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精心组织保障 国管局圆满完成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八桂腾祥云,壮乡共欢庆。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央代表团向广西壮族自治区赠送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12月9日至1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率中央代表团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国管局会同国家民委、财政部、民航局、铁路总公司等部门组成总务组,承担中央代表团赠送纪念品、食宿交通保障等工作。

  国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多次召集会议专题研究总务工作筹备情况,强调要加强政治建设、高效开展工作、讲纪律守规矩,特别是广西大庆是本轮5个自治区庆祝活动的收官之作,要办出最高水平,切实让党中央放心,让自治区满意;国管局副局长王永红担任总务组组长,牵头组织落实各项总务工作。总务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继承发扬历次大庆的经验做法和优良作风,在中央代表团的统一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出色完成了总务工作任务。

  突出政治性,选好纪念品,传递中央关怀和问候

  中央代表团向广西壮族自治区赠送纪念品,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西的高度重视和对广西人民的深切关怀,承载着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祝愿和深情厚谊。总务组按照“区分类别、兼顾实用、确保质量、符合民族习俗”的原则要求,经与中央有关部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反复沟通,并报请中央领导同志批准,确定了赠送纪念品方案。

  坚持突出政治性。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在广西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为纪念品主题,充分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在广西的生动实践,表达政治寓意,凸显中央关心关怀和嘱托期望,使广西人民永远铭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温暖。坚持突出艺术性。邀请国内顶尖的中国美院、清华美院等艺术院校的顶级艺术家参与纪念品艺术设计,充分将广西的地域风情、人文特色等元素提取和表现出来。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民俗专家等方面意见建议,从民族、地域等角度把好关,确保纪念品遵循中华传统礼制,既彰显中央礼品的端庄大气、高贵典雅,又凸显广西的多姿多彩、生动活泼。推动生产厂家变革技术、创新工艺,精雕细琢、匠心铸器,将每一件纪念品都打造成艺术精品,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国艺术设计和创造的最高水准。坚持突出实用性。纪念品筹备前进行深入调研,准确掌握机关单位、干部群众的实际需求,确保纪念品量身定制、实用性强,将中央礼品送到广西干部群众的心坎上。坚持突出高效性。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任务、倒排工期、落实责任,召开纪念品生产协调会,督促中标厂商加快生产进度,协调质监部门进行批检和抽检,组织督导小组深入生产一线监督检查,严把工期关和质量关,确保在规定时限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会同相关单位优化运输、分发流程,协调铁路部门科学安排车次,设立绿色通道,加强安保措施,及时调整运力、线路和警力,特别是针对贺匾、珐琅器等主要纪念品,指定专人指挥包装和运输,确保庆祝活动开始前各类纪念品全部运抵广西各个地市,送到机关单位和基层群众手中。

  于细微处见精神,精细优严完成食宿交通保障工作

  在赴广西中央代表团筹备办公室统一安排下,先后多次赴广西调研对接工作,深入各地市实地考察,提前派工作组赴广西打前站,逐项察看食宿、交通及活动现场情况,检查设备设施、完善工作安排,切实做到精细优严、细致周到。加强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针对实际情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统筹调度各种资源,确保上下联动沟通顺畅、前后左右无缝衔接、各项活动井然有序。保障交通便捷顺达,会同民航部门优化乘机安排,落实好代表团往返南宁、分赴地市慰问的包机保障,提前排好座次、贴好座签,确保乘机安全有序。会同交通部门制定代表团集中活动和各分团乘坐火车、汽车方案,协调加开临时客车,精准规划行程,优化行车线路,统筹调度车辆,确保乘车有条不紊。针对大部分住地楼号分散、间隔较远的实际,科学安排摆渡车辆,加强指挥引导,减少等待时间,确保活动衔接顺畅、忙而不乱、紧张有序。结合行李辗转多地、多次收送的实际,专门设计五个分团的行李牌,指定专人做好行李的收取、清点、运输、分送等工作,确保行李及时精准送达。确保食宿舒心放心,仔细检查代表团在南宁及各地市住地情况,细化服务保障方案,针对北京、广西温差较大以及广西雨水较多的实际,制定应急预案,提前备好雨具、姜糖水及必要药品,及时提醒代表团成员加减衣服,务求细致周全;多渠道了解代表团成员的生活习惯,精心装点房间、备齐物品,努力提供有特色、精细化、个性化服务,营造宾至如归的氛围,确保代表团成员住得惬意舒心。精心制定各餐菜单,兼顾南北口味、搭配辛辣清淡,增添米粉、热带水果等广西经典菜品和特色小吃,积极配合卫生部门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加强食材采购、保存、制作全过程管理,严把饮食安全关,确保代表团成员吃得营养放心。

  俭朴务实展新风,严格贯彻落实各项制度标准程序

  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维护和展现中央代表团的良好形象,严格执行各项制度标准程序,加强经费管理,精打细算,务求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贯穿于总务工作全过程。大幅压缩采购价格。严格遵守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商请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推荐知名民族企业参与招投标,大幅增加推荐厂商数量,加大竞争力度。从行业协会、财政部评审中心、政府采购三个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评审专家,提高评审的客观性,增加价格分值权重,降低了采购价格、节约了资金经费,在物价不断上涨、生产工艺更为复杂的情况下,实现采购价格较以往有明显下降,切实实现了节俭节约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按照节俭办庆要求,整合广西既有的接待资源,因地制宜、顺势而为,没有新建、改建接待场所;针对接待用中巴车数量不足问题,统一征调全区可用的中巴车,提高利用效率,深挖保障潜力;就餐统一采用自助餐形式,控制菜品种类数量,以家常菜和广西特色菜品为主,不安排高档菜肴,不上烟酒,体现了俭朴务实的要求。

  广西大庆总务工作得到了中央代表团的高度肯定和各方面的普遍认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中央代表团务实节俭的作风给予高度评价。大家纷纷表示,广西大庆总务工作讲政治、有创意、有突破,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充分体现了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为本轮5个自治区庆祝活动圆满收官。

  (本刊记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