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改革发展 提升后勤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2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改革开放40年,是农业农村生产经历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40年,也是农业农村部机关服务工作实现改革发展的40年。40年来,农业农村部机关服务局为保证部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服务、为广大干部职工服务、为事业单位建设发展服务,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稳步推进、经营创收水平不断提高、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后勤服务工作成效明显、内部建设不断加强。

  一、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管理机制逐步规范完善

  20世纪50年代,原农业部在办公厅设后勤处,负责机关后勤工作。随着后勤事务的发展和机关实际工作需要,1989年,将后勤事务从办公厅划转出来,专门设立行政司负责后勤事务,实现了对部机关后勤事务的统一管理。1994年9月,按照国家关于机关后勤改革的政策要求,原农业部撤销行政司,成立机关服务中心,对外使用机关服务局印章。还先后成立烟台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等京外单位,成立华龙、神龙等企业。机关后勤行政管理部门、服务保障部门、经营型部门分设又相互协作配合的机制建立。40年来,机关服务局通过不断地完善内部机构设置,深化改革,服务与经营的关系逐步理顺,运行效率稳步提升。

  在机构改革的基础上,机关服务局按照1993年中共中央关于《党政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出的机关后勤要打破部门分割,进行区域性联合,逐步实现后勤服务社会化的要求,进行了改革探索。1998年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后,机关后勤随之进行了机构改革,这次后勤机构改革将后勤服务向企业化改革方向上又推进了一步。一是除机关服务局管理处室的编制要报上级批准外,服务中心所属的服务、开发单位实行自收自支,自负盈亏,根据工作需要自行定编。二是试行后勤服务费结算制度。取消人头费、事业费,机关服务局经费的拨付,根据其为机关提供的服务的价格及供给量进行结算支付。服务局内部经济效益实行分级核算、目标管理。三是开展用人用工制度改革,实行职工聘用制、领导聘任制。四是进行分配制度改革,实行效益工资。服务局下属单位完成利润指标后,多交提成,分配自主,多劳多得、效益好多得。上述改革措施是在事业单位企业管理框架下进行,一方面受体制的制约,改革还处在局部推进、探索前进的阶段。另一方面,由于改革带来的成效和影响,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奠定了基础。

  二、始终贯彻“六个坚持”,积累和创造了丰富的发展经验

  40年的机关后勤改革,经历了从局部的、单项的探索到全面的、系统的推进过程,每一步改革的推进,都凝聚着机关服务局历届领导集体的心血、智慧和改革创新精神以及广大机关后勤工作者的敬业奉献精神和辛勤劳动的汗水,从而使我们对机关后勤工作形成了许多规律性认识,创造了许多新经验。

  (一)始终坚定后勤改革方向,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领机关后勤工作全局

  机关后勤改革始终是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进行的,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机构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机关服务局党委坚持用最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及时组织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具体的机关后勤工作实践的指导,摆正了机关后勤工作的历史站位,增强了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机关后勤改革发展的实践反复表明,后勤改革发展的成就,无不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凡是后勤事业快速发展、服务保障能力题快速提高的时期,都是坚定不移的落实后勤改革精神,扎实推进后勤改革的时期。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领全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改革,才能使后勤事业沿着正确的道路和方向前进,迸发改革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二)始终不忘后勤改革初心,坚持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服务三农事业发展大局

  机关后勤部门,根本任务就是做好服务保障。围绕部党组中心任务,服务农业农村发展大局,是机关后勤部门的历史任务和光荣使命。多年来,我们不忘改革初心、牢记服务使命,围绕不同时期党组的中心任务,也提出了不同的服务宗旨,如在机关后勤改革发展初期提出了“为部领导服务、为部机关服务、为广大公务员服务”,随着三农工作任务的不断加强,又提出了“为部机关高效运转服务、为广大干部职工服务、为部属单位建设发展服务”的服务宗旨。40年来,机关事务工作紧紧围绕部党组的中心任务和部政务重点工作,把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把加强服务保障能力建设作为主线,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施有效管理,不断增强服务保障能力,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面推进三农事业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保障和服务。特别是在机关服务的工作布局、工作环节上,充分体现机关公务员和其他服务对象的发展需求,坚持群众路线,真心、热情、专业、高效服务,为构建文明和谐机关作出了巨大贡献。

