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大变革”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1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根本目的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以“三大变革”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以动力变革蓄积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效率变革增强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以质量变革提升高质量发展新水平。

  一、以动力变革蓄积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动力变革是基础。推进机关事务动力变革,首要是加强政治建设,在理论武装、主题实践、选人用人上下功夫,从根本上把准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方向,为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

  一是理论武装蓄积新动能。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培训,组织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到延安和梁家河开展“弘扬延安精神 提升保障效能 助力追赶超越”专题教育,从延安精神和梁家河精神中汲取政治营养。按照陕西省委“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总要求,对省中心机关副处以上干部和地市服务中心班子成员分批轮训,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做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做表率,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是主题实践释放新动能。着眼于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新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开展以“讲政治、讲规矩、讲奉献,提高专业能力、提高工作效能、提高服务水平”为主题的“三讲三提高”活动。既查摆工作问题,也深挖思想根源;既制定整改举措,也规划长效机制;既总结活动做法,也固化成功经验,促进工作有效落实。通过主题实践,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细化整改措施,全面提升了服务保障和管理水平。

  三是“三项机制”激发新动能。认真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制定《处级及以下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处级及以下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科级处级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较好发挥了选人用人的“指挥棒”作用。严把好干部“五条标准”,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二、以效率变革增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效率变革是主线。推进机关事务效率变革,是提升服务保障和管理效能、增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内生活力的必然选择。我们顺应新时代新要求,以追赶超越争效率,靠科技创新提效率,向绩效考核要效率,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聚集新活力。

  一是追赶超越催生新活力。2015年,习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对陕西工作作出了追赶超越的科学定位。我们按照省委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的要求,主动对标定位,明确追赶对象,制定超越举措。抓住贯彻落实国管局《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机遇,全面提升服务保障和管理效能;抓住深化改革机遇,确保按要求全面完成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任务。积极为机构改革保驾护航,为涉改部门搞好服务保障;抓住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机遇,把发现的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推动全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信息建设增添新活力。充分发挥新科技手段“效率倍增器”作用,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等融入机关事务工作,使机关事务工作搭上科技创新的“动车组”。要在总体规划上求突破,实现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范围内信息共享、数据互通,让信息多跑腿,靠平台提升效率;在公车信息化管理上求突破,年底实现省市县三级平台“一张网”;在信息系统升级改造上求突破,探索开发智慧平台和客户端,推动各系统之间深度融合,推进智慧大院、智慧小区建设,提高服务保障效率。

  三是绩效考核凝聚新活力。坚持三线运作强化考核,每年对各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实施《机关事务十三五规划》情况督导检查,半年和年终对中心机关处室和所属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营造争先创优氛围,促进了工作效率提升。我们还要建立全省统一考核评价机制,每年对市服务中心工作综合考评,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新进展。

  三、以质量变革提升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水平

  质量变革是主体。推进机关事务质量变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我们准确把握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以治理法治化保质量,以保障标准化提质量,以管理精细化强质量,提升高质量发展新水平。

  一是法治化治理保质量。治理法治化是机关事务质量变革的重要保障。今年,陕西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已列入年度党内法规立项计划。我们还要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陕西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陕西省加强市县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旨在强化“一盘棋”思想,打破条块分割、分散管理、各自为政的模式,构建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业务指导格局,使全省机关事务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二是标准化保障提质量。保障标准化是机关事务质量变革的重要途径。按照《陕西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总体方案(2017-2019)》,我们瞄准年度目标,重点完善标准体系、推进标准制定和试点工作,力争在资产、节能、公车、物业管理等方面,推出一批符合我省实际的地方标准。同时,加强与省标准化研究院的密切合作,签署标准化建设合作协议,指导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形成推动标准化建设的好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立起机关事务工作新的质量标准。

  三是精细化管理强质量。管理精细化是机关事务质量变革的重要手段。我们践行精细化理念,弘扬工匠精神,用心服务每一天,把餐饮、医疗、幼教、物业、老干部服务等每一项工作,都朝着精细、精准、精致的目标去做,追求量化、细化、流程化、规范化,丰富品质和内涵,追求价值和影响,提升效果和效能,用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保障和管理,积极回应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普遍关切,收到了良好效果,省直机关干部服务满意率达95%以上,创历史最好水平,赢得了普遍赞誉。

  作者/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刘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