能力

  围绕机关事务现代化发展目标,连续举办20期“强基创优”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职工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提升干部职工敢为、勤为、善为的能力素质。

  一是加大交流力度。坚持全省机关事务“一盘棋”思想,加强全省机关事务干部交流力度,提升机关事务队伍整体素质。从纵向看,市县选派4批次12人(其中地市局4人、县区局8人)到省管局对口处室跟班学习,既拓宽学员思维和视野,加强全省系统的联系沟通,更有力带动全省机关事务“一盘棋”思想的布局和落实。从横向看,省管局内部组织开展15批次、30名办公文秘人员到局办公室跟班学习,围绕规范公文办理流程、公文格式规范、信息报送、综合办公系统运用等方面进行交流学习,推动全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法制化、标准化。

  二是健全培训体系。在培训方式上,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既邀请专家学者授课,也积极与国内一流大学合作办班。目前,共举办专题讲座7堂;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联合办班7期,培训学员达2000余人次。在培训内容上,聚焦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和改革任务,涵盖政治理论、经济形势、国际动态、文化素养等多学科体系,抓重点、补短板,练就干部职工一副铁肩膀,担负起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任。

  三是注重实践锻炼。江西省管局注重在基层一线和艰苦环境中培养锻炼干部。比如,在筹备省行政中心搬迁过程中,派出30名干部,用时三个月便从熟悉情况、接手管理到顺利搬迁,有力保障行政中心正常运行。在精准扶贫一线,选派2位同志吃住在基层,与当地群众共同决胜全面小康,在省派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考核中获评为“好”(最优)等次,在培养锻炼同志的同时,为江西机关事务工作增光添彩。

  三、聚焦“有为有位”用人导向,优化培养机制和环境,切实营造全局爱人才、护人才、用人才的良好氛围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全局干部职工是机关事务发展的最大财富、最好资源。江西省管局始终坚持优化干部成长环境,提升服务干部质量,让干部职工安心、安身、安业。

  一是建立专业人才库。按照年龄、专业类别,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分类组建干部人才库。从年龄结构上,筛选40岁以下的处级干部7人、35岁以下的科级干部27人,组建年轻干部人才库;从专业角度上,按照幼儿教师、工程建筑、动力保障、财务会计等类别组建专业人才库。强化人才库运用,抽调动力保障人才库专业人员,负责3个集中办公区的动力保障技术指导、日常维护等工作,由全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何兴旺同志担任动力保障技术顾问。

  二是建立谈心调研制度。按照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要求,逐步探索建立谈心调研制度,走出办公室与干部职工、服务群众“面对面”谈,到干部职工工作的项目现场实地看,将干部职工的模糊“印象”变成生动“形象”。截止目前,共开展谈心调研2次,实现机关干部和直属中心、局属单位中层以上人员全覆盖。通过面上谈心听情况、 实地调研察实绩、综合研判下结论、相互印证用成果,既增进对干部职工的直接了解,又传递组织的关怀温暖。

  三是健全激励机制。建立党内关怀和帮扶机制,对生育小孩、生病住院和发生家庭变故的,及时送去组织的关爱。加强对转业军人、困难党员、困难职工、离退休干部走访慰问,及时帮助干部职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干部职工真切感受组织温暖,舒心工作、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四是丰富“家”的内涵。以“情融大家庭”为纽带,凝聚全局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创新思路、拓宽载体、精心设计,先后组织开展“情融大家庭、喜迎十九大”文艺晚会和运动会,组建6个文体活动兴趣小组,强制干部职工带薪休假,落实干部年度体检制度,极大地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