  实践证明,只有把机关服务工作放到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下来思考和认识,放到三农事业发展大局下来谋划和推进,才能把自身的改革发展和三农事业的发展需要结合起来,在推进改革发展的同时,提高服务保障能力,践行服务宗旨。

  (三)始终坚持研究后勤发展规律,创新推动改革落实

  机关事务工作是一门科学,有着自身的特殊规律。机关事务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综合管理难度大。特别是像农业农村部这样的老部委的机关服务局,在改革中保留了多个服务部门,服务部门多,行业差别大,要统筹管理好各项服务,必须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拓展机关后勤工作的新思路。

  40年来,我们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积极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加强对服务管理的调查研究和理论探索,使机关事务工作不断符合改革开放和三农建设发展的要求。如我局开展的“后勤服务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研究,在全局树立了后勤服务职业化专业化的理念,研究提出了多项服务标准,提高了后勤服务保障水平。随着后勤服务社会化的不断推进,我们学习借鉴服务管理的成功经验,提出了服务产品化的管理理念,开展了产品化服务创设大赛,初步形成了一批比较成熟的服务产品,会议服务、物业服务产品化试点工作取得较好反响。会议服务产品手册极大地方便了会议服务定制,提高了会议保障效率。物业管理服务通过制定标准和社会化采购,降低了服务成本,促进了服务质量稳定提高。

  实践证明,机关后勤体制改革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及第三产业发展密切相关,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注重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探索,才能不断深化对机关后勤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破解如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提高服务保障资源利用效率中的作用、如何在提升服务保障质量的同时降低服务保障成本等理论和实际难题,提高机关后勤服务管理水平。

  (四)始终坚持巩固改革成果,不断推进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科学管理制度是实现后勤管理科学化的有效手段。机关后勤工作摊子大、头绪多、业务杂。要实现管理规范、科学有序的工作目标,就必须用规章制度来约束后勤管理人员的言行,做到后勤服务的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达到做事有目标、执行有标准、问题有反馈、结果有评价、绩效有奖惩的良性循环运行机制。同时,面对新的环境和要求,要及时更新、修改和完善相应的制度规范;面对服务对象需求变化快、应急保障等不确定性业务日益增加的要求,建立预先研究、事前分析、制定预案等超前及可预见性的保障制度和机制,做到有备无患,实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转化。

  40年来,机关服务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坚持巩固和扩大改革发展成果,既注重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完善实践证明可行管用的已有制度,又注重从变化了的实际出发制定新的制度,用制度规范各项工作,从1986年至2017年,档案记载的全局性规范性文件近200项。从人事管理到服务质量管理,从服务收费到规范经营等等,做到了每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基本实现后勤工作制度全覆盖,保证了后勤工作进入规范化轨道,为全面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践证明,机关事务工作的体制机制不可能一成不变,改革与完善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把制度的稳定性和适应性紧密结合起来,既善于立制,又敢于变制,从体制上和服务保障资源上加强集中统一管理,统筹规划,发挥规模效益,有效遏制不合理需求,才能为机关事务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可靠制度保障,不断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

  (五)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过硬后勤服务队伍

  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关键在人。人是后勤管理中最活跃、最具能动性和创造活力的要素。后勤人员的知识、才能、智慧和技巧是后勤管理最珍贵的资源和力量源泉,其素质和能力直接影响服务质量。

  多年来,我们坚持打造过硬后勤队伍,积极引进懂管理、会经营、精技术的优秀人才,逐步改善和优化人员队伍结构。坚持加强培训,开展技术大练兵、技能大比武等活动,提高全体职工专业技能。同时,注重建立科学合理的干部职工选拔、培养、使用、考评和激励机制,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形成了一支既具有高素质、高水平,又特别能吃苦、能战斗的机关后勤优秀团队,切实增强了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把机关事务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过硬队伍,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持少花钱、多办事,花好钱、办好事,不断降低服务保障成本,才能降低行政成本,积极适应不断增长的服务保障需求。

  (六)始终坚持文化凝聚改革共识,形成强大改革发展合力

  文化引领未来、精神凝聚力量。文化是一个单位的灵魂,加强建设机关后勤文化,可以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后勤职工的聪明才智,塑造后勤部门良好服务形象。

  多年来,机关服务局注重加强文化建设。总结提出的“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是做好就是不平凡”“以人为本、服务第一”等服务理念已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每一个后勤干部职工的服务底色。“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弘扬工匠精神”等工作理念树立了积极向上的价值追求。工青妇组织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形成团结和谐、纪律严明、精干高效、保障有力的工作氛围,展示了良好的服务形象。

  实践证明,具有自身特色的单位文化,可以培育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价值观念,能够吸引人、培养人、团结人,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成为服务保障的强大软实力。

  三、勇担新时代新使命,助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农业农村部机关服务工作站在新的起跑线上,面临着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服务农业农村工作的全新使命。在这一使命下,当前和今后一个历史时期,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增强干部职工队伍能力素质,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必然的趋势。

  (一)进一步强化党的全面领导

  当前和下一阶段,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扎实推进重点风险防范,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一是政治建设更加强化。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及时向部党组请示和报告机关服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和重要情况,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更加坚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部党组实施办法;聚焦创建节约型机关,研究建立立体式、全方位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体系,健全长效常态管理机制。要强化制度规定执行,围绕保障机关高效运行的基本职责,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防范经费管理、资产管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餐饮医疗等方面的廉政风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将机关事务工作提升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去认识、定位和推进,持续探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持治理法治化,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用法治思维谋划各条块工作。在具体层面上,要坚持善做善成的原则,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要继续做好部属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工作、归口管理的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企业改革、脱钩试点行业协会办公用房清理腾退等。要围绕如何提高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保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的目标,尊重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方式,不断探索职能部门的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整合优化力量和资源,发挥保障和管理效能。

  (三)进一步增强保障和管理效能

  正确认识和辩证把握新时代新矛盾,是我们持续增强保障和管理效能,担当“坚持为部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服务、为广大干部职工服务、为事业单位建设发展服务”使命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原则。要在优质高效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经费管理方面要更加高效便捷。完善基本程序,加强报销审核;优化资金结构,提升资金效果;强化资金监管,做好预决算工作,千方百计推进预算执行,提升服务能力。资产管理要更加扎实全面。树立“大资产”理念,不断夯实资产信息基础和数字化管理水平,建立资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的长效机制;严格机关办公设备配备标准和程序,切实保障机关办公正常运转需求;开展办公家具集中维修维护工作,延长办公家具的使用寿命,节约成本。办公用房管理更加细致规范。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严格制定并执行部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对办公用房权属管理、分配使用、维护维修、监督检查等进行全面规范,深化办公用房清理工作。安全风险防范持续着力。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部产权房屋安全管理责任,积极协调开展隐患整治工作。

  (四)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的工作队伍,是机关事务工作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一方面,要强化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深刻认识机关事务工作保障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的重要作用,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尽责。敢于面对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工作落实,大力弘扬主人翁精神和工匠精神,增强对机关事务工作职业理念、职业责任和职业使命的认同。另一方面,要优化培养机制和环境。完善人才选用、培养、管理、评价等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构建有效的容错纠错机制,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完善贯穿职业生涯发展全过程的多层次、多渠道人才培训体系,实施精准培训,针对干部职工存在的能力弱项、本领短板,开展政策理论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管理培训,锤炼专业本领和能力,增强干部职工的学习创新、依法行政、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本领,充实服务经营、财务资产、工程建设、信息技术等专业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物业管理、餐饮服务、会议服务等方面的高技能服务人才,建设一支懂管理、懂业务、懂技术的人才队伍。

  (五)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机关服务工作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机关服务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平衡、更可持续的发展。一是推进“互联网+机关服务”深度融合。面临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全方位融合的新时代,机关服务管理的经费、资产、房地产、住宅物业、采购、餐饮、医疗等工作,不靠信息化、智能化的新技术、新手段,根本无法适应现实需求。要围绕落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要求,推动管理服务方式方法创新,在有计划推进财务资产、公共机构节能、会务接待、集中采购、物业服务、基建维修、医疗保健等业务信息系统建设的基础上,逐步推动形成统一的业务协同管理、信息资源共享的数据平台,积极打造智慧机关服务,全方位提升机关服务工作信息化水平。二是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落实“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要求,推行机关服务绿色保障模式,推进能源资源节约;落实“共建共享发展”要求,研究建立机关服务工作不同部门间服务保障资源调剂、共享的机制办法,探索推进机关服务共享服务保障新模式。三是深入开展调研。围绕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在机关事务工作的具体表现,组织开展专题研究,分析现状和问题,提出工作思路、措施和意见建议,形成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成果,以问题导向助推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